【投资人说】汉能投资密码:用VC的眼光做并购的项目
2013-07-25 17:41 投资 创业 VC 汉能

汉能投资是一家投资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由陈宏博士2003年创立于美国硅谷,主要业务为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两部分,目前汉能旗下管理基金的总额为9亿多美金。日前,汉能基金合伙人董征接受i黑马采访,就汉能基金的运作模式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口述:董征(汉能基金合伙人)

整理:刘惜墨

【导读】汉能投资是一家投资银行和基金管理公司,由陈宏博士2003年创立于美国硅谷,主要业务为投资银行和投资基金两部分,目前汉能旗下管理基金的总额为9亿多美金。日前,汉能基金合伙人董征接受i黑马采访,就汉能基金的运作模式等话题阐述了自己的看法。

汉能基金合伙人董征(资料图)

 

以下为董征的口述。

我现在管理的这支人民币基金是2011年正式成立的,规模为6亿人民币,也是汉能的第一只人民币基金,基金的投资人大多是陈总的好友,我们只有10个左右的投资人,目前已经投资了7个项目。

目前我们锁定的行业,一个是大消费,一个是节能环保。传统的TMT是我们长期的资源,因为汉能的投行部的主攻的就是这个领域,所以基本上不用花太多时间。

用VC的眼光做并购项目

从VC的角度看,我们自诩为用VC的眼光去做并购的项目。

首先,我们资金雄厚,能够动用远远超过我们自有资金的巨大资金池,能够帮助企业更好更快的成长。投资一个项目既需要资金支持,既要有专业合理的财务投资计划,也要快速果断地资金投入。比如一支几个亿的基金,投资一个项目最多投9000万元,当一个项目需要3亿元的时候,可能一个人投不了,往往需要到处找钱,而企业是耽误不起的。我们有这个实力不去外面找钱,我们基金的投资人会跟进投入更多资金。所以,我们选择了投资一家公司,实际上到PE阶段也可以持续大力帮助它。

其次,我们熟悉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借助我们可以少走弯路。我们投的企业不需要像很多公司那样只能单纯资本原始积累的方式成长壮大,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资本运作让他成长的更快。一家创业企业规模可能不大,但如果这个团队足够优秀,我们就可以用它去整合资源。

我们会像一家并购基金常做的那样,帮助一家企业并购整合,实现扩张。比如,我们投的圆融光电,我们就用这个企业作为平台,以一折的价格去收购市场LED行业里冗余的资产和剩余产能,这样一堆废铁经过我们收购后就能变废为宝。我们之所以能以很低的价格去收购,是因为团队的能力特别强。

团队:同价值观+强平台

如果一旦项目经理的职业道德打了问号,团队的成本就会非常高,项目的质量也不能保证。所以我们现在10个人虽然在能力或者性格上有所不同,但是价值观是非常一致的。如果被挖进来的成员对这个企业不认可的话,那么他给这里带来的资源永远是有限的。所以,我宁愿花3年时间去培养一个团队而不是去外面挖一个团队。

汉能基金的财务和法务可以拿出去和全球顶级的基金公司相比,这是因为我们未来投的企业会进行大量的资本运作,所以就需要很强的后台来支持。也有一些基金公司投资能力很强,但是财务和法务能力很弱,基本都被外包出去了。我们投资团队成员纯财务背景的很少,大部分都是企业背景或咨询公司背景,这样能够加强我们对企业和行业的理解。

最重要的是资本运作

一个企业可能在行业、资源和人力方面轻车熟路,但很少有对资本运作也相当熟悉的,我们正好可以做这个补充。如果有我们这样一个股东帮你做资本运作,你就会放心很多。

举框架公司这个例子,没投资之前,它一直在亏损。陈宏、谭智和王功权进去之后干的第一件事,就是把长期亏损不盈利且资产投入比较大的业务剥离出去,这样企业就开始盈利了。第二,半年的时间,框架在国内收购了8个公司,这样市场占有率95%了。第三,开始找退出通道。三条线一起走就把市场给彻底垄断,这是我们强项,已经形成了一个模式和思路。

我们几个合伙人知道这个思路和模式,但是有些同事还没有完全领悟,当不理解时,做出来的成果肯定就不一样。所以,我们必须集体成长。当我们的投资经理对基金战略的理解和认同都达到与合伙人同样的高度,我想我们就能做成一支好基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