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那个社交网站开心网吗?转型游戏开发了
2013-07-25 19:53 程炳皓 开心网 社交 SNS

“2011年,游戏开始超过广告成为开心网重要的收入来源。 2012年,我们开始把游戏作为重要的业务来看,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口述:程炳皓(开心网创始人兼CEO)

2008年, 我们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势成为了白领最喜欢的社交网络,当时推出了争车位、偷菜、开心餐厅和开心城市等社交游戏。2011年,游戏开始超过广告成为开心网重要的收入来源。 2012年,我们开始把游戏作为重要的业务来看,这是一个重大的转折。

在移动游戏方面,我们中长期的目标希望自己成为有实力的多屏联动的游戏开发商和运营商。未来两年我们将加大自研的力度,多做游戏,快做游戏。

我们将怎么样加大投入?有两种方式:首先,通过投资加快布局,我们手游投资在2012年开始,目前投资了3个游戏开发团队,未来一年希望投入5到10个游戏开发团队。在游戏开发团队选择上,我们希望寻找的是有经验、接地气、能够快速学习和快速行动的团队。第二,我们要大力引进游戏的研发和运人员,开心网目前有两个游戏工作室,在未来的半年之内我们希望再建立两个工作组。

 

为什么会这么做,有什么优势来支持我们去这么做?过去5年我们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和教训,这是我们最大的优势和最宝贵的财富,我们积累的人才不管是技术、产品和设计策划都是一流的。此外,在资金上比较充裕,可以把钱花在移动平台上的产品研发、推广上。第三,我们有行业资源,我们有新浪和腾讯两个战略投资人,平台上也跟腾讯有比较深入的合作。

观点节选:

一,手游更容易有大的突破,但就像大电影、大手笔,无法预知观众是否爱看,有很大的风险。

二,页游像电视剧,现在的制作水准越来越高。

三,手游是微电影、微视频,是真正适合大多数人的节奏,无论是端游、页游、手游,扎堆都是不正常的现象,也没有新意。游戏开发者应该考虑在游戏类型和玩法上有突破。手游产品更容易在类别和玩上有突破。

四,多屏互通是未来的方向,玩手机游戏要利用碎片时间,将来在新的移动设备,比如像眼镜、手表、墙,桌面各种设备互通,可以满足对碎片时间的需求,需要在不同的屏幕之间同步,并且利于屏幕的普及和推广。

五,移动休闲、社交游戏将成为未来的主战场之一,玩游戏的时间越来越碎片化。利用移动社交平台,移动社交游戏能够更多地吸引客户。未来是无网络,不社交,不社交,不游戏。

(本文节选自程炳皓在Chinajoy产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