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情况?网易:我们从未养过猪
2013-07-26 09:18 丁磊 网易 猪

2009年网易CEO丁磊宣布进军养猪业,互联网企业养猪引发外界极大的兴趣,但如今四年过去了,网易猪连毛都没见到一根,反倒是网易因此惹上了官司。蹊跷的是,网易的工作人员在法庭上称,网易从未养猪,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导读】2009年网易CEO丁磊宣布进军养猪业,互联网企业养猪引发外界极大的兴趣,但如今四年过去了,网易猪连毛都没见到一根,反倒是网易因此惹上了官司。蹊跷的是,网易的工作人员在法庭上称,网易从未养猪,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事件

网易“拖欠”猪场勘探费成被告

今年6月初,浙江省地矿勘察院一纸诉状将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告上法庭,起因是网易委托该院为养猪场项目开展水文地质勘察及打井工作,但是水井打好了,养猪场也用上了,而网易对70.2382万元的勘探费用分文未付。这一桩因欠款引发的官司前日在杭州市西湖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

丁磊(资料图)

法庭上,浙江省地矿勘察院一分院院长章晓东称,2009年,网易委托其承担安吉养猪场深水井选址水文勘察及地址灾害危险性评估项目,但当时双方只有口头协定,并没有签署纸质合同。“因为网易是地矿勘察院的老客户,我与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只有口头协定,但我们约定了事后补签合同,” 章晓东说,2010年12月该院完成了网易委托的工作,但当他按照当时的口头协议联系毛山,要求补签书面合同并付款,却没有了下文。

按照章晓东的说法,网易在当时找到勘察院时称“只要找到水,费用没问题”。但到了付款时,网易却没有了这种不差钱的态度。

焦点

网易员工当庭称从未养猪

在法庭上,网易的工作人员一上来就指出,浙江省地矿勘察院找错了被告,因为网易的经营范围中并无农业生产经营业务,该公司从未养猪。对于此前一直以网易农业事业部总经理的身份出现的毛山,网易工作人员称该公司从未设立农业事业部,毛山也不是网易员工。

毛山是丁磊的高中同学,2009年前后他与丁磊合作进军养猪业。工商资料显示,毛山目前是浙江味央科技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味央科技是网易的全资子公司。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的代理律师质问网易工作人员,该院在浙江安吉勘察、选址的养猪场究竟属不属于网易,网易工作人员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只是表示养猪场的所有权肯定不属于网易。

上述的官司,浙江省地矿勘察院与网易最终都表示愿意庭下和解。章晓东对媒体表示,网易并没有否定勘察院实际勘察工作的存在。

最新

网易称养猪按计划顺利进行

昨天晚间,网易对这起由养猪场引发的官司进行了说明。网易表示,庭审现场网易的律师说“网易从未养猪”,只是在纠正原告方在选择诉讼对象上的错误,强调的是“网易并非负责养猪项目的主体”,实际上网易养猪项目一切进展按计划顺利进行中。据了解,首批网易猪有望于今年出栏,数量大概是2万头。对于拖欠浙江省地矿勘察院的费用,网易称挖井项目的完成质量存在严重问题,而且费用极不合理,“对于不合理的费用要求,网易没有理由接受”。

一位了解网易养猪的人士告诉记者,网易养猪项目刚启动是由网易在运作,等到味央科技成立后,就一直是这家子公司在负责,但对外通称“网易农业事业部”。文/本报记者 车利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