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上线倒计时,大家准备好了吗?
2013-07-26 10:43 微信 观点 腾讯 阿里

微信5.0的消息这段日子一直是大热门。人们都在猜测微信何时能够上线,为什么总是跳票?各方如何看待微信?阿里认为腾讯推微信5.0是怕我上市。腾讯回应说:我只为了提升客户体验。腾讯做微信5.0版本,到底是为了什么?黑马给你最热辣的猛料。

作者:陆海天

【导读】微信5.0的消息这段日子一直是大热门。人们都在猜测微信何时能够上线,为什么总是跳票?各方如何看待微信?阿里认为腾讯推微信5.0是怕我上市。腾讯回应说:我只为了提升客户体验。腾讯做微信5.0版本,到底是为了什么?黑马给你最热辣的猛料。

 

微信5.0的消息这段日子一直是大热门。人们都在猜测微信何时能够上线,为什么至今没有动作。黑马记者专门通过各种渠道,打听微信上线和新版的各种情况,为大家带来新鲜的消息,以及相关业界人士对新版微信的各种思考。

苹果,微信5.0最后的障碍

微信5.0版本其实早在6月份就已经基本完成(目前测试版都搞了3版了),事实上基于安卓平台的微信产品已经全部完工,相关测试人士也透露微信5.0的支付和阅读体验如“丝般顺滑”。但是为什么迟迟没有发布,原因有两个,而且都和苹果公司有关:

一个是因为和苹果公司的一些合作细节之前还没有完全谈妥,这耽误了大量的时间。这一次微信5.0的支付功能要求只能和财付通绑定,未来用户在微信上使用支付功能时,会采用弹窗的方式完成支付,这意味着所有的在苹果设备上运行微信的用户,可以不通过苹果公司的APP Store完成支付(确切地说是通过苹果中国合作方具有政府北京的首信易完成支付)。

因此,不和相关利益各方协商好,是肯定通不过APP Store 的审核的。不过,经过谈判和商务合作,腾讯已经取得了苹果的许可。

另一个原因则具有偶然性,因为7月22日苹果开发者网站被黑客攻击,导致大量新产品的发布滞后,很不幸的是微信上线受到了波及,不得不推迟。

不过,可以确信的是,这个问题很快就能够解决,微信5.0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而已。

相比于微信5.0何时上线,人们围绕微信的各种讨论则更加热烈。不同立场,不同领域的朋友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i黑马采访并整理了这些内容,与大家共同分享。

讨论一、为什么腾讯要推出微信5.0?

阿里相关人士:是被阿里逼得

一位不愿意透露名字的阿里人士向黑马记者说出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阿里上市计划催生了微信5.0。

“腾讯是被阿里上市的消息刺激的,与其说这是一场腾讯跟阿里的战争,不如说是腾讯在电商圈的保卫战。”,在他看来腾讯推出5.0版本很大程度是因为受到阿里集团即将上市的消息的刺激。具体来说,有这样一些原因:

首先,阿里集团上市带来的巨额资金优势,给了阿里集团进一步巩固和发展电商的优势。阿里集团计划上市募集资金100亿美金,他认为这笔资金如果运用得当,将拥有改变行业格局的力量。

其次,阿里集团未来的发力点同时也是腾讯电商的必争之地。“LBS、无线、本地化是阿里未来2年内的关键词,物流、大数据是阿里在未来5年内必须发力的点”,他对记者很肯定地说道。

阿里在PC端做电商的优势非常明显,这种优势体现在支付技术、运营能力,品牌文化和特征等,另外通过收购新浪,也容易利用这种优势切入到本地化服务和无线领域。腾讯虽然在传统电商市场上,通过易迅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不足以与阿里一较长短。因此,腾讯只能较劲脑汁,利用自己拥有的社交优势和无线优势切入到本地服务这块更大的,阿里还未占据的电商市场中出,避免被边缘化的命运。微信开通支付功能是这个计划的第一步。

第三,微信是腾讯切入本地化服务最好的跳板。腾讯急于推出微信支付功能,只在于通过变现移动端的产品优势,守住自己在电商领域的份额。易迅能做则做,寸土不让,微信则是围魏救赵,赌上一把。纵使本地化服没有成功了,还有游戏这块金子可以用来果腹。

腾讯:一切为了用户体验

对于相关人士的阿里逼迫说,i黑马记者询问了腾讯的员工。一名不愿透露名字的腾讯员工表示他不认同这种说,并告诉黑马记者“做不做本地电商,这个微信内部还没有说,游戏倒是出了几款,电商现在还没有消息”。在他看来:

第一、这是一次很常规的产品升级。只是因为增加了支付功能,可能被外界过分解读了。

第二、为了更好地服务体验。“张小龙技术出身的,商业化在他看来应该没的产品重要”他认为张小龙不会因为商业目的而牺牲产品的体验,因此阿里上不上市对张小龙几乎没有影响。这次升级只是腾讯为了更好地服务用户。

对于,为什么增加了支付功能就能够更好地提升用户体验等问题,腾讯的员工不愿意多谈。

魏武挥:腾讯的心思,我来猜

面对两种截然不同的说法,黑马哥也晕了。为了更好地回答这个问题,i黑马记者随即采访了著名互联网学者魏武挥先生。魏武挥先生表达了他对微信5.0的认识。腾讯推微信5.0只为两个目的:

首先,微信公共账户整顿。具体方法体现在两个方面:

1、订阅号的推送被折叠,无法直接干预用户。

2、服务类账户被限制推送次数,实行所谓的“大姨妈”制度。

这些举措实施的目的就是为了控制用户体验,避免微信公共账户沦为社会化媒体的道路。

其次,为微信端的游戏提供支付基础。而且游戏只可能是三种掌上热门游戏。跑酷、消除和塔防。

另外,他认为说腾讯推微信5.0是为了应对阿里上市的说法完全不可信。而腾讯方面单纯地扯用户体验的说法,以及其它所谓商业前景的预测都是放烟幕弹。

讨论二、阿里会和腾讯大战于本地化服务吗?

腾讯和阿里作为中国互联网的两级力量,任何一方的变化,都可能给中国的互联网格局带来翻天覆地地变化。双方有自己传统优势领域,阿里的电商,腾讯的游戏社交,但是因为彼此不断地跨界收购和创设新公司(阿里入股新浪,腾讯设立易迅等电商网站)、产品升级(淘江湖、微淘,QQ团购)等原因,而不断产生各种竞争与冲突。因此这次微信5.0的推出,让外界,乃至彼此对两家未来的竞争产生了更多的遐想。

于是人们提出了这样的问题,阿里会和腾讯大战于本地化服务吗?

对O2O进行深入研究的品途网CEO刘宛岚女士。她认为有两个原因决定了阿里和腾讯必将相遇于本地化服务的市场:

首先,从腾讯的角度讲腾讯在电子商务领域赶超阿里集团的唯一的机会就是O2O,也就是本地生活。因为移动互联网对本地生活服务有天然优势,而腾讯借助微信这款产品已经取得先机。而且随着支付功能的添加,简直如虎添翼。

其次,从阿里的角度讲阿里在移动端比较弱,所有的O2O企业都必须PC和移动端并轨发展。阿里做淘宝点点已经是在努力。但这种切入方法发展起来会比较慢,阿里没有微信那样的普适性工具平台,所以进入生活服务很难。

至于,阿里入股新浪,阿里通过移动微博进入生活服务也不会那么容易,我们看到微美食和微钱包在做一些事,但微博对产品的把控能力太差,恐怕加更多的东西上去体验会非常不好。

第三,微信作为一种工具,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利用这种习惯衍生出商业模式是大势所趋。现在微信的商业环境仅仅差一个支付功能就完整了。此后,它只要做好规则的制度和监督就好了。别的事情,交给创业者们自己去搞定。而阿里集团不可能坐视不管,任由微信发展壮大下去。微信支付功能如果成功的话,对腾讯赶超淘宝会起决定性作用。腾讯只要把包括支付在内的工具准备好,O2O新老创业者联合商家们自行开发,各种O2O应用必将在微信这个平台上百舸争流,无论谁做得好,都是微信赢了,赢在开放。

会打,但是不会那么快

对于这一话题,魏武挥先生也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两家在本地化服务这个领域打架是迟早的事情,但是不是现在,至少是两年以后。原因有这样几点:

首先,腾讯有“关系”,它导致了双方商业模式的终极冲突。此处”关系”指的是消费者和卖家之间的关系。阿里虽然经营淘宝、天猫多年。但是,在其平台上的商家和顾客的关系紧密度是非常低的。“腾讯拥有的阿里却没有,并且忌惮的资源。”腾讯通过微信等社交产品形成的卖方与买方的关系,一直是阿里期待拥有的东西。因为,若是人们的消费行为完全依靠关系来运转,那么阿里体系中的淘宝、天猫等依靠平台搜索引擎等站内推广方式卖东西的模式会被挑战。

其次,阿里入股新浪,也是希望能得到那梦寐以求的“关系”。所有的一切都表面,阿里不可能容忍一个这样的威胁存在,它下达力气把握趋势,利用微博等社交平台的构想都不可避免地将自己投向和腾讯一较长短的地步。

第三,之所以没那么快,是因为腾讯的主要收入来源还是游戏和各种社交道具,电商目前只是很小的一环。电商的量级很小,易迅网的目标是比肩京东,而非冲击阿里现有的电商产业链。但是,随着巨头们争夺市场的步伐加速,这种和平的局面不会永远持续下去。

微信支持支付功能的消息一经提出,业界一片欢饮鼓舞的气氛。因为这是数百万微信公共账户经营者的变现的一条道路。然而,人们也开始议论,有了这个支付功能,不代表人人都有了支付习惯,微信5.0支付功能的前景又如何呢?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黑马记者采访了著名自媒体人青龙老贼。青龙先生认为,微信支付可能会带来了三种变化:

第一、与微信支付功能绑定的财付通将成为移动互联网上新的支付标准。正如,PC端的支付标准是支付宝一样。凭借着微信庞大的用户群,财付通很可能因为支付用户的使用,而占据移动互联网支付工具的未来。

第二、线下支付方式也可能发生变化。现在用户在线下支付费用需要使用信用卡、拉卡拉等产品,而现在完全可以在线下使用微信作为支付的起点,来替代常见的线下支付方式。微信将把手机变成钱包,微信则是取款机。

第三、第三方公共平台的经营者,可能因为这项功能的存在。而使得微信上贩卖服务和商品成为更加普遍的情况。不管用户是否愿意,腾讯主管上是否希望,会有更多的人借助这个支付功能,探索新的商业模式。

关于微信的讨论还在继续,关于微信的未来,恐怕任何一个人能够说清楚,包括微信之父张小龙自己。

然而我们可以知道,微信在创新和重组我们生活方式的道路上,会越走越远,将我们带进一个新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