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港王峰自述:年底移动游戏行业将“横尸遍野”!
2013-07-26 11:11 王峰 蓝港在线 手机游戏 移动游戏

不要以为移动游戏公司很牛,大部分很难活下去,到年底一定会横尸遍野。说实话,我什么项目都不想投了,过去曾经投资过比较赚钱的游戏,可是我真的清楚要想做好一个游戏公司太难了!凡是抱着投机的想法都很难成功。

口述:王峰(蓝港在线CEO)

整理:王根旺

我算了一下自己在游戏行业打拼已经十年,这十年基本上验证了中国游戏从自有研发的端游到页游再到手游的全过程。

“请叫我们移动游戏公司”

如果你问我们蓝港现在是什么公司,请叫我们移动游戏公司。目前,我们整体收入有2/3来自移动游戏收入,还有一部分来自PC端游。其实,如果我们把人员压缩,专注在一两款端游上,一年保持1亿多元的营收,让兄弟们HAPPY,我们可能比现在更滋润。但这不够,有很多人士说蓝港在线恐怕是目前唯一一家从端游成功转型页游,再转型手游的公司。有投资人问我如果将来要干什么?我说我干的事都是不靠谱的。

但为什么我能够坚持到今天?后来想了想主要是因为我们不甘心,想在这个行业证明我们存在的价值,证明我们做的东西对玩家是有价值的。所以本着这样的想法,我们在6年内完成了3次转型,总体来讲这个过程让人痛并快乐着。

蓝港在线CEO王峰(资料图)

截止去年年底,我们已经成立了类似于工作室编制的6个项目组,完全转型手机游戏研发,只留下相应的团队在维护端游等老产品的更新和后续研发。我们下了这么大的决心,是不是能够做的很好呢?我认为没有什么是可以让我们想象后面没有风雨。但有一点想告诉大家,过去6个月我们的手游《王者之剑》下载量在2千万,我依然有信心这个势头可以保持到今年下半年。

有人说《王者之剑》怎么一下子成功?很简单我们把做动作的兄弟们拿来做了手游,所以我们做了格斗手游。过去6年的转型期间,我们没有挖一个团队来,都是让土著兄弟们一仗仗地打过去。如果这样的团队可以保持不败,可以保持在不败的过程当中思考自己走得更广阔的一条路,所以把产品做好很重要。

此外,我们研发了几款足够努力的手机游戏,我个人对手机游戏的看法是不能一窝蜂地去抢卡牌,我现在我看中的是格斗、塔房对战及SRPG类的手游。我们不会一年发布几十款游戏,我认为游戏行业只能专注下来做精品。

大家说蓝港不断转型是投机,错了,不断转型过程当中我们坚持一件事情:做好游戏。我曾经谈过所谓的牌桌论,只要牌桌不下就能做出好产品,讲的核心产品是要坚持下去,要像打麻将一样坚持下去,打麻将不是为了赢钱,是为了快乐,顺便赢钱。

“移动游戏市场比PC游戏市场惨烈十倍”

我想发自内心讲的话是:移动游戏市场将会比PC游戏市场惨烈十倍。所以,我绝不看好今天一大批的移动游戏创业者和一大批移动创意公司,他们以为做五六款游戏就可以赚到钱,这难度太大了,有产品成了,但接下来的面临的问题只有一条路可以走:踏踏实实做精品。

我认为手游面临的第一个困难是分发瓶颈。你可能有5款游戏被平台分发吗?页游的模式有可能简单复制到移动游戏上吗?我认为很难很难,PC的流量要有足够多的过剩,可是在今天手机上,一般的APP很难有分发能力。这为什么呢?用户在手机上更加挑剔,如果某一个APP天天谈游戏广告,结局是被卸载。第二个困难,许多移动游戏公司都会面临大量的山寨和简单抄袭。

不要以为移动游戏公司很牛,大部分很难活下去,到年底一定会横尸遍野。说实话,我什么项目都不想投了,过去曾经投资过比较赚钱的游戏,可是我真的清楚要想做好一个游戏公司太难了!凡是抱着投机的想法都很难成功。

(本文节选自王峰在Chinajoy产业高峰论坛上的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