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广告平台的变革:如何将隐性注意力转化为利润
2013-07-26 18:43

既然推送广告遭遇用户排斥,那何不试试空空的锁屏界面呢?

广告虽然是移动平台上最重要的盈利方式之一,但同时又被很多移动用户排斥,所以那些广告屏蔽工具和收费去广告服务才会大有市场。但是,人们通常会为价格而甘愿为产品体验牺牲一点东西,这就为广告提供了繁衍的空间,可重点是如何尽可能少地影响体验?如果看看广告也能赚钱,大家会不会对手机广告多一些好感呢?这正是中国初创企业上海花动传媒出品的花钱ColorMoney和纽约初创企业Locket的想法——他们先后在今年的六月和七月推出了相关Android应用能在锁屏状态下显示广告,而用户伸出手轻轻一滑就能获得不同额度的返现。

类似“花钱(ColorMoney)”的移动广告业务在韩国已经迅速风靡Android市场,但是在中国市场尚属空白。“花钱”和Locket这两款软件有点像支持广告的Kindle设备上的锁屏广告,但不会强迫用户观看——用户朝一个方向一刷就能跳转到相关网站、社交页面、优惠券页面、 电影 预告片等等,而朝另一个方向一刷就能直接进入主屏幕。不管用户有没有“点击”,只要刷一下就能获得不同额度的返现。

前几天,我也是在网上看了有关Locket的报道,然后顺便搜了一下返现锁屏软件,忽然发现原来国内在其之前已经有一样的应用了,就是“花钱”。于是同时研究了这两款应用,Locket在刚面市,在国内还是Beta版和英文的,“花钱”锁屏软件后台也可以看广告拿现金,注册和推荐他人安装都有返现收入。

再仔细看看当前的广告行业,除了那些大型的户外平面广告和媒体广告外,还存在一些常见的低端的广告形式,比如牛皮广告和街头传单等,这种广告形式即浪费资源又污染环境,而且还毁市容;还有就是不间断的手机短信广告,会让人产生厌恶感。而现在看看“花钱”应用的诞生,我个人觉得,是移动广告业的创新,未来将会是移动广告平台的巨大变革。

再谈一谈,以往我们无论在网页、电视上、手机上看到各种广告,而且有时还必须看,比如视频缓冲时,但是不会得到任何的收入,所有的钱全归广告公司所有,而如今,就在手机解锁不经意间就获得了返现,有钱没钱都是解锁,何乐而不为呢?

现在,通过植入锁屏广告有效地降低了硬件成本,却几乎不对用户体验造成损害,Kindle 对广告的极致运用一直为业界所津津乐道。在这个广告看似难以为继的移动互联网时代,广告依然是最行之有效的盈利模式,只是在于如何经营它。

如今,这种将隐性注意力转化为利润的广告思路现在被“花钱”和Locket巧妙的运用在智能手机上。上海花动传媒和美国的这两家创业公司推出的两款应用,当用户点亮智能手机后,解锁界面便会打开广告信息——以精美的壁纸呈现,向左滑动可以查看广告信息,往右滑动便解锁手机。

从本质上看,这就是一种广告主和用户注意力的一种资源互换。当智能手机已经成为当代人群不可或缺的工具时,解锁屏幕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块天然的黄金广告牌:它汇聚了最多的注意力,而且赋予了相当大个性化空间。

或许这两个公司最广阔的意义在于,改变受众长期以往对移动广告的认知。而从行业的角度看,广告可能去改变硬件销售的规则,而极致的表现就是广告的补贴促使硬件完全免费。

两款应用都通过分析用户的社交网络数据、地理位置等信息向用户投放精准广告,有针对性的投放广告,依据注册的个人信息和地理位置,投放相适应的广告。至于理由,应该就是“我们在你思维前面,在你面前,无论你做什么,你都会瞥一眼锁屏上的广告。”

类似思路的 Facebook Home 显然不那么成功,那么用户能接受 这样的手机应用么?我想会的,除了微薄收益的巨大鼓动外,如果广告新鲜,内容精良,我不会介意它霸占我的解锁屏幕。换一种思路,广告实际上也是一种信息。

他们打开的不是手机锁屏界面,而是移动广告平台全新的大门。

与其说广告在霸占报纸、手机的版面、空间,倒不如说在抢占受众的注意力,俯仰之间,就是广告经营的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