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西游记为例,解读产品过程中分工
2013-07-28 19:22 产品 观点 快刀青衣

唐僧之于BOSS,孙悟空之于产品,猪八戒之于设计,沙僧之于技术,西游记各具特色的四人同样可以赋予他们产品流程中的各角色。

来源:idonews ? ? ? ?作者:快刀青衣

【i黑马导读】:唐僧之于BOSS,孙悟空之于产品,猪八戒之于设计,沙僧之于技术,西游记各具特色的四人同样可以赋予他们产品流程中的各角色。

现在对于产品经理的理解,还处于一个比较浮躁的过程,业界基本只宣传产品经理岗位的优点,注意力集中在产品经理可以把握产品设计的形态、把握产品的架构。却更多忽视了产品经理所应该具备的大局观和长远眼光,有些人认为只要有想法、有点子就可以了,但是一个真正好的产品经理绝对不单纯是“想点子”,通过想点子挣钱那是营销大师和机场培训师。

对于一个产品经理来说,重点是如何推动产品上线。只有因为你的工作而使产品成功上线后才算是工作业绩,如果产品没有推出、上线、没有用户来用的话,你的点子再好、精力花费再多也只是无用功,别人只会拿你的产品说话。这就是一个“成王败寇唯结果论”的职位。

BOSS与PM

在产品经理的工作经验中我发现与西游记中的角色有许多共通之处,在西游记中,四个人的角色是十分鲜明的。

比如唐僧是团队中最重要的即BOSS,他的主要工作是约束团队中能量最大的孙悟空。只要约束好孙悟空就能决定团队成败,而对于猪八戒和沙僧,则不会有太大的影响。因为他们相对比较听话,不会担心出太大问题,他们更多是一个配合的角色,并不是可以缺少,而是他们的工作更容易衡量与监控,危害性绝对没有产品经理那么高。

设计与开发就很像这两个角色,而产品经理则不同,你可以发现,在一个产品团队中,产品经理与BOSS是最容易起冲突的,就如孙悟空和唐僧。与此同时,一个团队里面,最容易起冲突的还有孙悟空和猪八戒,但你不会看到猪八戒、沙僧二人与唐僧起冲突,也很少看到猪八戒和沙僧起冲突。

为什么孙悟空容易起冲突呢?因为对于孙悟空来说,他就是这个项目这个产品的负责人。他的项目目标就是让唐僧顺利到达西天取经。在团队中也是如此,产品经理需要负责产品流程的实施,并为产品的成败负责,所以当BOSS提出一个意见的时候,孙悟空也会有自己的判断力,双方意见不统一的时候,自然就会起冲突。

最明显的是,三打白骨精这个桥段。BOSS坚决认为白骨精姑娘是好人,不能那么凶残去打这个妹纸,但从孙悟空的角度来说,要完成取经的任务,他必须要解决白骨精,否则流程无法继续。于是冲突自然而生。

所以,同样在产品的职位中,一个优秀的产品经理不但应该明确BOSS的战略思想,更应该看到产品未来的发展方向。现在能做好原型的PM太多了,但是要从战略与未来的产品推进去看待产品的PM就一定是业内翘楚了。

产品经理:淡个人色彩,重团队信任

在西游记中,沙僧和猪八戒的个人能力在孙悟空的映衬下都没有发挥出来,每次打妖怪的时候,基本都是孙悟空单枪匹马出战。要知道沙僧和猪八戒当年好歹也是天神中的佼佼者,一个管十万天兵一个管宫廷保卫,但是在取经过程中他们被分配的任务更多则是,一个看守行李,一个看守师傅。

显然在四个人的团队中,孙悟空的能量是最大的。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提出一个问题:个人色彩浓厚的产品经理是否是一个好的产品经理?我觉得产品经理很多时候应该把个人色彩放得淡些,把精力更多的集中在整个团队的协调和项目的推进中去。

在做产品过程中,很多产品经理自己想出一个点子之后只知道钻牛角尖,不去理会团队中的其他成员,不去想团队的协作,不去把整个团队捏合好。而只是天天在YY:我这个点子能改变世界,能卖到全球,能赚几十亿美金!这样的人在实际做产品的时候,往往不能推动产品落地。

虽然产品经理往往要求各方面都懂一些,涉猎较广,更能了解用户想要什么,但面面懂也往往最怕没有一样特长,比如72变这个技能就是孙悟空最厉害的,也是别人没有的,是立家之本。许多产品经理某些方面只懂皮毛,却喜欢对设计师、开发人员指手画脚,就非常浮躁了,其实在这些专业面前你没有更多的发言权,反而透露出你对团队伙伴的不信任。

一个好的产品经理应该发挥出设计师与开发的能力,与设计、开发做充分的沟通和描述,让他们了解产品的思路和目标即可,剩下更多是给予信任。如果一个产品经理个人色彩太强过于自我,团队之间失去信任感,各方不能发挥出他们的才华,产品如何前行?

在创业的浪潮中,有人会以为有个好的产品经理,业务就可以全面盘活了,实际上基本很难。一个产品绝对不是一个产品经理就可以做出来的,这是一个团队协作的结果。如果唐僧只有孙悟空的话,他也取不了真经,因为要有人驮唐僧,要有人挑行李。

对于产品经理来说,除了眼光与判断力之外,最重要的能力是沟通。他应该能够融合团队,让大家朝着一个目标去发展,虽然在西游记中这点没能很好地体现,但所幸沙僧和猪八戒对孙悟空的能力是比较信任的,所以,信任对一个团队是非常重要的。

很多时候潜力是需要发掘的,平时就是个交通工具的白龙马在关键时刻也能挺身而出发挥重要作用。金箍棒就相当于核心资源,孙悟空打赢靠的是金箍棒本身的力量,当这些资源为你所用,你能够把它用好的时候,再加上好团队,你就能成功完成一个产品。

猪八戒与沙僧

比较有人情味的猪八戒则很像一个设计师,他可以说是一个“很有追求”的人,有明确的目标就是取经成功之后回到高老庄娶个漂亮的媳妇。他在很多时候都抵御不了美色的诱惑,并且痴迷于对美的追求,甚至可以不计代价,当初就是因为追求美女而被贬下凡,真是为博红颜一笑,倾尽一世面容。

就和设计师一样,许多设计师很直接、很感性,也很容易陷入对界面美感的执著追求中难以自拔,没有更多考虑到自己的想法对整个产品流程、质量有没有好处,一味追求美。并不是追求美不对,但在多数情况下,产品并不是完全靠美,而是靠实用。用户最关键的问题在于,他们要解决的核心需求,并不在意过多地欣赏界面的美。

对一个产品来说,核心功能是否完善应该占据产品成功的50分,而设计是否美观只占据20~30分。单纯漂亮,但是没有解决核心需求的产品是不及格的,只有加了那50分之后才可以及格到优秀的地步。当然,仅仅只有功能而无美观,也不能算是一个及格的产品。

沙僧像什么职位呢?风格上他最像码农,因为程序员是最沉稳的,单线程思维,通常是从A想到B,不会发散思维,孙悟空和猪八戒让他看行李、挑行李他就照做,他不会像猪八戒有那么多牢骚。

很多时候这种人容易受到忽视,很多人在产品团队中也不注重程序员。但是其实沙僧这个角色并不容易担当,并不是人人都能像沙僧一样那么辛苦,从始至终都默默无闻走在团队后面,挑着最重的行李。程序员就像沙僧一样,在西游记中,干活最多、最勤劳、看问题最深的实际上是沙僧。

打黄袍怪的时候,唐僧把孙悟空赶回了花果山,自己被妖怪变成老虎,这时候只有沙僧劝阻了猪八戒,不让他回高老庄,并且同时请回了孙悟空。他对形势看的非常准,清楚知道自己团队需要什么样的东西。

所以,开发这个岗位就像沙僧一样勤勤恳恳、无怨无悔,虽然成功的项目光环往往是放在了产品经理身上,就像西游记里面最后沙僧只得了一个罗汉的称号。但是他是不可或缺的,都说每个成功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的女人,而他就像是产品经理背后的那个女人。

毛脸雷公嘴,黑脸长喙耳,蓝脸红焰发,西游记中各具特色三人都有其得道之路。在产品过程中往往总是把目光投向超高战斗力的孙悟空,而忽视默默奉献的沙僧和猪八戒,但没有任何产品是单挑匹马便可以成功,乔布斯的背后还有Cook和Jhony。唐僧虽然是白面小生,但他能领导这三个鬼才也是有他丰厚的个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