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天品网:阿里之后,软银在中国投资的第二家电商
2013-07-29 19:20 软银 天品网 品牌折扣电商

品牌折扣电商市场如今竞争激烈,而在当下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去年8月初才上线的品牌折扣电商天品网 ,却获得蓝驰创投和软银中国总计千万美元的投资,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作者:韦龑

?【导读】天品网是一家B2C的限时折扣电商,于2012年8月份上线,以低折扣给消费者提供品牌正品为主要经营业务,它还是黑马大赛半决赛TOP 50企业、红牛创业榜样入围企业。品牌折扣电商市场如今竞争激烈,而在当下资本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去年8月初才上线的品牌折扣电商天品网 ,却获得蓝驰创投和软银中国总计千万美元的投资,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天品网的创始人窦赢曾就职于淘宝和华强北在线,是一个拥有十五年运营经验的互联网老兵,他告诉i黑马,他们在去年6月份公司刚组建时,就拿到了软银中国和蓝驰创投的投资。“软银目前在中国投资国两家电商,一个是马云的阿里巴巴,另外一个就是天品网。”

为何要选择“拥挤”的品牌折扣电商领域创业?

选择品牌折扣电商领域创业,窦赢有着自己的逻辑:

首先,他认为“品牌折扣”这种需求是长期存在,消费者都有“花钱买便宜”的心理,他们期望着用最低的价格去购买名牌商品。而天品网能提供低至1-2折的名牌商品,这对消费者的诱惑力很大。

并且,电商模式是最适合做品牌折扣的,商家有强烈与品牌折扣电商合作的意向,一些服饰类品牌对时间很敏感,一旦过季,需要迅速处理掉存货,而单凭自己的销售能力,品牌商无法支撑这么大的库存,他们需要与天品网这种品牌折扣电商合作,并且天品网的精细化商业模式能帮助他们很好的梳理库存,整理分析积压商品。

此外,天品网有着自己强大的买手团队,这个买手团队几乎占其团队总人数的一半,他们还设有“买手顾问团”,确保其折扣商品都是“最能刺激用户购买欲的”。

 

 

天品网的本质:品牌线上代理

在线下,各品牌商在不同地区有不同的代理公司,根据各地区情况来选品和运营。天品网的角色类似品牌商的线上代理。

天品网只是一个平台和渠道,只要品牌商有需求,他们可以帮助品牌商把商品铺到淘宝、京东等等其他平台,甚至天品网上今后也不一定是库存的打折商品,也会有折扣少的新品。一切以品牌商的需求出发,从选品、策划开始,到各个平台的“供货”,为他们提供“全程全网”服务。

窦赢认为,品牌折扣电商的本质就是给品牌商打工,只要提供有价值的服务,就一定可以从中赚到钱。

至于为什么获得VC的信任,窦赢认为是基于两个方面:

1.团队。天品网线上团队来自淘宝、凡客、麦考林、盛大、百胜软件(面向传统行业的电商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公司,“有10个人在这些公司能做到VP级别”,在技术和运营上是强项。这种强大的团队,无疑是获得VC亲睐的根本原因。

2.技术。天品网从前端的网站,到后端的订单处理、仓储物流、客户关系管理、供应商管理、ERP等等系统均为自主研发。还包括商业智能软件BI(Business Intelligence),根据上述各种运营数据,进行数据分析和挖掘,在此基础上,来开展具体的运营。以客户关系管理为例,可以通过BI进行客户行为分析,找到重点客户和潜在客户,再进行个性化的营销和服务。

窦赢认为,现在绝大部分的B2C电商都是粗放型运营,而自己的公司与他们有着本质的区别。

现在做传统B2C电商,不如闪购机会大

传统的B2C电商有两种:一,淘宝模式,很平台化,也很赚钱,但是创业者做不了;二,独立B2C,例如京东,其购销式的电商模式很难通过Buy-Sell来赚钱。

窦赢认为,现在再切入电商领域,依靠传统模式已经很难取得突破了,应该采用如Gilt和Fab的闪购模式,而做品牌折扣是最能刺激消费者购买欲,并且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国内名牌商们落后库存管理的问题。

一是消费者的需求。在网上买东西,大家都喜欢买打折、低价的商品;二是品牌商的需求。服饰类等商品对时间很敏感,一旦过季,需要迅速处理掉存货,而单凭自己的销售能力,品牌商无法支撑这么大的库存。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