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中军:华谊转型互联网,并购力度要加大
2013-07-29 08:51 影视 资讯

日前,华谊兄弟宣布了将要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的消息。而这出“收购剧”的上演,似乎与腾讯公司有着丝丝的联系。同时,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互联网市场的布局,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表示,“华谊正在向互联网方向转型”。

【i黑马导读】:华谊兄弟宣布了将要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的消息。而这出“收购剧”的上演,似乎与腾讯公司有着丝丝的联系。同时,随着目前越来越多的公司在互联网市场的布局,华谊兄弟董事长王中军也表示,“华谊正在向互联网方向转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7月24日,华谊兄弟公告宣布,将以6.72亿元的价格、15.87倍溢价收购手游公司银汉科技50.88%的股权。

事实上,收购游戏公司,可让华谊拥有较强盈利能力,不再过分依赖明星导演的光环和执着于票房起落。

报道援引艾瑞互联网分析师曹笛分析表示,此前成功投资掌趣科技,证明了华谊具有对游戏行业精准的战略眼光和投资能力,影视与游戏联动也是华谊这种娱乐公司必然要尝试的。

华泰证券分析师梁凯也指出,正如好莱坞与游戏制作商关系密切一样,影游联动本是行业规律。

不过,华谊兄弟的崛起似乎一直与国内互联网大佬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援引华谊兄弟的招股意向书披露,2006年6月,马云以53.5万元的价格买下华谊兄弟10.7%股权,并进入华谊兄弟董事会。2008年1月,马云当选华谊兄弟董事会副董事长,并一直担任该职至今。

然而近年来,马云却连续数次减持华谊兄弟股份。但就在马云抛售的同时,腾讯开始入股华谊。并成为其第一大机构投资者。而腾讯与华谊在互动娱乐上的较好契合,也给双方的合作奠定了基础。

报道同时表示,华谊投资银汉科技,很可能就是腾讯从中“做媒”。

广发证券分析师赵宇杰指出,银汉的手游产品以在腾讯平台运营为主,加上华谊与腾讯双方良好的高层关系,华谊及银汉后续的手游产品有望上线微信平台。

腾讯参股华谊、银汉,华谊收购银汉,这一步步的举动,使得三者的利益关系更加紧密。

对于华谊收购银汉的这一举动,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称,电视的兴起曾经导致电影产业陷入衰落,互联网的热潮又让人们从电视屏幕前走开,而移动终端的普及又一次掀起了革命式的冲击波。目前,一些有市场敏感性的公司均在积极布局IT产业。

对此,王中军也表示,“我们不拍好电影就没有价值,但只拍好电影也没有价值,华谊兄弟正在向互联网公司方向转型,并购力度会进一步加大。”

事实上,据第一财经日报了解,除了游戏产业,华谊在其他互联网项目上的投资也多点开花。

2012年9月,华谊通过全资子公司华谊国际投资参股多米音乐。此外,华谊还参股了北京随视传媒8%的股权、香港GDC9%股权。

“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一定是结合互联网营销,你要手机订位、手机订票,你手头需要大量数据……在现在的市场形势下,谁不布局互联网就完蛋了。”王中军说。

华谊董秘胡明也在年报会上表示,希望能够在互联网的细分领域与站在行业前沿的公司有密切互动,比如随视科技现阶段主要开发的产品是把微信的流量变现,华谊想看移动互联网最前沿的领域在做什么,时时刻刻提醒自己关注行业的趋势和变化。(编辑:卢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