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Y、六间房们如何闷声套现你的社交关系
2013-07-29 13:47 社交 视频交互

最近艾瑞发了一个“社交视频报告”,在圈内引起一些反响,大家好奇的有几点:一是独立出一个所谓的新领域,规模一年好几十亿;二是有几家闷声发财的公司,六间房、YY,天鸽,年收入从三五亿到十亿不等,个个都盈利,比优酷之类年年亏损的视频大佬们日子好过多了;三是这些企业是怎么赚钱的。

作者:陈振烨

最近艾瑞发了一个“社交视频报告”,在圈内引起一些反响,大家好奇的有几点:一是独立出一个所谓的新领域,规模一年好几十亿;二是有几家闷声发财的公司,六间房、YY,天鸽,年收入从三五亿到十亿不等,个个都盈利,比优酷之类年年亏损的视频大佬们日子好过多了;三是这些企业是怎么赚钱的。

这里说的社交视频,和以前讲的视频社交,或者视频社交化,是两个概念。字面上看很像,容易弄混,其实,意思和内涵差别却不小,就像最近更热的互联网金融和金融互联网,阿里干的是前者,中农工建做的是后者,都是金融那点事儿,但本质和玩法,却不太一样。

看这种报告,我个人还是对一些数字感兴趣,行业规模,用户量,主要公司收入等等。摘几个艾瑞报告里的数据跟大家分享。社交视频是从视频网站演化分支出来的,2012年规模是22亿,今年有可能达到31.7亿,他们大胆预测了三年后将达到101亿。用户规模,去年过了1亿,今年估计会到1.39亿,目前中国互联网用户将近6亿,只能说初具一些规模。

传统视频网站的话,说说优酷土豆吧,今年一季度净收入5.16亿人民币,营收规模不小,但净亏了2.325亿,如果乐观点看,优酷土豆净收入还在增长,亏损面在缩小,但总归一直没能正经盈利过。据说,优酷也准备做社交视频,估计是看到这种业务能带来不错的现金流和收入,至于能不能玩好,这就像中农工建能不能玩明白互联网金融一样。

这些,我相信不是大家关注的重点,还是对怎么赚钱更感兴趣。

所以,本文说下这个事情。六间房、YY我了解多一些。2010年,各公司刚从金融危机缓过神儿来,我跟六间房CEO刘岩长谈过一次,当时他跟我讲的几点,让我印象很深刻。

 

 

第一,刘岩当时告诉我,六间房盈利了,但盈利不算太多。当时将信将疑,因为六间房刚经过痛苦的资金危机和大裁员。他跟我聊的最多的,还是六间房秀场和前景,当时秀场还在摸索和尝试阶段,这也是现在提到社交视频时,经常被说到的一个产品模式和盈利模式。

第二,他跟我讲,创新很快乐,也很痛苦,被饥饿感逼的,压力很大。“视频行业最大的问题,是缺少原创思维,谁火学谁,学YouTube,学Hulu,永远用别人的概念和模式在做。但他坚信一点,只要踏踏实实把产品和业务做好,一切自然就来了。”这是他的原话。

这几年,我和刘岩时不时还有交流,也看着他们一点点闷头鼓捣,除了完善“秀场”这种在线演艺的模式,他们还做了线上线下互动的大型歌唱选秀、演唱会,还买了中超的转播权等等,貌似差别很大,实际上,都是在围绕社交和视频,尝试构建一个新型的生态关系链,并且这个链还得能赚钱。有些能看明白,有些也是云里雾里。但刘岩就是这么个人,爱琢磨,爱尝试新玩意,别人都反对的事儿,他就非想试吧试吧,有点屌丝范儿。

当年的行业洗牌,死掉一堆视频网站,六间房活了过来,而且现在活的越来越滋润。重新引起人们关注,和社交视频有很大关系。那么,社交视频里最主要的秀场模式,是个什么东西呢?微博做个例子,微博让每个人有了一个自媒体,如果你有能力经营好,那它就是一个可以影响别人的舆论阵地,现在微博活的跃度大幅下滑,始终也找不到怎么赚钱,其实跟它无法建立强社交关系有关。

多说几句微博,还是想说明秀场。秀场是一个视频直播平台,每个人在秀场上拥有直播的房间,简单来说,就像一个直播网络直播电视台,那些俊男美女的主播们,可以唱歌、表演吸引粉丝关注,积累人气。一个人在房间里直播表演时,下面会有几万、几十万人观看,这个时候,这种直播间,就和一个地市级电视台具备了同样的收视规模,还可以在线互动。

这种生态关系,如何赚钱?像六间房秀场,以前六间房跟优酷、土豆一样,是B2B型的,靠企业付广告费,现在,基本转向了C端,靠个人用户付费,占到总收入的90%。YY、天鸽的盈利模式基本类似。

个人付费的过程是这样:一个漂亮女主播唱歌很好听,慢慢吸引了很多人关注,大多数人是免费看热闹的,但这里有一部分人,愿意花十块钱,通过六间房虚拟货币“六币”,点播一首自己喜欢的歌,或自己听,或送给别人,主播唱了,这笔点歌费,就变成六间房和主播可分享的收入之一。然后,点歌还不算,有的用户还愿意送虚拟的鲜花给主播,五块钱一只,以表支持和喜爱,跑车,飞机,航母,这些都能送。

再然后,通过送虚拟的礼物,用户等级不断增加,不同等级会带来一定特权,就像QQ一样,可以踢人,可以坐着跑车登场,这些特权就是用户在社区里地位的象征,慢慢就形成一种社交关系。六间房每天能卖掉几十万朵鲜花,这些虚拟礼物成为最主要的收入来源。

刘岩喜欢用两个例子说明这种关系,他也讲过多次。唐朝最主要的文化娱乐方式是诗歌,李白在当时就像今天的迈克尔?杰克逊,诗歌在当时是无法卖版税,李白靠诗歌成名,靠影响力得到支助,可以到所有饭馆吃饭不花钱;当年梅兰芳唱戏也是,最大收入不是门票,而是依靠用户的打赏。还有,六间房曾经为某超女举办两场在线个人秀,第一场采用买门票的方式,结果只卖了5000元的票,3天后改成一场网络生日会,结果虚拟生日蛋糕卖了30万。

实际上,秀场是一种非实名社区,与微博这种偏实名注册的社区有很大不同,现实的身份,你是公知,你是教授,你是老板,在这种非实名社区,都不好使,就像通过微博很难建立强社交关系一样,而非实名化,更容易建立强社交关系,也容易利用关系套现。这是所谓社交视频的内在逻辑,从这个角度看,之前人人网和56融合,把社交+视频嫁接到一起,只是在内容层面,进行了互通,关系构建上并没有实质突破,所以,现在看,整合效果很有限。

事实上,如果优酷土豆,也是以内容思维,来做社交视频,可能结果也不会太理想,没有抓住实质和核心。

六间房秀场也从PC端,开始向Pad、向苹果iOS平移。未来,这都是抓取新用户的发力点。还有些点也值得关注下,刘岩提到,下半年的线上线下选秀活动《唱战》,今年还要大力做,去年和MTV合作,打了个基础,今年可以扩大对传统音乐产业链的影响,商业价值链的开发空间会更大。

包括,刘岩还提到了“广告库存”,转型做社交视频后,六间房的企业付款广告已很少,但还有可挖的空间,当一个主播的直播房间有十万观众时,适当插播广告,都将有可能,用户体验也不会像传统视频那样强干扰,广告库存会释放出来,这将是未来可挖掘的空间。

再说下YY。YY去年上市后,大家从其财报里发现了一块新业务:YY音乐,今年一季度这块的收入1.168亿人民币,YY音乐其实就是类似六间房秀场的在线演艺业务,虽然做的晚,用户规模不如六间房,但这块的成长性很漂亮,给游戏等业务也带来不错的粘性。

不管是怎样的叫法,叫社交视频也好,叫秀场也好,叫在线演艺,现在,这个领域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早期的公司要守住并扩大阵地,互联网新贵和巨头们,也要进来分一杯羹,闷声发大财的阶段已过,未来,要真刀真枪的拼实力了,到底怎么拼?核心肯定不是烧钱,过去那种拼资本,而是拼谁更懂用户,更懂如何玩转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