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力推真人视频:一切向钱看
2013-07-29 16:08 社交 视频

大概是看着YY、9158靠着闷声发屌丝财眼馋,腾讯也进军真人视频领域了。

?作者:林藠头

大概是看着YY、9158靠着闷声发屌丝财眼馋,腾讯也进军真人视频领域了,一个叫“就要K歌”的项目即将于8月底上线(其实已经上线了,小编刚刚点进去体验过,热闹得很)。而且官方发出了招募主播的消息。这是唱歌的产品还是什么产品小编不敢下结论,但是乍一打开页面,那股浓浓的东莞不夜天气息还是忍不住扑面而来。口说无凭,上面这张截图你们感受一下。

这几年,线下的选秀节目不可谓不火,好声音之后是最强音,最强音之后是梦之声,快乐男声,超级女声,XX之声……与之一起成长起来的是线上的语音、视频类产品。唱歌类的APP层出不穷,而且十分火爆。移动互联网的泡沫吹了几年,以为给了小团队出头的机会,浪潮退去才发现生下来的APP里真正由小团队打造的所剩无几,唱吧就是其中一个。前几天看到有一个朋友在微博上吐槽:在天朝,把地摊、贴小广告、夜总会搬上网的都成为了巨头(分别影射几个巨头,大意如此)。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能让创业团队和巨头在同一水平竞争的也还是这些产业。的确,这些“屌丝领域”有钱可赚。你简直难以想象用户对这类型产品的需求有多么强劲。

在微博上搜“就要K歌”,有不少人对这个产品相见恨晚,也有一些网友如同小编一样惊异:有的人唱得还不错,但是另一些人……哪儿来的这么无耻的自信?对于这些“天籁”,同一房间里的用户为了等自己上台的机会而表现出来的忍耐力也十分惊人。

@网友***YuKHan:“我亲爱的老姐,你就把‘就要K歌’关了吧……听他们唱得想屎的心都有了,放过我吧。”

小编还没入行的时候就久仰腾讯山寨和抄袭的大名,它凭借着强大的用户基数碾压了互联网的几乎一切有利可图的领域。早两年一谈起创业的话题超过十句必然会问到“如果腾讯做你这个产品你怎么办”,简直是闻腾讯色变。后来和腾讯的很多员工打过交道,了解到它激烈的内部竞争和强悍的执行力,以及其实不全然是抄袭——内部会烧钱做很多尝试,孵化项目,但大部分都没能面世。这让小编对腾讯稍有改观。不过这次推大力真人视频业务——选择的业务方向没有创造性,推广又是QQ弹窗这种粗暴的方式——暴露了腾讯不过仍然是一个满身铜臭的中年商人。

曾经有一个创业者这样跟我描述:腾讯、阿里这些巨头是鲨鱼,旁边围绕着一群跟着混饭吃的小鱼,这才是一个健康的生态。恐龙吃光了一切,最后自己也会灭绝。腾讯的用核武器QQ弹窗弹一下“就要K歌”,分明是让同类型创业者连汤都喝不到的节奏。

一个公司做到腾讯这样的体量,跨过了拿节操卖钱的原始积累时期,公众总是期望它能作出一些有建树的东西,不要一副穷了三代赚再多钱也没有安全感的样子。Google在做什么?研发可穿戴设备,推“潜鸟计划”想要全世界的人都能上网,尽管这些需要非常多投入;Elon Musk在做什么?造火箭、管道交通Hyperloop,也是费力不一定讨好但对整个社会发展大有裨益的工作。对比之下,腾讯在做什么?一切向钱看,利用QQ积累下来的老本,做别人已经做得卓有成效的东西,疯狂地把行业资源圈到自己地皮下。它的贡献只是完成了资源的再分配,而没有创造任何新的价值;它没心思把蛋糕做得更大,只想自己多分一块蛋糕。这样的情操,被Space X、Google甩掉十几条街是理所当然的事。想要International?先想办法赢得别人的尊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