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Q真的输给微信了吗?
2013-07-30 10:39 手Q 观点

前段时间媒体一直在报道微信的各种新闻和小道消息,更有不少媒体把手Q和微信这两兄弟推上了擂台。作者列了四个观点来阐述手Q输给微信。

作者: 伊甸网

【导读】前段时间媒体一直在报道微信的各种新闻和小道消息,更有不少媒体把手Q和微信这两兄弟推上了擂台。今天更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作者列了四个观点来阐述手Q输给微信。作者的观点如下:

前段时间媒体一直在报道微信的各种新闻和小道消息,更有不少媒体把手Q和微信这两兄弟推上了擂台。今天更在网上看了一篇文章,作者列了四个观点来阐述手Q输给微信。作者的观点如下:

第一:微信是移动互联网产品更符合手机用户习惯;第二,微信是新生事物可创富,更吸引眼球;第三,手Q包袱太重,微信品牌形象更贴切;第四,QQ给了微信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虽然四个观点看起来能站得住脚,但是我觉得,就以这四点来说明手Q输给微信,未免过于牵强。下面我想就以个人的观点来进行一一反驳。

第一,虽然微信更符合移动互联网特性,但是手Q也不赖。

虽然微信只忠于移动端,但是不能说明微信就属于和符合移动互联网的特性。没错,微信虽然没有像QQ一样有在线状态,因为移动互联网是不可能有“下线”这一现象的,但是不能因此说明手Q就输给微信。相反,手Q从PC端延续到移动段的部分功能和特点正是非常迎合用户的习惯。举个例子:

昨晚和朋友“受邀”去逛夜场,结果到夜场却找不到这个女孩子,因为之前都是用手Q和微信在沟通,但是在电话打不通、微信没人回的情况下,只能借助手Q来看她是否在线。而如果此时只是单纯依靠微信和没有在线状态的手Q,我们很难联系得到这个女孩子,甚至我们很难判断我们是不是被“仙人跳”了。我想,此时手Q的在线状态是不是显得很重要?

再者,虽然微信能接收QQ的消息,也能当作一款免费的短信应用。但是,就及时通讯而言,手Q和微信这两款IM软件是没有区别的,如果你想联系的那个人的手机里装有QQ,那么微信是否成了多余?当然,这一点要建立在手Q的装机量上面,而数据表明,手Q的装机量远在微信之上。

第二,微信后来者居上,手Q 也在努力。

虽然在业界看来,微信就是为移动互联网而生。但是,手Q团队也一直在努力,前段时间去掉在线状态的事情就是一件很好的证明,虽然有支持也有反对的。网上说到,微信的气泡功能和语音功能胜过手Q。但是我觉得,产品因人而异,至少对于我这个有11年网龄的人来说,手机QQ和微信在通讯上面的用户体验度是没有多大区别的。新版的手Q发送语音消息也很方便。在这一点上面,微信没能体现出优势。

第三,新产品虽然有新鲜感,但在移动互联网之下,实用才是硬道理。

网上的观点认为,与手Q相比,微信受到了众星捧月般的待遇,由于是后起之秀,是新鲜话题,所以舆论焦点一直围绕微信。而手Q诞生至今已有10年时间了,用户和舆论早已习惯它的存在,没有太多新鲜感可言。对此,我只能报以微笑。新鲜的东西总会受欢迎,但是能否长久发展,还得看该产品是否符合用户的需求以及需求时间的长短。

90年代末,我们喜欢穿喇叭裤,染花花绿绿的头发,后来喜欢F4的流星花园和古惑仔。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我觉得平头还是挺好看的,古惑仔虽然经典,但是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也一直在盛行。时尚、新鲜、潮流是没错,关键在于如何把这些新鲜元素变成用户喜欢和实用的功能。在微信盛行的今天,我还是比较习惯手Q。因为手Q上有我工作时候经常联系的同学、同事和朋友,而微信上更多的是不认识的。当然,在一定程度上,微信的娱乐性确实比手Q好,但是如果把这点当作优点的话,那微信岂不是只适用于工作之外?

第四,微信虽然比手Q更能创造财富,但并不是所有的使用者都是创业者。

网上的观点认为,微信的品牌包装比手Q好,在用户追随程度上也优于手Q,主要表现在微信能给部分用户带来财富。我想,网上的观点可能是说微信比较适

合于自媒体和O2O,

而手Q则显得笨重。这个观点没错,有目的性的使用好微信确实能创造不少财富。但是,能在微信上面赚到钱的占多大部分?就算微信给用户带来的财富比手Q多,

也不能说明微信就优于手Q。一个很简单的道理,如果你有一辆东风小卡车和一辆劳斯莱斯幻影,在交通工具方面上,东风小卡和幻影都能起着运送货物和人的功

能。但是一辆小卡一天可去送货运货,至少有500的收入,你能否就此说明东风小卡超过劳斯莱斯幻影?至少不能以偏概全。

第五,手Q太臃肿?不见得是坏事!

网上说,手Q太臃肿,而微信则显得轻便。其实这里我想说的是,手Q和微信本来就两条不同的产品线,一开始就不能拿来做比较。如果一定要做比较,那我也说说的我观点,正是手Q的“臃肿”才会让手Q的装机量超过微信。

1,从手机硬件来说,手Q的“臃肿”显得微不足道。哪位同学现在的手机使用QQ的话还会卡的?举个手示意一下?我想应该没有吧,现在动不动就四核啥的,运行个QQ都成问题?兄弟,你买到山寨货吧?

2,从使用流量来说,手Q的“臃肿”也微不足道。现在手机都有WIFI 吧?免费wifi也经常碰到。就算用GPRS上网,流量套餐一般也用不完。

3,功能上,手Q的臃肿正是它的优势。就目来看,中国的用户还是喜欢多功能的一站式服务,但是也有人喜欢精准的功能,所以在产品经理之间就有这样的

争论,一款产品的功能是要全呢还是要精?这个很难讲,毕竟每个人使用产品的习惯不一样。但是就大部分来看,有装微信的机子一般都有QQ,因为有些时候微信

是没办法实现手Q的某些功能的。就我上面说的,我用微信一般很难联系到同事和朋友。

第六,只有微信才能替代手机短信功能?

先别说微信的其他竞争对手,就手Q而言,也可以取代手机短信。当然,如果没有微信来“搅局”的话。确实很多人把微信当作手机短信来用,但也不能由此说明微信超过手Q。第一是产品线不同,不能一概而论;第二是微信代替短信的方式手Q也能实现。

第七,手Q给了微信的空间也给了挑战。

手Q在一定程度上给微信不少“好处”,让众多手Q用户逐渐喜欢微信这个新产品。虽然手Q力顶微信,但是如果哪天微信的存在威胁到手Q的时候,手Q也

会奋起反击。而在这一点上面,手Q有着用户使用习惯上的优势。所以,就两款产品目前的竞争程度上来看,还不足以表明手Q就输给了微信。

总结:

我个人认为,把手Q和微信绑在一起讨论谁好谁坏本身就是无聊之举。就像我上面举的东风小卡和劳斯莱斯的例子,两种车子走的路线本来就不一样。如果一 定要拿劳斯莱斯彰显地位的优势来和小卡比,或者把小卡运送货物的能力拿来和劳斯莱斯比,那本来就是笑料。

据我观察,手Q走的路线本来就是先把QQ从PC端延伸到移动端,再逐渐适应移动互联网。而微信的路线主要在于社交和移动电商。如果说微信是用来发现新朋友的,而手Q则起着维护朋友关系的责任。谁上班的时候会用微信来维护客户关系?本人的观点是,手Q和微信不能比高低,如果一定要比高低,现在也不是最终结果。至于未来会怎样,还是让用户和市场来判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