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搜狗? 百度不急,360急,张朝阳笑而不语
2013-07-30 14:00 科技 并购

百度收购91已经敲定,巨头争抢搜狗之事仍无定局。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百度这边似乎对搜狗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而据传,这两天周鸿祎急着约见张朝阳,商谈收购搜狗一事。3B大战一周年,对于搜狗这样一个重要的棋子,缘何两边的态度如此截然不同?

作者: xudo661

【i黑马导读】:百度收购91已经敲定,巨头争抢搜狗之事仍无定局。虽然闹得沸沸扬扬,但百度这边似乎对搜狗总是一副爱理不理的态度,而据传,这两天周鸿祎急着约见张朝阳,商谈收购搜狗一事。3B大战一周年,对于搜狗这样一个重要的棋子,缘何两边的态度如此截然不同?

百度不急:有则锦上添花,无则不关痛痒

目前搜索市场的份额百度仍占绝对领先位置,如果收了搜狗,则是锦上添花,360再也无法憾动百度,挑战与逆袭都成浮云。若搜狗投入360怀抱,两者相加份额仍不超过搜索市场的四分之一,短期内对百度构不成任何威胁。

此外,在移动端,百度有了91无线,弥补了在移动端入口的缺失。

同时也实现了百度的流量闭环思路:百度通过搜索将流量导入91平台,91在移动端的流量分发能力得到提升,进而可以分发给百度的其它移动产品。这是个不可多得的好选项。

移动互联是未来大势所趋,所以, pc端的搜狗无论技术、渠道还是未来的份额,对于百度的价值已经没有那么大了,所以百度此时坐等抬价。

百度此役进可攻,退可守,占了上风。

360着急:失之永不出头 得之伤筋动骨

目前百度市值390亿,360市值70亿,对于手握50亿美金储备和15亿美金债券的百度来说,虽然收了91花费19亿美金,若再收搜狗仍不缺资本,目前百度也没有声明说放弃搜狗,所以仍然是360竞购搜狗的头号对手。

对360来说,截至今年3月底,奇虎360持有现金3亿美元左右。若要收搜狗,现金是不够的,只能以股做价,这就意味着周老板将失去奇虎的领导权,搜狐将成为其最大的股东。如果这成为事实,那么360在搜索市场携手搜狗对战百度,或许还有机会,但自己大老板的位置就要让出了,作为中国互联网一代枭雄,不知面子上能否挂得住。

当然奇虎也可以放弃搜狗,不过这样360的搜索梦就越来越远了。当初凭借浏览器入口的转换,一个月的时间拿下了10%的搜索份额,如今将近一年过去了,360在搜索市场能打的牌都打出了,份额也没有大幅上涨,如此下去,15%可能就是360搜索份额的上限了。

360此时进退维谷,骑虎难下,有些着急了。

搜狗笑而不语,但等有缘人

在收购这件事上,无论(搜)狗落谁家,藉此套现了的张朝阳都将是最大的赢家。

不管王小川再怎么否认,搜狗出售这事估计是要成定局了。至于委身与谁,这要看张朝阳想要什么,现在又多了一个:要看谁出价更高,在一个供不应求的交易中,卖方是有更多的话语权的。之前搜狗的身价能在一年内抬升近六倍,这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巨头争抢。现在局势紧迫,如果再提升估值,也不是没有可能的。

之前搜狗曾经透露出了自己的出售价格底线,那就是14亿美元,但是当看到了百度收购91超过19亿美元的价格来看,张朝阳的胃口肯定要更大了,而百度,阿里等互联网巨头显然也不会让360收购的这么轻松,抬升收购价格看来已经成为必然,这也是目前奇虎开始变得骑虎难下的重要原因。

套用雷军的话,这回搜狗是坐在了风口上,要飞起来了。

百度收购91之后,事态对360更逼近了一步: 人家都已经迈步美好未来了,你还在为昨天的疏漏缝缝补补,此事要还不成,落后的可将不是一步半步。

360该加把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