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运模式——草根革命者PK巨头的新尝试
2013-07-31 11:51 招聘 行业

2012年9月,众包招聘平台“人人猎头”诞生,这是首个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习惯的移动招聘平台。截止2013年7月,人人猎头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0万人。但是对比智联招聘的4000多万注册用户、前程无忧的6800万注册用户,人人猎头仍然是招聘行业的“草根”。

——人人猎头携手福布斯中文网联运“中国好职位”

2012年9月,众包招聘平台“人人猎头”诞生,这是首个完全基于移动互联网用户行为习惯的移动招聘平台。截止2013年7月,人人猎头的注册用户已经突破20万人。但是对比智联招聘的4000多万注册用户、前程无忧的6800万注册用户,人人猎头仍然是招聘行业的“草根”。

现在草根闹革命,想分传统巨头的市场,除了产品本身的创新之外,还必须进行商业模式的创新。传统招聘行业仍然在延续烧钱模式,智联招聘在08年的广告投入就已经达到1.1亿元,前程无忧仅2012年第三季度的营销支出就达到了9370万元,而人人猎头诞生不久,显然不会冒这么大的资金风险跟着巨头一起烧钱。

2013年6月份,人人猎头与福布斯中文网以“联运”模式进行合作,上线了招聘服务栏目“中国好职位”。联运其实是一种去中心化的思维,那么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产品,人人猎头的“去中心化”是迎合了是趋势还是走进了误区?

?“去中心化”显然是一种趋势,这一点waze地图可以很好的证明:waze地图上的内容均由用户创造,它以众包的形式从用户那里收集数据,然后为用户提供实时的交通地图,并在近期以9.66亿美元的价格被谷歌收购。而人人猎头联运的精髓也在于:通过联运提供更多端口,让不同终端的用户都可以创造、获知信息,再由人人猎头后台对这些资源进行整理,把这些分散的资源集合到一起。

“联运”模式始于游戏业,并且被实践证明了非常成功。例如:腾讯与网龙联合运营的大型游戏《魔域》,最高在线人数达到50万人;腾讯与巨人联运的《绿色征途》最高在线人数达到40余万人。在2011年中国游戏产业年会上,游戏蜗牛和盛大游戏也联合宣布《九阴真经》将由盛大游戏与苏州蜗牛共同“双核运营”。但是,把游戏行业的“联运”模式复制到招聘行业,是否会带来同样的成功?

首先看看招游戏行业的联和运聘行业的联运有什么不同。

游戏联运模式主要是运营商的流量+开发团队的产品的合作,即:运营方提供流量,开发者提供游戏产品。例如腾讯与巨人联运《绿色征途》,百度与麒麟游戏联运《成吉思汗》,腾讯与百度能够带来巨大的流量,而后者则不断进行产品更新与完善。

而人人猎头与福布斯中文网的联运则更多是基于精准的用户匹配开展的。即:福布斯中文网的能够提供大量人人猎头所需要的读者,人人猎头能够提供适合这些读者的职位。

因此,接下来就分析一下福布斯中文网与人人猎头的用户匹配度。

福布斯中文网,是一个全球性的财经媒体,主要为中国几十万顶尖读者提供丰富的财经与商业内容,他的受众群里包含大量企业高管或者行业精英。这些人完全就是招聘行业的B(企业)端的代表人物,他们能够带来大量的招聘信息,本身甚至也可能成为有求职需求的人才。

而人人猎头是一个为中高端人才提供优质职位的招聘服务平台,他们需要优质的CEO或高管带来更多职位,也需要优质人才。可见的用户匹配度非常高。

其次分析“中国好职位”这一栏目本身

在中国没有一个渠道能很好地汇集CEO的声音,展示CEO的风采。中国好职位栏目开设的“中国CEO每日说”能为企业提供了展示企业CEO风采的窗口,通过联合微信公众平台汇集中国创业前线CEO的看点、观点,并同步展示在福布斯中文网。福布斯发布——微信采集观点——福布斯发布,这种新的联运模式是否可以让这些CEO们活跃起来,为福布斯中文网和中国CEO每日说的公众平台不断贡献活跃度和内容?这一点十分值得期待。

CEO往往是是企业的最高HR:人人猎头和福布斯中文网针对读者的特性,联手打造了“人才拍卖行”栏目,为精英人才提供人才拍卖的入口,为企业CEO及高层管理者提供高端人才选择的平台。而另一个子栏目“职位精选”则每天提供大量招聘信息,企业可以在这里发布职位,人才则可以在这里应聘职位。双管齐下,双向吸引。

福布斯中文网毕竟是高端读者的聚集地,质量高数量也相对较少。草根革命者想要闹革命跟巨头抗衡,没有一定的用户数量是很难的。因此,人人猎头的“联运”合作模式将在各大适合的渠道或者媒体陆续展开,这种“联运”模式,实际上也是用互联网的思维,把原来分散的、类似于孤岛的一些资源集合在一起,届时预计将会覆盖600万的用户数。目前人人猎头已经是福布斯中文网的独家招聘服务提供商,91无线开发者社区的签约招聘伙伴。

大规模展开联运虽然实现了用户的覆盖,但是联运伙伴越多终端也越多,不同终端的接入是否会影响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取决于终端设计、终端用户导入流程、服务等等。就目前与福布斯中文网的联运看来,用户的体验还是很不错的:页面简洁,既巧妙的融合了人人猎头的信息,又与福布斯中文网保持了风格一致。信息清晰(赏金+公司+地区+发布时间),自荐/推荐操作简单(填写姓名+联系方式即可),也就是说,用户注册、申请的流程十分简单。如果人人猎头能够在其他联运平台保持这种用户体验,将会是一个很成功的联运案例。

目前,人人猎头与福布斯中文网的“联运”已经展开,更多渠道的“联运”正在着手进行。 “联运”模式是否会成为人人猎头这一草根革命者PK行业巨头的利刃?让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敖丹凤 ?李泽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