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网络生活的18个特色处
2013-07-31 21:41 农村互联网

“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随着淘宝这一土气的墙头广告进入农村,中国的互联网接下来也许真要进入“农村”时代了。

?作者:土妞

“生活要想好赶紧上淘宝”随着淘宝这一土气的墙头广告进入农村,中国的互联网接下来也许真要进入“农村”时代了。

尽管互联网本应不分地域,但互联网发展20年后,农村曾在一段时期被遗忘。长期以来形成的格局是,农村的互联网生活与城市的互联网生活割裂开来。你根本想象不到农村互联生活是这样的。

以下,九个头条为你揭秘中国农村人的网络生活。

 

1、农村网民增速超过城市网民,最近半年,农村网民规模增加约908万人,增长速度为5.8%。但普及率只有24%。

 

2、手机已是农村网民的主流上网设备,使用率高达78.9%,远高于对台式电脑和笔记本电脑的使用率。这是因为电脑在更广阔的农村区域并不普及,目前还在密集的装机阶段。但手机的门槛并不高。

 

3、上网主要做三件事。打游戏、看视频、聊天。

 

4、在家乡,当亲戚朋友问起来你上网吗?他们其实指的是你是不是在用QQ。在农村的传统互联网的集中度远高于城市城市,他们叫得出名字的通常只有QQ、百度等寥寥数家网站/应用。他们的忠诚度很高。QQ绝对是农村网络市场的霸主,每个人搞得最熟的软件就是QQ。

 

5、QQ游戏中的斗地主、连连看等在农村很火。QQ农场偷菜在农村现在还很流行。

 

6、还处在对互联网好奇的阶段。比起在网上跟朋友聊天,他们更喜欢跟远隔万里的陌生网友聊天,增加自己对世界的认识。

 

7、很少有人用微信。因为大家经常串门、见面,根本不需要跟大家用微信联络。

 

8、大部分人没有微博账号,对热点信息不敏感不参与所谓公共话题的讨论。

 

9、对本地新闻感兴趣。当地的县城吧等地方社区很活跃。

 

10、由于活动范围较小,因此在城市中火爆的大众点评、手机地图等平台级应用,在农村完全没有市场。

 

11、一些镇往往只有一家网吧,但有很大一部分经营状况并不好。农村对网络的依赖度还没有那么强。一些“黑网吧”为了吸引顾客,甚至开着面包车到学校门口去接学生上网。

 

12、经常一家人争夺上网权。因为一家人只有一台电脑。可能会因为上网问题产生矛盾。

 

13、单手打字的情况很普遍。中年、低学历的农村新网民对打字这回事很不习惯。宁愿视频聊天,不愿跟你打字。

 

14、愿意为小游戏每月付几块到几十钱,比城市人更愿意付钱。

 

15、网络支付用得很少。与网银相比,农村人的支付方式更倾向于从手机花费支付。对网银,农村人有天然的惧怕。

 

16、淘宝等网络购物在真正的农村并不普及。最大的问题是物流问题。很多地方只有EMS一家快递。

 

17、相对于纯正的农村用户,县城用户网购更多。淘宝的报告显示,九牧王、全友、飞亚达、kappa、卡罗来、七匹狼、水星、美特斯邦威、达芙妮等线下知名品牌都受到县城用户的追捧,成交规模比一二线都要高。在红蜻蜓每100元的消费中,有42元来自于县城用户,31元来自一二线城市。

 

18、很喜欢用“扫一扫”。亲戚朋友送来礼品,自己买来东西,用二维码扫描一下比较一下价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