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永远不缺产品,缺的是更好更新的产品!
2013-08-01 18:21 创业 产品 销路

从移动互联到移动终端之战,也许不是开始!战火纷争中,笔者与许多优秀的CEO聊天,取法乔布斯,很多人认为市场症结在于缺乏更优秀的产品。

作者:黑色金光

7月30日凌晨,苹果iOS7beta4发布。

6月21日,三星发布2013全系新品。

国内方面,

7月31日下午14点,小米联合QQ空间发布千元新品--红米手机。

6月18日,华为发布AscendP6。

……

从移动互联到移动终端之战,也许不是开始!战火纷争中,笔者与许多优秀的CEO聊天,取法乔布斯,很多人认为市场症结在于缺乏更优秀的产品。

真是这样么?笔者想起了六年前的一次亲身经历。

那是2007年,我刚来北京不久,作为一个一线记者,参与了市场部联合举办的一个市场基层调研。当时我们抽了三个人,从前门、珠市口、鼓楼大街、西单、王府井等等几乎走遍了北京热火朝天的几大市场。那场行程,数摄影老赵最累,尽管他的身材还算是健硕,但是一路扛着几十斤重的摄像头外加三脚架,的确不容易。尤其很多地方都是步行,还经常要爬坡。而我们也因为各自的任务,大家又都很投入,一下子忘记了帮他一把。最难的是老赵也没有任何怨言。

任务分明。第一天老大带队,详细走访商户,希图通过调查各处的商业情况,以备为将来北京的发展,各方面提供可资参考的各种详实的数据……当时憋了一股劲,整个过程事情很多,也很繁琐。但的确让我们接触到了普通人往往看不到的事情背后的东西。

最让我惊奇的就是,大大小小的市场一线人员几乎众口一词:产品永远不缺,缺的是销路。早在调查之前,我们查阅设计探讨市场,做了大量的图表数据。记得当时的讨论分析,大家各据一词,意见五花八门,很震撼很深刻。但是几年过去,唯有这句话,仍然活在我的脑海里,彷如昨天。

细细回想。生意商场上的人,实际上总是希望开源节流。或者说一方面希冀各种支出得以降低,另一方面商品趋向低进高出,寻求利润最大化。随着调查的深入,商业特征、资金分流包括渠道动态等等很多情况浮出,至少在一般的趋势上逐渐清晰明朗。如果说商人的奥秘,在于低进高出,那么由商人推动的商品经济就在于促使这一行为的持续高潮,进而波及整个经济世界。不过,一般而言,一款好商品就是一个发力点,而市场饱和度达到一定数据就是一个天花板。据商人预测说这个数据就是40%,一旦产品抵达市场40%就会走下坡路。这是趋势。当然,真实利润空间并非什么时候都有一个着力点,和一个触手可及的天花板。一切还得随着一个更大的势。最普通的商人,做到流行什么,就卖什么,就是最低的风险。追潮是最保险的商业行为。

调研中很容易就得到了大量堆积的客观数据,给了专业研究者充分想象的空间。比如区域定位、经济功能、周边建筑交通、消防设施、社区历史成熟程度,以及大家填在表上的意见看法等等,还有产品产地、流转渠道以及产品本身各方面的数据等等。但是对于一个销售者,一个门市店的总经理而言,产品永远不缺,缺的是销路。道理就是这样,很简单。在特定的时期,人们到市场上来购买的东西,总是确定的,换句话说,总是他可以叫出名字或者说出所以然的东西。人的需求已经被无数的产品包围并细细分割。所以,商场的秘籍在于,最关键的就是把你的产品销售出去,而不是其他。也许一个高明或者一个一心寻找机遇、赢取成功的人来说,很快就看到其中蕴含更深层的含义,就是产品永远不缺,但是市场永远苛求更好更新的东西。明白了前者,可以发家借势,甚至带领一个团队不断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但是明白了后一点,就可以引领潮流,造势主导市场。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商场上有些人成功、有些人失败的深层道理。

商贸或者销售方面的教学教材,常常讲到卖梳子给和尚、到不穿鞋的小岛卖皮鞋的经典案例。道理不言而喻,常常暗合某些观点。凭着直觉打拼,看不到这一点的生意人,很容易就被分流边缘化。单纯一个商品时代结束,大部分意识落后布局被动的人,就只能固守在自己的瓶颈里寻求机会发展了。索尼、诺基亚、柯达走过了的路,会怎么样?戴尔、微软、internet、IBM等等正在忧患中,库克的苹果,搞不好也是重蹈如此。

产品永远不缺,但是市场永远苛求更好更新的东西。这一点,对于人事亦有借鉴意义,合适的时候,遇见了合适的人,于是事情就成了。当然,这看似偶然的机遇之外,就是平时得狠抓素质,做好各种准备,否则也抓不住。机遇总是一瞬即逝的。年初的方法、思路,不能不加任何改进或者反思,年尾还在用,这是个问题。任何人,首先一定要端正心态,不能有任何骄傲自大的心态,又要有一种面临危机遭受挫折,然后痛定思痛的心态,要有一种一定要干好的气势,然后寻求集思广益,才有可能突破现在,从而获取更大的进步。

换句话说,其实苛刻是有道理的,至今为止,还没有数据支持有人比得上一个职员的老板或者上司对他在业务上进步,作用更大的。能力的提升,社会指标才是真正的衡量标准。对于商业学生而言,这就是老板或者执行老板意图的上司与那一帮象牙塔里的老头们的区别,也是与一帮忙于钻营,或者财迷心窍,自己忙着捞外快课堂上照本宣科的滑头们所迥异的。

销售前线,是一场没有开始也没有结束的战争。或者说一个舵手无法精准预测未来不算过错,但是真不担忧现在就是在自掘坟墓。正像一个资深老板酒会所说的那样,时时都感觉到不同,也许商业路就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