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特效产业困局写实:小马奔腾半年抛售数字王国
2013-08-02 09:58 小马奔腾 特效产业 数字电影

电影产业的故事有时候就像电影剧本一样跌宕起伏。就在国内电影新贵小马奔腾购入好莱坞著名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70%股权的半年后,数字王国的大股东再度易主。本文讲述发生在中国特效产业的残酷故事

作者:张汉澍

【导读】电影产业的故事有时候就像电影剧本一样跌宕起伏。就在国内电影新贵小马奔腾购入好莱坞著名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70%股权的半年后,数字王国的大股东再度易主。本文讲述发生在中国特效产业的残酷故事

电影产业的故事有时候就像电影剧本一样跌宕起伏。

就在国内电影新贵小马奔腾购入好莱坞著名特效制作公司Digital Domain(数字王国)70%股权的半年后,数字王国的大股东再度易主。

根据香港上市公司奥亮集团(00547.HK)近期披露的公告信息,小马奔腾用于收购数字王国而设立在美国的壳公司——Harmony Energy Limited以3.92亿港币的价格被香港奥亮集团进行全资收购,这意味着小马奔腾所持有的数字王国70%股权将全额进行转让。

2012年9月,小马奔腾联手印度媒体巨头“信实媒体”(Reliance MediaWorks)以3020万美元的总价,分别购入数字王国70%和30%股权。一时间,小马奔腾风光无两,其副董事长、执行董事钟丽芳当时接受媒体时称,小马奔腾市值已超30亿元,而对数字王国的收购将会打开更大的市场想象空间。

然而仅半年过后,小马奔腾的“电影特效梦想”便戛然而止。资料显示,2013年3月份时,小马奔腾就已经与香港奥亮集团达成收购协议,但此桩交易因故在4、5月两次被推迟,直到7月份,奥亮集团才正式公告了“买卖协议及可换股票据之发行已完成”。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小马奔腾在半年后急于转让数字王国?本报记者分别致电钟丽芳在内的小马奔腾多位高管,但对方手机均处于关机或无人接听状态。

不过,记者获悉,收购数字王国壳公司的Harmony Energy Limited自2012年9月6日到2013年1月31日期间,营业收入虽达到1.94亿港元,但短短5个月内,税后净利润亏损竟高达8300万港元。对于力争IPO的小马奔腾而言,海外资产的业绩拖累,或为其不能承受之重。

特效产业的“魔咒”

自去年9月小马奔腾高调宣布买入数字王国以来,业界对其能否玩转这家极负盛名但长期亏损的电影特效巨头就始终心存疑虑。

2012年中报显示,数字王国净资产为-1140万美元,负债2.1亿美元,因为美国的破产保护法,使得小马奔腾与这些债务间不存有任何关系,为此当时钟丽芳颇为得意地说:“我们买了一家非常干净的公司,只有业务,没有债务。”

对于数字王国破产的原因,当时小马奔腾的解读是:因为数字王国的内外都有困境,内部来说就是过度发展,刚一上市钱就被投入到了《安德的游戏》等影片,还有在佛罗里达的地产项目中。过度投资使得公司现金流短缺,这时候在外部又遭遇到了有人恶意做空,股价大跌,最后崩盘。这和本身的业务没有任何关系。

但事实证明,小马奔腾在此方面过于乐观。目前,不只是数字王国,整个电影特效产业在好莱坞都面临着极为严峻的产业危机。今年年初,为李安加冕奥斯卡的巨作《少年派奇幻漂流》进行特效制作的视觉特效公司Rhythm & Hues,也因为债台高筑而向美国加州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曾有电影专业人士指出,尽管数字王国的股份结构改变了,它面对的行业现状并没有变:高额的成本和特效公司的收益之间的矛盾并没有根本解决。如果小马奔腾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最佳的办法一定是维持利润相对最高的好莱坞电影部分,将其业务部门拆分,将最核心高难度的部分放在美国加州和加拿大的温哥华,而将其他低技术水准的工作内容放在中国制作,从而降低人力成本。

但接手数字王国后,小马奔腾谈论更多的却是如何与数字王国在北京成立特效培训基地,而对北美业务的资源整合谈及甚少。

但特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市场总监朱庆告诉本报记者:“如今特效产业不仅在好莱坞遭遇产业瓶颈,即使是在高速成长的中国电影市场也面临巨大挑战。”

特艺集团为原法国汤姆逊集团,是全球首屈一指的视觉特效制作公司,其业务集中于3D技术、动画与视觉特效等领域。

“我们发现中国导演对电影特效投入的热情很少,他宁愿花更多的钱去请大牌演员,而不是花在特效镜头上。”朱庆表示。通常来说,好莱坞大片会留出30%的成本来做特效,但是中国的影片就不会用那这么多的钱来做特效。据悉,目前中国的电影特效制作公司不下1000家。

让路IPO?

今年年初,被称为史上最严IPO核查程序启动。4月中旬,包括长城影视、炫动传播、大唐辉煌、北京麒麟网文化等文化类公司中止审查。在第一轮财务审查中,该行业撤离比例已高达25%,而小马奔腾仍在排队阵营中苦苦坚守。

北京某券商人士对本报记者说:“目前,外界暂不清楚数字王国此前是否算入小马奔腾的上市资产中,市场好的时候,有特效这个概念或许能多得到一点估值,但现在市场不好的时候,即便实现IPO,有这个题材也未必能抬高市盈率。”不过,由于国内IPO对公司连续3年的利润要求,可能成为小马奔腾剥离数字王国的主要原因。

根据香港奥亮披露的信息,Harmony Energy Limited自2012年9月6日到2013年1月31日期间,营业收入为1.94亿港元,税后净利润亏损8300万港元,总资产为3.97亿港元,负债达到9200万港币,净资产为3.05亿港币。

这意味着,小马奔腾卖出数字王国后,不但可以止损,还能获得8700万港币的投资获利。

不过,还有业内消息称,小马奔腾很有可能将再度折戟IPO,因此近期小马奔腾不断与一些上市公司进行接触,小马奔腾背后的40多家基金希望通过并购实现退出。不过这一消息目前暂时无法得到求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