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改造保险业,创业者你的机会也许来了
2013-08-02 10:16 保险 互联网金融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近日指出,互联网对保险业经营模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信用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要引起行业足够重视

作者:卢晓平

【导读】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项俊波近日指出,互联网对保险业经营模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信用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要引起行业足够重视

马云的“余额宝”等搅动着金融业各个角落,遭遇战首先出现在银行业,传统银行大佬被互联网金融撞得不得安生。而保险业也面临着新的消费模式挑战。马云、马明哲、马化腾合伙设立的国内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卖保险涉足互联网金融,搅局保险市场。

“互联网对保险业经营模式会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信用数据化和数据资产化要引起行业足够重视。”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近日在中国保监会2013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上指出。

网络保险潜力很大

大势所趋,我国第三方支付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渗透率在逐年提高。赛迪顾问最新发布《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半年度研究报告(2013H1)》称,2013上半年我国第三方支付企业交易规模(线上、线下交易规模总和)达到6.91万亿。其中,移动支付交易规模约为993.4亿元,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1.076万亿元。

一些新兴中小保险公司,借助网络廉价平台快速起步,互联网正在改写保险原有格局。如,去年12月初,国华人寿在淘宝聚划算销售平台推出3款产品,短短3天内销售额就突破了一亿元,火爆程度令业界愕然和艳羡。

更值得关注的是,保险业号称有300万的营销大军,互联网保险的崛起,将考验这支队伍的沉浮。保监会发布的2012年保险中介市场发展报告称,去年全国财险公司通过营销员实现保费同比下降3.9个百分点,原因之一就是保险公司电销、网销等新兴渠道直接业务的不断增加,导致营销员业务继续收缩。

一位参加2013年局级主要领导干部培训班的人士透露,项主席在会上提醒大家,庞大的互联网人群和快速普及的网络消费习惯,让互联网成为保险业不能忽视的重要销售渠道,网络保险的潜力很大。“大家要有前瞻性安排,要不然就会措手不及”。

重点推进大病保险等试点政策落地

不过,互联网只是影响保险业的宏观环境的一个方面。项俊波还表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喜忧参半,我国经济发展形势总体向好,但短期下行压力加大。金融深化、城镇化等制度因素既提供了行业拓宽服务领域、提高竞争能力的有利条件,也将给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复杂形势。人口因素的影响全面深刻,人口结构变化造成劳动力成本上升和保险需求改变,老龄化带来行业发展新的机遇。

针对行业形势,项俊波强调要从三个层面进行把握,稳中有进、进中有忧、忧中有底。所谓“稳”主要是市场运行比较平稳,近两年业务增长连续下滑的趋势初步得到扭转;“进”主要表现在市场运行出现新亮点,风险防范取得新成效,服务经济社会呈现新局面,保险监管实现新突破;“忧”,是在行业发展实力、风险防范、竞争能力、保险监管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底”的信心主要来源于经济社会发展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保险业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保险业巨大发展潜力的格局没有变。

关于下半年监管工作,项俊波强调四点:一要抓服务,重点解决好销售误导和理赔难问题,完善产品监管制度,规范最低服务标准,健全处罚制度。二要严监管,重点整顿维护好保险市场秩序,继续做好现场检查,依法严格处罚,强化责任追究。三要防风险,重点是防范资金运用、偿付能力不足等风险。四要促发展,重点是要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上海税延型养老保险、《农业保险条例》、巨灾保险等政策的试点或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