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贷:十亿交易量 十亿消费者
2013-08-02 17:45 人人贷 P2P

人人贷公司希望可以找到它的十亿消费者,这家P2P公司在正式运行一年半后的累计成交量迅速达到了10亿人民币。它认为它将以不到半年的速度达到下一个十亿,这里面的机会就在那些对金融有兴趣的新消费者手里。

人人贷公司希望可以找到它的十亿消费者,这家P2P公司在正式运行一年半后的累计成交量迅速达到了10亿人民币。它认为它将以不到半年的速度达到下一个十亿,这里面的机会就在那些对金融有兴趣的新消费者手里。

Simran 现在在江苏徐州从事金融咨询的工作,在此之前,这个起着印度英文名的女孩来自江苏元竹镇。她是一名女性金融从业者,今年32岁。7月20日,她成为了人人贷近40万注册用户中的一员。

打动她的则是人人贷的优选计划。这个计划的逻辑看起来非常符合新金融消费的概念。那便是强制分散投资,并且每个月收到的等额本息还款可以再进行投资。 Simran算了一下,她出借的收益大概在13%左右/年。每隔几天,她会登陆人人贷网站,查看自己的账户流向。“每笔出借资金都有独立合同,我可以知道钱都在哪,这让我很放心,” Simran评价说,“而且收益很好”。

Simran就是典型的新客户。在此之前,人人贷的大部分用户来自于25-35岁的男性,多为金融和IT从业者。打动女性,让她们觉得操作很简单,这是人人贷的一种策略。这些新来的用户很快让人人贷公司保持了高速的增长。

上半年人人贷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67%,2012年的增速则超过了800%。 根据《第一财经新金融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P2P借贷服务行业白皮书》显示,人人贷网站的借贷平台交易量与期限加权指标一直位列P2P行业的最前列。这是P2P行业衡量公司资质的一项极为重要的指标。

这家公司创立于2010年4月。彼时, 三个80后正雄心勃勃打算在互联网金融上获取收益。张适时在清华大学金管系毕业后就开始环球旅行,他从中积累的经验便是,推进金融民主化的过程将成为一种趋势,大银行体系并不能惠及那些稍微边缘又同样有金融需求的人——按照那个过时却逻辑合理的长尾理论,这部分人的数量极大。而有需求便有市场,有市场便会有收益。

李欣贺和杨一夫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与大部分数学出众的理科生不同的是,他们两人对于创业的兴趣可能盖过了完善数学模型或者是论证霍奇猜想。李欣贺毕业后任职于德意志银行与渤海基金,他擅长的事情是剥离银行间不良资产;杨一夫则擅长逻辑分析,他是两届mtt德州扑克的冠军。

很快,三人还在招聘更多合适的人上达成了默契。2010年人人贷成立,这家公司随后便充斥着一些对数学模型饱有兴趣的人——人人贷副总裁顾崇伦曾任职于中金风险管理部,设计了几乎中国精通各种衍生品模型定价与产品设计;风险管理部的范晓磊则擅长汇率利率套利交易的大部分模型;王坚在加盟人人贷战略合作部之前,任职于香港高盛,精通场外大宗交易、指数调整调仓交易、ETF及股指期货模型。

安全被认为是P2P网站最为重要的一件事。互联网的优势在于可以积累大量的数据,而基于大量数据分析得到的客观的模型及模型参数,又进一步的保障了人人贷的风险管理效果。

人人贷的借款人模型基于数据挖掘。这些模型融合了行业经验,经验得以转换为数据规则。违约贷款人的相关性描述,比如是否是工薪,还是学生;是否有车子和房子,有效联系人,地域以及其他一些神秘兮兮被认为是行业秘密的指征。这些模型得以区分客户属性,并进一步的通过模型计算出用户的违约概率,供审核参考。模型在用户递交填写完资料的环节即进行相关的分析判断,对于特征用户给出预警信号。

根据2012年年报,人人贷的30天以上逾期未还率为1.38%,90天以上为0.9%,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根据业内人士的消息,行业平均对应的坏账率应为3%左右 。

与银行的大额贷款不同,人人贷并不那么关心借款人的盈利能力,取而代之的是借款人的稳定性和持续还款能力。人人贷的宏观的风险管理逻辑是控制借款人的单笔贷款规模,以及交易笔数更多——“量大,件均小。”

那些普通的工薪阶层,月收入为3000-4000元,无固定资产,从事小生意、网商与个体商户,那些偏小微或者比小微还要小的人群是人人贷主要的借款人。对于他们的审核则在于是否有稳定的工作、是否有可以追诉的联系人等。那些借款需求很大的客户则很容易让人人贷敬而远之,他们的数据特征更难把握,单笔坏账容易造成一定的冲击,不容易缓释个体风险。

模型看重的是一种稳定性。逻辑上来说,因为借款金额很小,只要有持续工作,就可以还款。对于借款人来说,恶意欠款的几率被降低,因为很少有人愿意为了3-5万元,而损失工作以及稳定的社交关系。

对于出资人来说,实际上他们应该关心的不是一个人的违约情况,而是100个人里有多少人违约,即关注违约率。

事实上,这是基于大数法则的一种风险管理理念。人人贷的借款用户由于金额相对较小,在地域分布和借款用户的行业分布上又有很好的分散性,因此系统性风险相对较小,单笔贷款违约的冲击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宏观的分散小额管理理念配合随着数据积累不断精确的风控模型使得人人贷的违约率可以控制在一个长期相当低的水平。

对于出资人来说,因为借款人是每月等额本息的还款,这保证了如果资金出现问题可以及早收到警示。如果出现逾期,以人人贷为例,正常的流程是——在借款逾期30天后,人人贷风险备用金会垫付给出借用户本交易所有的未还本金,同时人人贷贷后部门会继续对该笔逾期借款进行催收催缴,将追回的资金重新放回风险备用金中。

James McGregor 在《十亿消费者》里说, 中国现在的人口是13亿。但重要的是“十亿”这个数量级,它代表着广袤而尚未开发的大片市场,无数等待着加入消费洪流的中国人,先行者对赚个盆满钵满的梦想,以及数个世纪以来烙印在外国商人和贸易者脑海中的遍地黄金的宣传和希望。

人人贷认为对交易有兴趣的人都可以成为新金融时代的另一种消费者。这也是一种新商业文明:出借人可以获得更好的收益、借款人可以得到在大银行无法享受的金融服务——这是一种金融民主化,而人人贷也将收获巨大的市场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