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 X背后鲜为人知的故事
2013-08-03 15:09 MOTO X

 这款手机能够帮你解密为什么两年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据国外媒体报道,两年之前,谷歌(微博)斥资125亿美元鲸吞英雄迟暮的摩托罗拉,很多业内分析人士都不知道谷歌的真正意图是什么。两年后的Moto X手机给出了答案。Moto X是摩托罗拉被谷歌收购之后发布的首款旗舰智能手机,同样也是摩托罗拉利用自身硬件条件满足谷歌软件需求的经典案例。

这款手机能够帮你解密为什么两年前谷歌收购摩托罗拉。

几乎是两年前的今天,谷歌宣布用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虽然谷歌之前也有过多起大额的收购案例,但这绝对是谷歌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交易,远远超过了之前收购视频网站YouTube的17亿美元以及网络广告公司DoubleClick的31亿美元。当然,谷歌收购YouTube和DoubleClick是两起非常成功的经典科技收购交易。

尽管有着非常丰富的收购经验,但是谷歌对摩托罗拉的收购案让人费解。很多分析师认为,谷歌看重的是摩托罗拉多年积累的知识产权专利,可以让自己免于纷繁的知识产权起诉。作为全球第一家发明电话的科技公司,摩托罗拉可谓历史悠久,而且影响巨大,并且积攒了数额庞大的知识产权专利。可是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即便这些专利对谷歌而言非常重要,但价值绝对不到谷歌收购摩托罗拉价格的一半。除了巨大的知识产权专利之外,谷歌还要接管摩托罗拉位于伊利诺伊州芝加哥市郊区的硬件业务基地,这基本上是一个赔钱的项目。

除此之外,谷歌还需要接收摩托罗拉的员工,这使得谷歌旗下员工总数翻了一番。然而新增加的员工和之前谷歌自己的嫡系雇员相比也存在着较大的差距,毕竟谷歌是一家以软件创新为主的企业,而摩托罗拉则以硬件为公司发展的基石。截至目前,摩托罗拉一直在拖着谷歌业绩的后腿,因为该部门已经连续多个季度亏损。以上的种种疑惑让人看不透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的真正原因。

终于在两年后的今天,我们找到了答案。即将上架的Moto X标志着Google Phone时代终于来到了。

在谷歌推出的系列硬件中,Moto X是首款最大限度利用谷歌软件和服务的产品。Moto X机身设计更适合人的手掌,而且外形对绝大多数消费者有吸引力。摩托罗拉对Moto X的定位是:让机主成为“世界”的主人,一个由谷歌开发人员为其打造的数字化世界。安卓手机平台已经成为了谷歌向外界推广自己产品的平台,而且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安卓系统的开发者安迪?鲁宾(Andy Rubin)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谷歌并不打算利用安卓平台盈利,而是通过向安卓用户提供服务以获取收益。但在安卓开发之初谷歌并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手机,现在推出的Moto X才是真正完全按照谷歌意图制造的智能手机。

 

摩托罗拉移动首席执行官丹尼斯·伍德赛德(Dennis Woodside)表示:只要细心观察一下就会知道,现在智能手机被用到的最多的功能是地图、邮件和搜索,而这些都是谷歌的看家本领,伍德赛德此前曾负责美国本土的销售运营业务。因此,被谷歌收购后的摩托罗拉需要做一款能便捷地启用这些服务的硬件设备,特别是通过“touchless control(无接触控制)”的办法来激活Google Now服务。毫无疑问,Moto X就是该策略的最佳案例。用户可以不接触手机,直接通过“OK,Google Now”启动手机,支持语音查询天气、导航、拨打电话、网络搜索等。虽然苹果也推出了Siri智能语音服务,但其功能仍存在很多缺陷。而Moto X则代表着谷歌软件、谷歌语音助手Google Now以及摩托罗拉移动专属的X8移动计算系统技术的结合。X8移动计算系统技术是多处理器与手机的核心处理器算法的结合,让Moto X能够对“唤醒语言”做出反应。

伍德赛德表示,自己当初也没有想到会有机会接手这家历史悠久的手机制造商。当初,伍德赛德是一名律师,后成为麦肯锡的顾问,2003年才加入谷歌,后到欧洲组建海外销售团队,2009年回到美国,领导北美的相关业务。关于谷歌收购摩托罗拉移动的消息,伍德赛德是在加拿大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之前无意中从报纸上看到的。几个月后,谷歌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拉里?佩奇(Larry Page)问他是否愿意领导摩托罗拉。伍德赛德自己认为,佩奇之所以看中自己,除了管理技能之外,更多的是自己敢想敢拼的魄力。因为在加盟谷歌的十年时间里,伍德赛德一直非常专注地将一些停留在纸上的科技成果转变成了现实。

接手摩托罗拉后,伍德赛德首先开始了裁员工作。他自己坦言,将解雇文件送到那些在公司里奋斗了数年的员工手里时自己感觉非常糟糕。但他惊讶地发现摩托罗拉有如此多的工程人才,而其中最为出色的却又苦于被糟糕的公司管理制度所累而无法施展才华。伊克巴尔?艾尔沙德(Iqbal Arshad)曾领导过Razr和Droid的研发团队,现在是摩托罗拉产品开发部门的高级副总裁。艾尔沙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之前为了完成每个季度的销售业绩指标,不得不照顾运营商或者个别领域的订单,研发了很多款针对少数消费群体的手机。在被谷歌收购之后,摩托罗拉大幅度削减了每年推出的产品数量,而且收缩了销售战线。伍德赛德认为,在恢复元气之前需要“精兵简政”、化繁为简,所以摩托罗拉推出的产品数量从45款骤减到5、6款。在核心团队的组建行动开始之后,除了留下原来工程师团队的核心成员,从谷歌吸纳了一部分人才之外,伍德赛德还从外面招募了一些优秀人才。Moto X 项目启动时,团队有70名成员。他们的目标是研发出一款能够让摩托罗拉涅槃重生的手机。

此前为Google Local产品负责人、现为摩托罗拉负责产品管理副总裁里奥?罗恩(Lior Ron)表示,还有非常多的用户需求没能被满足,因为有如此多的来自不同厂商的不兼容硬件,谷歌很难把许多伟大的创意实现出来,比如你走进一家餐厅时,手机应该能给出提醒,自动向用户提供菜单和点评信息。想要实现这些了不起的创意,你就必须在硬件层面进行创新。

以下就是该团队设计出来并最终实现的“创新主题”:

无接触控制

该项技术是Moto X的最大亮点之一。无需开机,也不用触摸手机屏幕,甚至都不需要把手机从口袋中拿出就能够激活Google Now服务。Google Now和苹果的Siri相比功能完善了很多。不仅能够回答问题、安排日程、播放歌曲,还能利用网络数据成为无所不知的数字助手。比如你在开会过程中Google Now可能会提醒你,注意时间,因为现在路况比较拥堵,所以你赶去下一个社交场所的路上时间会延长。

为了能够更好地利用数字技术改善人类生活,Google Now需要掌握大量机主的私人信息。谷歌认为这是一种非常折中的策略,双方各取所需。而Moto X所搭载的Google Now智能语音技术恰好是摩托罗拉利用自身硬件条件满足谷歌软件需求的经典案例。

同样“无接触控制”的还有动态显示(Active Display)功能,无需用户唤醒手机,屏幕会动态显示时间和通知等重要信息,是一个低功耗的解决方案。

快速拍照

简单地说,就是摇一摇手机就能迅速开启相机,就好像有蚊子落在你手上想要将其震飞一样。此外,整个拍照界面都被做成了快门,拍照时按屏幕任何地方都可以完成拍照,上滑屏幕是放大,下滑是缩小,长按即连拍。摩托罗拉称,从口袋掏出手机到完成拍照仅需1.5秒,比同类产品快了一倍多。

省电

手机随时听取语音指令启用Google Now、或是等着你摇一摇,这些特性好是好,但免不了要耗电。为了尽可能地减少这些功能的耗电量,Moto X团队利用了此前的一款智能腕表Moto ACTV 现成的节电技术。他们为Moto X设计了名为“X8 移动计算系统”的专门架构,其核心架构基于高通骁龙S4,另搭载了摩托罗拉自行研发的“自然语言处理器”和“语境计算处理器”的两个关键部件,前者负责处理音频、噪音预测以及降噪,后者负责传感、演示和接触交互。这一架构大大降低了功耗。按摩托罗拉工程设计高级副总裁艾尔沙德的说法,如果没有这项技术,用户一天得换三块电池才行。

免触控身份验证

手机不设密码让人不放心,设了密码的话,每天点个一两百次密码也足够让人头疼。摩托罗拉准备了一块能夹到衣服上去的NFC(近地通讯)塑料牌,如果它距离手机为几英尺的话,启用手机就无需密码验证。

个性化和定制化的设计

摩托罗拉的设计团队负责人吉姆?威克斯(Jim Wicks)表示,Moto X的外观设计并不像之前摩托罗拉推出的Droid那样棱角分明,而是采用了更适合手掌握控的设计风格,这种谦和、温润的设计路线让很多用户心生好感。

Moto X也没有走拼参数、比跑分数的路线,而是主打个性化和定制化。基本配色为黑白两色,用户可以定制包括前后面板、手机壁纸、机身刻字等,搭配组合多达2000多项,做到“随心而设”。Moto X上架时,摩托罗拉会为用户提供真正木质材料的面板和各种颜色的耳机。虽然Moto X的生产基地不是在中国的天津,而是美国的德克萨斯州(这家工厂最初是为诺基亚建造的),但摩托罗拉重新组装了48万平方英尺的厂房,所以其生产工艺精准程度完全能够符合标准。但个别用户定制的面板可能需要从其他地区的生产基地调运。

搭载最纯净的安卓系统

在过去的几年里,虽然很多的手机制造商都在使用谷歌的安卓平台,但他们安装的都是个性化设置之后的安卓系统,有的甚至更换了界面。生产厂商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想把自己和其他的安卓手机区分开来,而且这种趋势已经威胁到了安卓生态系统。摩托罗拉Moto X的设计团队则反其道而行之,他们采用了最纯净的安卓系统。摩托罗拉软件部门负责人史蒂夫·霍洛维茨(Steve Horowitz)认为,Moto X是安卓团队利用谷歌服务的经典之作,无接触控制和Google Now都是亮点。

在和摩托罗拉的领导团队交谈的过程中,有时很难分辨他们传达出来的信息是摩托罗拉的还是谷歌的。无论是谷歌还是摩托罗拉,双方都意识到了连苹果和三星这样的劲敌近两年来缺乏跳跃式创新,大都是循序渐进的发展,他们嗅到了机会。艾尔沙德认为:对谷歌而言,三年并不长,十年才算长,我们要创造认知计算的未来,这才是我们的目标。

为此,摩托罗拉移动模仿DARPA(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的模式,创立了ATAP小组(Advanced Technology and Products,先进技术和产品),专门寻找、投资并开发能够整合到摩托罗拉产品中的技术。此外,为了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创新,摩托罗拉甚至还请来了前DARPA的负责人雷吉纳·杜坎(Regina Dugan)及其副手肯·加布里埃尔(Ken Gabriel)。“我们曾考虑,是什么元素让DARPA如此成功?同样的成功又能否在商业环境下实现?”杜坎这样说。对她而言,成功的关键在于:在刚好能投入使用的时候采用快速发展的技术,取得发展先机。

和DARPA一样,摩托罗拉的ATAP小组也以两年为一个周期雇佣研究人员。两年或许太短,这会给研究人员形成压力,使其高效工作;两年又足够长,至少研究成果可以进入展示阶段。

在短期来看,谷歌正不惜代价地打造自己的手机并推动技术进步,安卓和谷歌的诸多服务也在这一过程中实现发展。摩托罗拉近期并没打算盈利。“当然了,我们肯定不会总成为谷歌的负担,” 伍德赛德说,“但在短期内,我们的目标并不是赚上很多的钱,未来还有更大的愿景在等着我们。”尽管有观点认为智能手机市场已被三星和苹果霸占了,但伍德赛德坚信,摩托罗拉一定能赚到钱。

他表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一个资金充裕的摩托罗拉会采用新型材料和新的技术创造出新的产品,比如,可弯曲但弄不破的屏幕。摩托罗拉还把目标瞄准了发展中国家,计划推出低价的智能手机。当然,还有ATAP目前不适合向外界透露的机密项目。

谷歌高达125亿美元的投资实验从Moto X正式拉开了序幕。伍德赛德希望人们不要将Moto X称为Google Phone。因为提到谷歌,人们想到的不会是手机,摩托罗拉才是Moto X和广大消费者之间的共鸣。尽管如此,但Moto X手机自己却知道谁是真正的主人,因为咒语是:“Okay, Google 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