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因被长期羁押而出局的企业家
2013-08-04 14:16 企业家 人物

“迟来的正义是非正义”,这句话对于被长期羁押的企业家来说,无疑是一种钻心的疼痛。长期羁押的企业家在等待审判结果过程中往往焦灼无比,身心疲惫。无论审判结果如何,他们似乎难以逃脱“家破”,甚至是“人亡”的命运。

“迟来的正义是非正义”,这句话对于被长期羁押的企业家来说,无疑是一种钻心的疼痛。长期羁押的企业家在等待审判结果过程中往往焦灼无比,身心疲惫。无论审判结果如何,他们似乎难以逃脱“家破”,甚至是“人亡”的命运。

太子奶创始人李途纯翻盘 被拘15月后无罪释放

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挪用资金罪、职务侵占罪而被检察院拘留长达15个月的李途纯,最终因犯罪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等,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人民检察院发出不予起诉的文件。只是,15个月过去,曾经一手创办的太子奶已易手他人,与他已没有任何关联。以近乎生命的代价,他没有能够阻止太子奶的破产重组。

 

张克强被羁押900多天 严重超期

从2011年1月14日失去自由算起,身陷盐湖股权案的福布斯富豪、华美集团总裁张克强已经在云南省看守所度过了900多天,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他住在看守所的日子将达到4位数。据看守所通报,一审宣判可能还要拖到10月份,且不排除会继续延长。律师称,“这已是严重的超期羁押了。”

 

企业家投资失败从人大代表变阶下囚 自称湖北李途纯

2003年,浙江商人李家巨受随州市招商引资邀请,联合出资5000万元收购了湖北铁树纺织印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树集团);2008年,铁树集团以8122万元的价格被随州市国资委回购;2010年,随州市转手将铁树集团厂区186亩土地以3.6亿元卖出,成为当时轰动一时的“地王”。此后,李家巨相继因合同诈骗、职务侵占的罪名被调查拘留,等到200多天后李家巨“无罪释放”从看守所出来,他的10年随州行也幻化成了“竹篮打水”。

 

企业家卖厂房被指诈骗 承诺交4600万换无罪释放

作为烟台汇和丝绸公司老板,邱照轩6年来一直陷身于新桥集团的纠葛,并付出不菲的代价:在看守所被关了整整21个月,被烟台芝罘区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判处15年有期徒刑。在承诺放弃新桥4600万元拆迁补偿之后,邱照轩在2008年12月被烟台市中院二审宣告无罪。邱照轩案被网友称为“中国首例绑票判决拆迁案”,是透视失范的地方公权力“围追堵截”民营企业家的典型样本。

 

女企业家乔红霞奇案:被羁押5年重获自由

甘肃女企业家乔红霞案件更可谓是一波三折。乔红霞与青岛澳柯玛销售公司之间因货款及返利等问题产生纠纷,澳柯玛先在青岛起诉了乔,乔随后在甘肃起诉了澳柯玛。兰州中院、甘肃高院很快两审审结,均判乔红霞胜诉。青岛中院在甘肃高院对乔红霞的民事判决已经生效的情况下,仍然对该案进行审理,并以诈骗罪判处乔红霞无期徒刑。“两高”在两地“议员”的压力下,撤销了两地的判决,并指定由天津司法机关管辖,经补充侦查,天津检方认为该案不构成犯罪,将该案退回青岛市公安局。此时,乔红霞已经被羁押三年多。而按照法律程序,青岛市公安局应当立即撤销案件,无罪释放被长期羁押的乔红霞,但青岛市公安局在已经作出取保候审的情况下,“委托”澳柯玛方面继续把乔“关”在青岛某宾馆内,将其变相羁押。一直到2007年6月13日,乔红霞才被无罪获释。

铁本集团十年一梦 戴国芳中年待业

戴国芳,原铁本公司董事长,经历了漫长的近四年羁押。其于2004年4月被捕。2009年4月17日,戴国芳被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虚开用于抵扣税款发票罪”,被判五年有期徒刑。刑期刚好与其被羁押时间一致。据公开披露的信息,2004年当中央检查组还没有完全开展工作,戴出“破财消灾”的天真想法,向检查组递交了一份“自查报告”,报告中承认“我公司虚开发票近2亿元,抵扣税额近2000万元。”,第二天他又马上将抵扣税款补缴给当地国税局。而法院最后认定戴的犯罪事实也基本上就是戴的自查报告,还认定其因积极补缴税款,有立功表现,因此减轻处罚。最初外界对戴国芳和铁本的未来曾有多种想象:有的说他打算继续办钢厂,还有的说当地政府会给他几千万帮他重振旗鼓,后来证明都是空穴来风。一位匿名的当地银行负责人说,“事情都过去五年了,因为铁本的事银行行长都换了几任,他要东山再起比较难,谁还敢给他贷款?”

顾雏军被羁押超两年 多次提取保候审未获批

顾雏军,科龙前董事长,2005年7月28日被羁押,该案自2006年12月在佛山市中院结束庭审后,2008年1月30日才作出一审判决。而包括顾雏军在内的该案九名被告已被羁押逾两年半。通过知情人提供的广东省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事判决书了解到,被告人刘义忠、严友松、张细汉、晏果茹、刘科均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两年;而被告人曾俊洪更是被判无罪。也就是说,这些被告的羁押期限已经远远超过法院判处的刑罚期限。该知情人透露,在羁押期间,顾和其他的被告曾经多次提出取保候审申请,但是未获批准。

赵新先与三九的兴衰:成也萧何 败也萧何

赵新先,原三九集团的掌门人,2005年11月21日以涉嫌国有公司人员滥用职权罪被刑事拘留。直到2007年2月14日,深圳市罗湖区法院才开始开庭审理。2007年8月10日,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以滥用职权罪判处被告人赵新先有期徒刑一年零十个月,此时,赵新先的刑期将近结束,一个多月后,赵新先就出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