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16亿并购争议:对赌市盈率11倍 业内不迷信大数据
2013-08-05 09:08 收购

传媒行业最近很火,接二连三的大手笔收购不断发生。近日上市公司华策影视的16亿收购克顿传媒的消息引发巨大争议,更多详情尽在本文。 

【导读】传媒行业最近很火,接二连三的大手笔收购不断发生。近日上市公司华策影视的16亿收购克顿传媒的消息引发巨大争议,更多详情尽在本文。

  

“华策影视有100多亿的市值,而整个电视剧市场总利润不过三四百亿,还有多少空间?”

“传媒行业最近很火。”广州一位私募老总表示。

而有着国内电视剧第一股之称的华策影视(300133.SZ),最近更是以一次大手笔并购震动业内。

7月29日晚,停牌2个多月的华策影视发布重组方案,拟通过“现金+股权”的方式收购克顿传媒100%股权,交易总价16.52亿元。复牌后,华策影视也立即迎来涨停,截至8月1日股价收于31.05元,较复牌前上涨28.89%。

“电视剧市场现在竞争更加激烈了,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市场去重新整合,通过资本的方式去提高市场的集中度。”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3个月后,华策影视将有3.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其此次大手笔并购推出的时间点颇为敏感。

5倍价格收购克顿

不过,在华策影视副总经理金骞看来,此次收购克顿传媒的价格并不高。“特别是从它的净资产来看,像我们这样的行业共性是没有多少资产,但是它还有3个亿的净资产。同时我们给出的价格,也是低于市场的平均价的。”金骞表示。

申银万国证券日前也发布研报认为,本次收购对应2013年对赌盈利预测净利润的PE为11.5倍,显著低于影视剧板块及新媒体板块同期平均估值水平,收购价格相对合理。

然而,也有人认为此次收购克顿传媒估价过高。注册分析师兼财经节目主持人李萤指出,现在华策影视有100多亿的巿值,而整个电视剧巿场的总利润也不过三四百亿,还有多少空间能高举高打?在她看来,在一个行业热情似火的时候,并购往往以天价成交。

值得注意的是,华策影视此次并购推出的时间点也颇为敏感。2013年10月28日,华策影视将有3.5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占已流通股份数量的比例为160.49%,占总股本的比例为61.30%。对此,公司方面解释为“纯属巧合”。

追逐大数据概念

“电视剧作为一个很传统的业务,比电影市场规模更大,但是市场集中度比较低,目前有几千家相关的公司都在做电视剧业务。而且由于新媒体冲击,包括娱乐和综艺节目对收视率的影响,整个市场现在竞争也更加激烈了,也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就是市场去重新整合,通过资本的方式去提高市场的集中度。”艺恩咨询副总裁侯涛指出。

华策影视副总裁金骞也表示:“目前在电视剧领域的公司,从第一名到第四名,规模差距都不大。如果我们两家一整合,第二名就差很多了。”

资料显示,2012年华策影视首次发行并实现收入的电视剧共18部702集。而克顿传媒2012年则有共12部382集电视剧取得发行许可证,在取得发行许可证数量上国内排名第六,仅次于华策影视、长城影视、华谊兄弟等影视巨头。此次并购后,华策影视将有望成为国内电视剧行业中首家市场占有率超过10%的公司,生产规模将扩大到年产电视剧1000集以上。

除了给华策影视带来规模和市场占有率的增长以外,克顿拥有的传媒数据库,也因切合了当下热门的大数据概念,引起了相当一部分市场人士的兴趣。业内人士认为,克顿传媒的数据研究和分析能力,正是目前影视行业特别缺乏的。

“之前我们电视剧往往都是直接卖给电视台,所有的产品其实在前期都已经做好了,但是我们不知道这些产品是不是适销对路,也不知道如何去评判收视率的好坏。”金骞表示。

“克顿的数据更有针对性,在拍摄之前就可做一套评估,要针对哪个台、哪个时间,要哪些演员,针对什么样的受众,相对来说更科学,数据搜集得也更全。”

资料显示,克顿传媒数据库收录了自1997年以来近万部影视剧在各平台播出的分地区、分观众群的收视评估情况;收录了国内领先的制作班底信息,有记录的导演、编剧、制片人等均超2000人,演员超7000人,涵盖国内90%以上有播出记录的主创人员以及80%以上的其他制作班底成员信息。

不过,业内人士梅子笑日前撰文指出,国产影视行业虽对利用大数据生产充满向往,但当下数据的采集和使用,都极为粗浅,并不能形成有力的理论和数据支撑。即便是有着大量数据储备和分析经验的克顿传媒,其数据与经验也时灵时不灵,出品过不少失败之作。

她认为不要迷信大数据,数据方必须提供更精准、更细分的数据,影视制作方则要更克制、更理性地使用数据。

重组方案显示,公司拟以16.52亿元购买吴涛、刘智、孟雪、孙琳蔚4人持有的克顿传媒100%股权,其中以现金的方式支付5.78亿元;以发行股份的方式支付交易对价的65%,发行价19.95元,总计发行5382.46万股。

16.52亿,这是目前影视行业众多并购案例中金额最大的一笔。然而,与此次巨额收购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目前华策影视手头并不宽裕。

截至2013年一季度末,华策影视的资产负债率仅为14.04%,但是其货币资金仅5.79亿元,这里面包括尚未使用的超募资金3.02亿元,其中1.5亿超募资金已公告使用计划:2250万元为按计划支付收购西安佳韵社数字娱乐发行公司股权的款项,11000万拟用于补充影视剧业务营运资金,1800万拟用于收购海宁华凡星之影视文化传播公司60%的股权。

也就是说,华策影视能动用的现金最多只有4.28亿元(包括未使用的超募资金1.52亿),而此次并购克顿传媒仅现金支出就达5.78亿元。而且,公司从事的影视行业是一个烧钱的行业,日常运营所需资金就不少。因此,解决资金来源问题,就成了华策影视目前的燃眉之急。

重组方案显示,公司还将向其他特定投资者以不低于17.96元价格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5.5亿元,专门用于并购克顿传媒。

2013年7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和中国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同时出具贷款承诺函,承诺对此次并购分别提供5亿元和3亿元的贷款。

7月25日,华策影视第二大股东大策投资将其所持华策影视限售股1560万股质押给海通证券资管公司,至此,其已累计质押7942.50万股,占其所持华策影视股份的54.07%。

尽管手头拮据,但并不妨碍华策影视给克顿传媒的高估值。重组方案显示,以2013年3月31日为基准日,克顿传媒账面净资产为32626.88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净资产价值为165248.36万元,增值额为132621.48 万元,增值率达40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