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何看衰企业视频服务平台的发展?
2013-08-05 08:33 张远 CC视频 企业视频服务

在这些新发现的细分领域中,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是一个在当前比较被看好的视频新创业方向。由于当前这类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的创业公司,在企业视频的生态链中大多数处于通道的缘故,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较好的视频创业方向。

作者:小谦

视频,是互联网中的一大金矿!随着以土豆优酷、爱奇艺PPS为首的众多在线视频网站,构建出一个垄断性竞争的局面,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视频行业创业者开始将选择了其他的细分领域,尽量避免与市场上这些强大的巨头们直接竞争。在这些新发现的细分领域中,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是一个在当前比较被看好的视频新创业方向。由于当前这类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的创业公司,在企业视频的生态链中大多数处于通道的缘故,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个较好的视频创业方向。我觉得当前这样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的不仅进入门槛高,发展中遇到瓶颈的高度也会很低,对当前的在线视频网站们是没有太大威胁的!

中国企业视频服务平台 幽居僻地不见光

虽然近期在IT业界里,出现了几家为企业视频服务的公司出来为自己造点声势,但被新闻稿正面报道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却并不是刚刚才出现在中国的!也许,你有听说过Brightcove,这家被认为是企业视频服务平台的成功典例公司,成立于2004年,在2010年的时候就已经收入5000万美元,并多次获得投资者融资。在Brightcove上市之后,较好的市场情况也令Brightcove能够得以继续坚持为企业提供专属的视频服务!据我爱IT技术网最新消息显示,Brightcove在今日(8月4日)开盘之后,以每股10.56美元,总市值价值三亿四千五百万美元的信息,让我们不得不明白Brightcove的市场情况依旧还是一片利好的!

而在中国,从cc视频,到据称是由Brightcove在华技术研发团队组成视讯天下,再到最近几天正在不断进行公关正面信息投放的石山视频。视讯天下和cc视频分别在07年和08年的时候,开始提供面向企业的视频服务,虽然这两家公司最开始推出这样的服务并没有受到多大的市场关注,但目前也算是勉勉强强能够在视频行业中生存下来。由于领域和规模的迥异,以上三家为企业提供视频服务的公司都以实现盈利,却并不为众人熟知!因此,对于国内的这些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做个现状表述的话,幽居僻地不见光或许比较恰当!

当前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 是企业视频生态中的管道商

当前几家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大多数都是为企业提供技术、带宽、安全、系统等方面的服务,让企业能够排出人员直接对内容进行操作,进而对企业收取一定的服务管理费用。这一个方向是这些企业视频服务平台主要的盈利方向,也确实帮助了这几家平台实现了收入!

正如CC视频创始人张远自己所表述的意思一样,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就如同空间商们一般,在整个生态链中充当一个管道商的角色。尽管为他人服务,沦为管道商依旧能够在行业中被众多的需求所养活,甚至还有可能和国内的几大通信运营商一样,获得大量的收入。但内容是一个视频文件的灵魂,由于在企业视频的制作到发布管理的过程中,管道商难以对视频内容进行直接的管理,所以最终也就无法在整个生态链中最重要,或许也是最大商业价值的地方插手,这对于企业视频服务平台的发展来说,也是一个利弊均有,最终不利于长期可观发展的问题!

企业视频服务平台VS在线视频网站 是鸡蛋碰石头?

或许,一家企业视频服务平台是难以不合常态的去与在线视频网站竞争,毕竟双方最主要的业务并没有太大的冲突!但反过来,在线视频网站们如果要做企业视频服务的话,他们对于这些既有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的冲击又是否能够风淡云轻的一笔带过了呢?企业视频,其制作目的自然不会和企业品牌推广、企业产品宣传离开。企业视频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无广告的自由创建企业视频的环境,但难以给他们带来大量的视频受众!如果不将视频上次到主流的视频网站上去的话,那么最终依靠社交媒体、新闻媒体,都还是需要投入一大批的推广费用。这对于很多不能如愿通过某些企业视频就获得了较好市场反应的公司来说,明显是不太划算的。

企业视频服务平台作为一种管道商,一个企业视频会否成功,他能够决定的因素几乎可以忽略掉!那么对于大多数求收益、求市场反应的企业广告主来说,纵然企业视频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抢走了视频网站的客户、但由于抛却内容质量之外的视频成功因素,企业视频服务平台掌控的实在是太少的缘故,能够拥有大量的用户群体,和成熟的渠道投放的视频网站们,哪怕带着广告,只要能够将企业视频推广出去,达到企业用户理想的用户,他就是一个优秀的合作者!这样一来,按照这些企业视频服务平台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所说的:“企业要做企业视频,如果放在视频网站上呢,有广告,不好、如果自己找人搭建系统,做个发布平台的话呢,技术门槛较高,投入较大,不现实”,这些看似能够为企业用户和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合作的理由,其实细细思考一下的话,会发现这样的问题,对于传统的视频网站们来说并不是大问题!

依托于长期构建起来的视频发布展示平台,视频网站们在网络带宽、技术支持、系统管理上比之这些创业型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都有一定的优势!业用户如果不希望自己的企业视频还带上广告内容的话,视频网站开设专门的通道,为企业客户提供专属的尊贵企业视频服务,直接将广告去掉,在能够方便的为企业在互联网中提供一个视频展示空间的捅死,还将联合整个视频网站的众多资源,和客户洽谈更加密切的合作,这不是要更符合企业客户们为企业制作企业视频,让企业视频去影响到更多人的想法吗?

企业视频服务平台对战在线视频网站,注定是鸡蛋碰石头!如果没搞错,这些企业视频服务平台们当初创建的时候,所挖掘的用户痛点,竟然就只是视频网站上的企业视频有广告,太冗杂,不利于形象的表达的话,那么这应当算是IT业界发展中一个比较搞笑,却也能够引人深思的用户需求挖掘案例了!充当管道商的企业视频服务平台不会没有需求,不会没有市场,但也不会有太大的发展,因为这样的管道并不是和万网、通信运营商他们那样,是一条不得不被人们用到的管道!

本文首发于我爱IT技术网(www.52ij.com),原文链接:http://www.52ij.com/life/335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