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清洗”的土豆:高管全部出局 员工离职率超50%
2013-08-05 10:01 优酷 土豆 视频 王微

被优酷收购的土豆渐渐走向了垂直于文艺青年的小众视频网站,这或许是正确的选择。但这些背后,土豆团队迎来离职潮,半年内离职率超过50%,王微时代的管理团队更是彻底出局。此外,资料还显示,土豆网的移动端日均覆盖人数仅为71万,这一数据不到优酷网的二十分之一。

【导读】被优酷收购的土豆渐渐走向了垂直于文艺青年的小众视频网站,这或许是正确的选择。但这些背后,土豆团队迎来离职潮,半年内离职率超过50%,王微时代的管理团队更是彻底出局。此外,资料还显示,土豆网的移动端日均覆盖人数仅为71万,这一数据不到优酷网的二十分之一,不到爱奇艺和PPTV的十分之一。

以下为网易科技报道节选:

网易科技独家获悉,优酷土豆集团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土豆网首席战略官于洲将于近日离职。网易科技就此事向于洲本人询问,于洲称这是“传言”拒绝回应,但此事已经得到一些土豆网内部资深员工的默认,另据网易科技多方打听,于洲接下来的去向很有可能和土豆网创始人王微有关。

除了将离职的于洲以外,6月,土豆网多年老臣总编辑祖晨离职;7月,土豆网技术副总裁黄冬、曾主导成立““上海土豆乐视影视有限公司”项目的高级总监吴懿相继离职。

资料显示,于洲于2010年12月加盟土豆网,任人力资源与战略副总裁。2012年2月被任命为土豆网首席战略官。优酷土豆合并之后,于洲在优酷土豆集团高级副总裁,加入集团管理委员会,他是除了3月份刚到任的土豆网CEO杨伟东以外,优酷土豆集团管理委员会10人中唯一一个来自土豆系的高管。

同时于洲也是王微时代土豆网高管团队的最后一人。此前,在土豆并入优酷后,CEO王微和COO王祥芸曾相继离职。王微时代的管理团队彻底成为过去时。

一朝天子一朝臣,这是任何一个空降高管的团队都不能避免的问题。网易科技在调查中了解到,最近半年,PPTV、搜狐视频、爱奇艺等视频网站都接受了大批来自土豆网的原内容、市场等部门的员工,土豆网半年内离职率超过50%。

据一位从土豆网离职员工透露,新任CEO杨伟东上任之后,为了迅速打造属于自己的团队,大规模招兵买马。新招来的总监级中层管理者达28位之多,原有的员工因为和新人风格不合、被挤压等因素大批离职。

人事的动荡给土豆网的业务也带来影响,最明显的则是表现在所有的视频网站都在移动端积极跑马圈地的阶段,土豆网却意外停滞掉队。

据艾瑞MUT(移动智能终端用户行为研究)6月对视频网站移动app端监测校准数据,优酷、爱奇艺和PPTV的日均覆盖用户数位居前三,日均覆盖人数分别在1410万、790万和740万,但土豆网的日均覆盖人数仅为71万,体量在同集团下优酷网的二十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