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鹏:创业十年,谈谈我的中国式合伙人
2013-08-05 13:37 中国式合伙人

记得刚创业的时候,几乎是白手起家,老大从家拿出台式电脑,并住在公司办公的小居室,我们则凑钱买了传真机等设备,投入并不大。当时公司的90%的业务都是集中在我和老大身上,我曾经在三个月的时间发展了上百家代理商,老大也是从早期的积累中拉了不少优秀客户。

不知道多少人知道萤火虫影视论坛,我身边的兄弟就是萤火虫影视论坛的创始人,也是我们炎黄网络的合伙人,当时的萤火虫影视论坛在百度搜索“影视论坛”排第一位,有很多的影迷来下载电影,连电影FTP都能卖给国外,获得外汇。特别要提的是,当时的论坛人气很旺,开始用的是雷傲的版本,但是因为数据量过大,总是经常当机,后来有幸参与使用的是discuz的测试版本,承蒙创始人戴志康的关照,让论坛虽然帖子、会员量剧增,却得以稳定的运转。所以后来我们的品牌运作中,有个叫迪卡先锋的,就是专门为discuz(我们起名迪卡论坛)去服务的。可惜,随着电影版权的管理,成熟的视频产业的崛起,时至近迁,当年的辉煌已经不复存在了,所以拥有多台服务器的我们在2003年选择进入了IDC行业。

记得刚创业的时候,几乎是白手起家,老大从家拿出台式电脑,并住在公司办公的小居室,我们则凑钱买了传真机等设备,投入并不大。当时公司的90%的业务都是集中在我和老大身上,我曾经在三个月的时间发展了上百家代理商,老大也是从早期的积累中拉了不少优秀客户。当时别人看到我们这三个中国式合伙人都会觉得我们在一起合作不可能超过两年,还奉劝我早日单干。可是,我身边的这两个合伙人,让他们的观点得到了有力的抨击,我们从彼此的网友关系到早期创业伙伴,从华启数据到炎黄盛世、炎黄网络,我们见证了IDC行业的兴衰成败,我还有幸参与了国内合租服务器的理念打造,我们的合租服务器产品在市场倍受好评,树立了行业的标杆。我们成功的把1G的概念从网盘到空间,深入整个行业,提出1G空间500元的口号,打破了行业暴利。截止今天,公司的规模也从几个人的小团队发展到今天合肥、常州、镇江、芜湖、南昌等全国各地多处分公司,近百人的团队。现在一晃我们已经度过了10年光阴,从白手起家到现在,虽然没赚到什么钱,但是还是为了当初的梦想坚持着,公司业务也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服务了全国十几万的用户。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冲击、备案政策的限制,全国的IDC行业都在走下坡路,我们炎黄网络做为全国排名前列的IDC服务商也受到不小的影响,市场的持续走低,一度让我们感到恐慌,最终我们还是坚定了信念,在持续维护好新老客户的同时,还迎合电商渠道推出云主机、智能VPS等产品,取得了目前在淘宝相关产品销售总量第一的好成绩。当年我们是因为共同的对互联网的爱好进入这个行业,虽然各有取舍,但是还是觉得没白过这么十年,目前因为行业问题公司无法取得高速的发展,当年的创业激情已经消退,经过这十年,公司的管理压力也相对减少,我在年初在保持炎黄网络副总经理位置不变的情况下,接受皮皮精灵CEO周桥的邀请加入了深圳指掌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挑战自己,并出任公司的助理总裁,这是一个全新的团队,有着拔尖的技术精英,我可以通过市场工作更好的帮助他们把优秀的产品推广出去,截止今天皮皮精灵微博定时产品已经近400万用户。现在又在发力皮皮自媒体运营平台,获得了众多自媒体运营者的广泛认可。

前不久刚刚放映的“中国合伙人”让我感触很多,在和另外两位炎黄网络创始人的交流中,我们也回忆了一起走过的这十年,我们都感叹创业的不易,外表看起来风光实际却付出了太多太多。俗话说夫妻之间有七年之痒,那合作伙伴之间肯定和夫妻的感情都不能比了,毕竟是一起做生意。我们三个人,大哥负责公司的管理、我负责市场、老三负责技术,三个人的性格也不同,老大是比较严厉的,适合管理,而且明显有主见的决断性。而我则相对比较随意,和员工容易打成一片,经常出席各种活动,也喜欢处朋友,基本不设防,认识不少知心朋友的同时也容易被人利用,特别不太善于严厉的管理模式,平常脾气好的当面骂我都行,偶尔倔强起来牛都拉不回来。老三则是典型的老好人,平常都不出门,安心研究服务器管理技术,几乎就没有多少发脾气的时候,每次我和老大理论争吵的时候,他都是和事佬,呵呵,不知道我们这样的合伙人你们见过没?

说说公司经历的事情,谈谈创业的艰辛吧,不知道还有多少人记得当年的让站长至今还心有余悸的各地断网事件,几乎所有的运营商机房都开始启动白名单政策,我们作为靠着服务商吃饭的IDC运营商则是最被影响的,所谓的“谁接入谁负责”的说法,直接变成了谁要是服务的网站有相关违规问题,直接要追究接入商的责任,有的客户连安全都不弄,结果服务器被黑,导致网页被篡改,这样的也会遭到处罚。那段时间,真的是特别不容易,每天睡觉都提醒吊胆的,生怕出乱子,公司的员工也非常有凝聚力,经常好多同事为了查网站内容,自觉加班到凌晨,我们几位合伙人也是一起陪着,老三直接就睡在公司一周,当时觉得真的特别感动,为了这个公司我们合伙人们付出了太多太多。现在我们几位创始人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那种最困难的事情都一起携手坚持下去了,未来我们坚定没什么能够打垮我们的了。我也相信未来的十年,我们还会在一起。

经过这十年历程,我也谈谈对中国式合伙人的十点看法

1、合伙人之间需要彼此信任,互相尊重,互相理解。

2、亲兄弟明算账,财务一定要做好,否则扯皮事情太多。

3、合伙人中间必须有一个人能够说话有力度,说服其他人的,否则怎么讨论一个事情最终还是没结果。

4、合伙人之间要加强沟通,如果都是各自忙各自的,很容易出问题。

5、要学会忍受同伴的指责,没有不吵架的合伙人,如果仅仅因为吵架就散伙,太可惜了

6、选择合伙人要找能够和自己性格互补的,我们三个虽然不算成功的合伙人,但是也相对互补,强势和弱势的群体得搭配的来。

7、老大一直和我说,合伙人之间要有唱红脸和唱白脸的,我总是当不好这个恶人,或许公司管理中真的需要有人做恶人,有的人做善人,呵呵。

8、公司的发展量力而行,不要盲目扩张,不要觉得市场前景不错,就一味的追加投资,等到市场突然出现问题后后悔都不行。

9、合伙人要给伙伴空间,不要什么事情都自己说了算,让伙伴觉得非常强势,也不要过问伙伴的太多私事,给别人一定的隐私空间

10、合伙人要有前瞻性,对于市场的发展的把握应该一起关注,选择一个持续长久的行业,比再多的伙伴都更加重要。

最后祝所有中国式合伙人创业成功,取得更大的发展。


 

【本文作者 皮皮精灵 助理总裁 管鹏 浪花网旗下锋讯网创办人 认证微信号:V5weibo 发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