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保益互动:一个盲人创造的营收数百万的企业
2013-08-05 20:23 黑马 创业 保益互动

用科技去帮助盲人,无疑是一件站在“人文与科技十字路口”的趣事。而“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角逐者保益互动就是这样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企业,作为一位失明者,保益互动创始人曹军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为盲人设计了一款语音手机软件。目前保益互动有员工45人,年营收已达数百万元。

作者:韦龑

【导读】用科技去帮助盲人,无疑是一件站在“人文与科技十字路口”的趣事。而“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角逐者保益互动就是这样一个站在“十字路口”的企业,作为一位失明者,保益互动创始人曹军从自己的切身感受出发为盲人设计了一款语音手机软件。目前保益互动有员工45人,年营收已达数百万元。

一个盲人,一个连续创业者

和所有创业者一样,曹军对大众需求有着敏锐的“嗅觉”。2009年,当他还做着盲人按摩店的老本行时,他接到一个盲人朋友的来信:“听到周围的朋友们能够发短信,我特别嫉妒,毫不夸张地说,我一生最大的梦想就是能自己发出一条短信!”而正是这封信让曹军从中洞察到了盲人群体的需求。

而假如时光回溯至17年前的1996年,那时曹军刚刚接触电脑,想学打字。妻子花费一个月,一句句帮他录下了汉字区位代码,“2901代表健康的健,4582代表千万的万……”,六千多组数字代码,他背了整整一年。而曹军希望用自己的方式去帮助盲人,使得这个群体能跨越无法方便使用现代设备的鸿沟。

用合作去突破壁垒

于是,曹军决定为盲人设计一款语音手机软件,以方便盲人群体能更好的使用手机。他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开始设计产品,他深知,要做语音手机,就要让屏幕上的文字发出声音来。这看似简单的写入发音就难住了他的团队——当时(2010年)选择的塞班系统不开源,也没人提供技术,可如果不了解底层结构,就无法读出所有字。

保益互动创始人曹军

读取屏幕显示信息只是第一步,要发短信就要打拼音。具有一定文化水平的盲人拼写拼音没问题,可选择具体字就蒙了。比如拼“北”字,输入法会同时出现“杯”、“被”、“倍”、“贝”等一串字,普通人一目了然,可对盲人来说就是大难题。曹军团队独创了组词解释法,当输入bei,手机就会对每个备选汉字组词,并念出“北京的北,背后的背……”,用户只需切换按键就可选择词组。

光是九宫格功能表的数据解读就让初创团队处处碰壁,所幸的是,他们坚持下来,并通过和百度等三方合作,在三个月后实现了突破,开发出了“保益悦听掌上盲道”。

曹军去找百度开拓浏览器合作,找腾讯实现语音QQ合作。其它还有墨迹天气、安全管家……曹军和各类应用开发商合作,拿到这些应用的底层数据,加入语音识别功能,整合到“保益悦听”软件里,为盲人提供全方位的帮助与服务。

保益互动还邀请全国著名盲人作家张继良试用他们的产品,张继良通过掌上盲道自己就可以通过使用手机浏览新闻网站,并且他还在曹军和志愿者协助下在盲人手机贴吧发布了一个帖子。

“一个产品的好坏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能否改变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

曹军曾经参加过由《创业家》杂志举办的创业比赛,评委周鸿祎很看好曹军的创业项目,并告诉曹军,“一个产品的好坏不在于其本身,而在于能否改变一个群体的生活方式。”

周鸿祎的这句话正是对保益互动最好的概括,曹军的产品使得中国1200万盲人都有机会使用互联网,而不至于被时代所淘汰。盲人用户在手机上安装“保益悦听”后,可将普通手机直接转化为适合盲人使用的全功能语音手机,下载图书、聊QQ、看新闻、炒股、逛空间、偷菜,据称还有人通过手机聊天找到了对象。

“盲人朋友的生活太单调了,有的人每天花8-9个小时泡在手机里。”曹军本人更多是通过手机听书,“我认为读书是人类最大的乐趣,可盲人的读物太少了”。早几年,中国盲文出版社出版了一套《天龙八部》,可8本盲文书有12公斤重,每本标价100元,还只能借阅。现在通过手机听书,他实现了年少时不缠着姐姐读书的梦想,也带着身边的盲人朋友们享受着这个乐趣。

此外,通过内嵌其中的百度输入法 、百度盲道手机版,保益悦听产品可以帮助盲人及低视力者便捷的利用手机拨打电话、发送短信,甚至通过手机上网。

瓶颈

经过3年的发展,保益互动也遇到了自己的瓶颈。首先,他们软件都是针对键盘手机开发的,而随着触屏手机的风靡,他们显得有点“跟不上趟”。

另外,保益互动也遭遇了用户规模增长乏力的瓶颈,保益互动CEO冀冬向i黑马表示,“我们现在只有7万用户,年营收几百万,但是似乎无法快速发展。”盲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群体,用传统的营销方式基本对他们无效,保益互动曾经多次登上报纸和电视,并且在《新闻联播》也“露过脸”,可是目前用户数量增长的唯一方式还是口碑相传,他们也没有找到一个更好的针对盲人群体的营销方式,这无疑成为了快速发展的掣肘。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