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创新,高管请亲自上阵
2013-08-06 10:03 创新 企业

赫尔曼·西蒙是“隐形冠军”这一概念的提出者,近日在一场演讲中谈及了企业如何保持创新力,发现创新力的问题。他认为企业要想有创新力,领导者必须身先士卒,在企业中建立这样一些文化。1、无摩擦力的分享文化。2、与客户紧密合作。3、确保团队的连续性,那么具体如何做到这一切呢?请看黑马哥推荐的演讲的实录。

作者:赫尔曼·西蒙

【导读】赫尔曼·西蒙是“隐形冠军”这一概念的提出者,近日在一场演讲中谈及了企业如何保持创新力,发现创新力的问题。他认为企业要想有创新力,领导者必须身先士卒,在企业中建立这样一些文化。1、无摩擦力的分享文化。2、与客户紧密合作。3、确保团队的连续性,那么具体如何做到这一切呢?请看黑马哥推荐的演讲的实录。

如果我们问你,一家公司要想在创新方面取得成功都需要具备什么,你可能会谈到绝妙的创意、尖端的技术以及富有开创性的研究。但是,很多人都会忽略将新创意转化为财务成功和商业成功的另一个基本要素,那就是:领导力。

领导力会以几种方式对公司的创新能力产生影响,其中最重要的三个方式为:创建“无摩擦”(friction-free)分享信息的内部文化;确保与客户紧密合作;保持一个高效的优秀团队,以确保连续性。

然而,就创新和改进而言,只有当高管亲自上阵,而不是从远处遥控这三个环节时,最佳成果才会随之而来。

无摩擦的分享文化

全球领先的电池壳生产商海金杜门集团(Heitkamp & Thumann)的CEO约根·图曼先生(Jürgen Thumann)这样总结无摩擦分享信息的必要性:“为了确保全球市场领导者的地位,我们需要制造部门与研发部门之间展开持续的合作。”为了开发出确实能满足客户需求的创新产品,该策略也适用于技术部门和销售部门。

如果所有技术部门和销售部门的员工都理解并分享公司的创新战略和创新精神,那么,他们对来自另一方的建议就更具开放态度。在职能分工严格的大公司里,我们经常观察到各职能部门之间交战的情形。很显然,这样的冲突会对公司的创新能力产生负面影响。相比之下,一个被所有员工认同的战略不但能带来更多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而且还能使这些方案得到更快实施。

不过我们应该面对现实,分享并不总能自动实现。有时候,需要领导者出面推动,才能确保双方不但能进行交流,而且还能达成合作。领导者可采用多种方式减少摩擦。在某些情况下,领导者需要帮助一方从另一方获取信息。

用这种方式减少摩擦的最佳案例之一来自全球领先的灌装设备生产商克朗斯集团公司(Krones)。该公司的创始人赫尔曼·克朗塞德(Hermann Kronseder)先生认识到,市场部门员工和技术部门员工之间的沟通充满陷阱。所以,他决定亲自出马。当维修技术人员从一线回来提供客户反馈的意见时,他会亲自出席会议。

“对设计工程师来说,维修技术人员来自一线的反馈会令他们相当不安,因为当技术人员向他们报告从客户那里发现的问题时有我在场。”克朗塞德谈到。但是,他认为,设计工程师听取来自客户未经过滤且“令人不快”的反馈信息,并给予认真考虑是至关重要的。克朗斯集团公司的这一实践对创新的成功与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我们经常问中等规模公司的经理,他们有多少精力用于消除内部阻力。他们大都回答“20%~30%”。而在大型公司中,同一问题的答案则常常是“50%~70%”。

 与客户紧密合作

罗伯特·迈尔(Robert Mayr)很清楚,确保一家公司的新创意与客户产生共鸣有多么重要。作为斯蒂尔公司(Stihl)——全球油锯行业极富创新性的市场领导者——销售部门的前负责人,他意识到,“我们必须更多地以客户为导向。”不过他也坦承,“实现这个目标并非易事。”

研发部门与客户的紧密合作,是提高新创意对客户吸引力的有效途径之一。这样的紧密合作不但对供应商有好处,对客户也有好处,因为这能提升终端产品的质量、缩短产品的开发时间。

全球领先的手术定位软件提供商博医来公司(Brainlab)就与外科医生和肿瘤学家展开了紧密合作。正如该公司一位高管总结:“博医来公司与医学专业人士之间的关系,一直是我们将绝妙的创意转变成优秀产品的‘催化剂’。使用效果、易用性和创新产品就是我们与医学领域专家密切合作的成果。我们通过这种方式在产品开发过程的所有阶段源源不断地获得客户的反馈意见。”

同样的思想也适用于高科技产品,包括软件产品。中国目前最成功的本土智能手机制造商之一小米科技,开发了一款名为“ MIUI” 的“后市场固件”(aftermarket firmware)。基于开源的安卓操作系统,该固件提供了经过大幅修改的用户界面功能,这一功能获得了来自终端用户的非常积极的反响。自2010年推出与用户紧密合作的测试版之后,小米科技在短短68天内就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了159项改进。

但是,与客户协作时仍需谨慎。联合开发项目需要在大量工作上建立相互信任,以防专有技术流向竞争对手。本文的很多例证都来自我们称为“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s)的企业,这些中等规模的企业通过将其优势和技能的独特整合,确保了在全球市场中的领导地位。隐形冠军的最大优势之一就是他们长期保持的客户关系,这些关系为他们提供了在新产品开发上成功合作的更好机会。

 确保团队的连续性

长期任职激光切割机械全球领军企业通快集团(Trumpf)的CEO波特霍德·莱宾格先生(Berthold Leibinger)谈到如下三个成功要素:“创新、国际化和连续性。”在隐形冠军企业,我们经常能看到以其毕生精力致力于改善产品的专家。这为确保公司深刻了解客户及其市场提供了必不可少的连续性。

公司领导要想积极参与创新过程,需要拥有深厚的学识,以及多年来对客户所面临问题的深刻理解。这种专心致志的精神能大大增进其业务和技术之间的密切关系。在美国盐湖城,我们拜访了O.C.坦纳公司(O.C.Tanner),公司的生产经理迈克·柯林斯先生(Mike Collins)带我们参观了工厂。

每当我们在由公司生产的数百台机器中的任何一台前停下时,柯林斯都能说出每台机器最复杂的细节。在拥有很多不同业务的大型公司,很难想象一位高层管理者对企业的了解能达到如此深入而详细的程度。

如果领导者能为创新建立愿景,能以无摩擦的分享文化为其提供支持,同时鼓励与客户展开密切合作,并确保团队的连续性,那么,即便面对资金更为雄厚的、更强大的竞争对手,公司依然能将更好的产品更快推向市场。

专业分工较少有助于各个业务部门之间更顺畅的合作,缩短协调过程,而且有助于高层管理者更快做出决策。连续性也很重要,因为员工的专长在推出产品的速度上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