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金融火了,政府部门闲不住了!
2013-08-06 10:06 阿里金融 互联网金融

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进行密集调研。“自6月份以来,央行的相关调研较为密集,规格也较高,业内纷纷猜测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导读】在传统金融业“搅局者”层出不穷的当下,互联网金融正受到来自监管层史无前例的关注。《第一财经日报》报道,相关部门已经组成了“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研究小组”进行密集调研。“自6月份以来,央行的相关调研较为密集,规格也较高,业内纷纷猜测可能出台相关政策。”多位互联网金融行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下为《第一财经日报》报道节选:

此次研究小组人员由央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工信部、公安部、法制办共同组成,由央行牵头,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以来最大规模的政府调研。“央行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都参与了此次调研。”一位参与此次调研的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8月初的调研中,研究小组从上海的网络借贷行业开始,对拍拍贷、你我贷等5家企业做了集中调研,了解上海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继而,研究小组还对陆金所的业务模式、担保机制、风控体系、网站安全、资金管理等方面进行实地考察。

其中,研究小组对5家网络借贷企业的集中调研主要基于上海“网络信贷服务业企业联盟”,该网贷联盟由陆金所、拍拍贷、融道网、诺诺镑客、财金金融、维诚致信、资金管理网、融360、你我贷、畅贷网等10家网贷企业组成,指导方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

“这次座谈会主要是就行业发展、企业诉求和监管建议听取建议,以了解企业和行业情况为主,对于表态仍然非常谨慎。”前述参与此次调研人士对本报记者透露,“而企业发表建议的焦点主要在:一是确定主要监管部门,二是出台相关规范文件。”

另一位与会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说:“此次调研涉及央行在内的多个部门,主要目的之一即是为确立网络信贷行业等互联网金融监管方和监管模式打下基础。”

“大家最担心的是‘没人管’带来的问题,毕竟是高风险行业。”该与会人士称。

事实上,尽管目前的宽松环境有利于创新,但被纳入监管就意味着行业发展的规范以及“名正言顺”,降低相关企业乃至从业人员的风险。

此次研究小组在调研中已经表示,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使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更健康。”

“互联网金融业在资金需求方与资金供给方之间提供了有别于传统银行业和证券市场的新渠道,提高了资金融通的效率,是现有金融体系的有益补充。”央行在《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对这一金融业“搅局者”给予了肯定,“宜积极适应趋势性变化,开展相关研究和立法工作,充分认识和合理评估互联网金融业发展的特点及潜在影响……明确监管部门,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互联网金融业健康发展。”

阿里巴巴集团内部人士则对本报表示,长期以来,来自政府和监管部门的接洽事务一直由政府事务部负责,自从阿里巴巴开始将支付宝和旗下金融业务分开之后,该部门“就一直没有闲过”,但对于此次是否接待了相关中央监管部门的走访,阿里巴巴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