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独家专访:淘宝微博版是帮助卖家营销的工具
2013-08-06 10:57 淘宝 新浪微博

【导读】今日凌晨,淘宝版微博成功上线,人们围绕这款产品是否会给广大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骚扰和对淘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充满了好奇,为了解答这些问题,黑马记者专访了淘宝版微博相关人士。听他向我们解读淘宝版微博。

作者:陆海天

【导读】今日凌晨,淘宝版微博成功上线,人们围绕这款产品是否会给广大用户带来不必要的骚扰和对淘宝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充满了好奇,为了解答这些问题,黑马记者专访了淘宝版微博相关人士匿名(化名)。听他向我们解读淘宝版微博。

以下为根据采访实录

 黑马记者:为什么要打通这两款看似没有关系的产品?这算是一种创新吗?

匿名(化名):两者之间不是没有关联。微博和淘宝网用户的重合度非常高,我们不是凭空假设了两个平台之间的联系。

早在阿里入资新浪微博以前,淘宝上就有非常多的商家去新浪微博上开设了自己的账户,并在上头营销自己的产品和服务。

我不认为这是一种创新,而是一种对淘宝卖家的服务升级。过去,卖家想要利用微博进行营销是非常不便的,但是我们通过双方后台的打通,帮助淘宝卖家更好的微博营销,如今用户可以在淘宝后台就可以实现将产品发布到微博上的功能,自己根据淘宝网提供的数据和建议,订制投放计划,还能顺便做一些客服和客户维护。

另外,我们将会打造一个基于淘宝微博版的开发平台,让更多的开发者针对商家和消费者开发更多实用的应用,来丰富这个平台,发掘出更多的价值。

黑马记者:这次淘宝微博版的推出,有人说是阿里集团在滥用自己的股东地位掠夺性开发新浪微博,对此你怎么看?

 匿名(化名):这种说法显然是过了,新浪微博的一部分所有权也属于阿里集团,我们怎么会去自残呢?

另外,公司高层之间的合作我们不会知道太多的细节。从目前来看“我们仅仅只是打通了两款产品,两个平台的联系”。我们不在乎什么社会化营销之类的概念,或者和某某巨头跑马圈地的打仗。这些都不是阿里首先考虑的,对于阿里来说如何服务好卖家是首要目的,阿里是一家受服务驱动的公司。

而这次合作,对于淘宝来说,就是为了卖家的利益才做的。目前广告的投放需求非常强烈,我们需要更多的营销渠道来满足海量卖家的投放需求而新浪微博拥有海量的用户,是未来商家业务增长的营销通路之一。而对于微博来说,如何发掘出更多商业化的潜力,也是他们在努力的地方。

黑马记者:不少人指出,随着两者打通,很多过去的微博用户会遭遇淘宝卖家的营销轰炸,对此您怎么看?

匿名(化名):首先,新浪微博的用户在打通淘宝和微博后台以前,就已经遭遇各种大号的营销轰炸了。我们打通两个平台,当然考虑到这种情况。

一方面我们采用技术手段,利用数据分析能力,给卖家提供投放信息,使得卖家的营销行为更加精准。

另一方面我们通过新浪微博设置一些规则,限制商家、大号的一些粗放地投放。任何商家投放的目的都是希望获得转化率,在没有我们以前,新浪微博上那些搞社会化营销的大号,它们没有技术支持,没有数据服务,只能海量地投放和干扰用户面前的信息流来进行粗放的营销,而现在我们设置了规则和成本,让投放者谨慎地选择投放方式和方法。并最终通过转化率这个铁一样的事实,证明我们的方法比过去那些大号粗放的方式更能给让商家带来利益。从而用实效规范用户的行为。

事实上,我认为正是因为淘宝微博版的介入,将改善用户的体验,减少粗暴地营销行为。

另外,从理论上讲,如果一个用户不是一口气关注了数百个淘宝卖家的营销账户的话,体验和过去相比是不会有什么区别的。

 黑马记者:有人指出淘宝微博版成熟后,会对淘宝网现有的盈利模式造成冲击,您认可这种说法吗?

匿名(化名):新浪微博作为一个营销渠道是淘宝网的补充,不会是淘宝网商业模式的颠覆者。它毕竟和淘宝的基因不同。

并且,整个建立在微博淘宝版上的商业模式也是淘宝网商业模式的一部分,这算是一种开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