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险无忧,改造车险行业进行时……
2013-08-06 17:49 汽车 车险

车险无忧是一家车险企业。它试图通过互联网提升车险市场的透明度,帮助消费者科学快捷地决策,让车主更好地买保险。

作者: 帅勇

 【i黑马导读】车险无忧是一家车险企业。它试图通过互联网提升车险市场的透明度,帮助消费者科学快捷地决策,让车主更好地买保险。

真实的现实:79%的车主并不知道怎么买车险

购买汽车保险是每一个车主每一年都要做的一件事情。然而与车险的密集相对应的是车主并不知道怎么买车险。据第三方机构对2000名车主的问卷调查反映,1596名车主明确表示:“我就知道三责30万、然后车损、加不计免赔”。至于别的可以保护车主利益的重要险种如玻璃险、自燃险、司机座位险、乘客座位险、发动机特别责任险等等,一般车主更是一无所知。

面对这样的数据,为什么那么多车主会对自己享受的保险服务认识不清楚呢?

  我认为有这样一些原因:

首先,保险行业也是一个较为专业的领域,它有自己的独立原则和规则条款。如财产险领域著名的所赔即所保原则,你的赔付来自于你的投保,很多消费者不了解保险行业的特点,在购买商业险时往往考虑不周全。比如一名车主的汽车被人敲碎了玻璃,车内的财务被窃走,虽然车主购买了盗抢险,但是没投保玻璃险,就会非常被动,只能自己为敲碎的玻璃埋单了。

其次,由渠道之困导致的营销之乱。保险公司通常不自己销售保险业务,他们销售自己的业务往往通过第三方来实现。因为保险市场巨大,据统计仅南京一地目前车险市场的总量就达到了40亿元的水平。巨大的利益,吸引了大量的服务能力不一、资质不全的机构参与到这个市场,成为消费者和包厢公司之间的“第三方”。

这个“第三方”有时可以是机构、也有可能是规模巨大的个人(据统计有350万人),或者是个人与别的机构的交易。由于门槛太低,透明度差,各地不断出现了欺骗、伤害用户的行为。

比如我们通过调查发现,原来车主买新车时,汽车保险往往被4S店“捆绑”进新车销售中的,简单说就是:销售顾问从一开始就给车主算好了价格和自己的回扣。通常坐拥新车的车主也很少去算计这里头的费用和价值,更不清楚自己付出的对价是否真实合算。

而另一个数据显示,2000名车主中,有1809位明确表示:过去两年内,每年保险到期都会收到电话保险骚扰,一般从车险到期前的前40天开始,每天最少1个,最多的则7、8个。遭到电话骚扰的车主比例高达90%。

 把简单和透明还给车主

面对这样的环境,像车险无忧这样的车险服务平台开始出现,并成为了不少人模仿学习的对象。

其实,车险行业酷似酒店业和机票业。今天我们怎么买机票、订酒店?还会去选择找代理人么?不会,而是直接自己上携程、去哪儿这样的第三方平台去购买,省钱、又方便。这就是因为携程和去哪儿把这个行业彻底“标准化”了。

汽车保险的买卖当然也可以标准化。在中国,汽车保险占据财产保险超过70%的市场份额,超过2亿辆车的保有量,又是车主绝对的刚需。他们不是买不买的问题,他们是买哪个,怎么买的问题。

 不是卖保险,是帮助更好地买保险。

以车险无忧为代表的网站从一开始就做了这样的一系列尝试。 它的定位是把复杂枯燥的保险条款变成简单愉悦的互联网投保体验,通过一系列的互联网选择,把汽车保险的简单和透明,还给车主。

第一,发挥技术优势,网站智能咨询与推荐。网站推出了“保什么?我需要买吗?车险无忧购买指数”页面。这个功能最大的特点是它客观、有效,确确实实依据车主的需要给出建议,帮助车主解决问题。再最近的第三方机构对2000名车主的调查中,68%的车主认为该功能很棒,实际帮助了他们,促进了他们的汽车保险购买决策,减少了不必要投保。

第二、拥抱web2.0,让用户根据自己的特点DIY自己的汽车保险。在车险无忧网车主可以通过自己的汽车状况、行驶里程、驾驶习惯,再根据各个保险公司的特长和优势,为自己量身打造适合自己的汽车保险。

另外,随着车险无忧未来的发展和壮大,它将会把车险定制化服务的道路走得更远。比如该公司表示未来的车险种类会更加具有特色,如,按照单双号投保,你的车是单号,双号反正不能开,那就交单号的保费好了;再如,按照天气投保,未来车险无忧可能给你发布车险指数,如果天气实在太糟糕,存在潜在危险,你就不用投保了,直接打车去上班;

 为什么资本市场看好车险无忧?

车险无忧网目前也开始进入投资者的视野和考察对象。他们认为有这样一些原因,是车险无忧网未来能够发展壮大的外部保证。

首先,车主的保险意识越来越强,需要一款能够帮助自己解决保险网络购买问题的产品出现,这是大势所趋。从近几年发生的一些事故,比如北京大水、高温车辆自燃,在某种程度上加大了车主对汽车保险的理解和认识。不少车主是从这些具体的事件中,获知还需要购买“涉水险”和“自燃险”的。

其次,汽车市场成长迅速,车险市场也跟着水涨船高。相关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4亿辆,年增长1510万辆。其中,汽车保有量1.2亿辆,全国机动车驾驶人达2.6亿人,年增长2647万人,增长量超过1997年年底驾驶人总量。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超过100万的城市有18个,5个城市已率先超过200万辆。我认为在5年内,汽车保有量超过100万的城市将突破40个。

看到这个膨胀的市场的保险公司不断出现,消费者需要一款可以比较,可以定制的互联网工具,来整合市场上云集丰富的保险产品。

第三、原有的销售方式和渠道越走越窄。手机卫士等安全产品几乎打死了电话销售这一主要保险销售渠道的市场,未来人们需要一个更加自由、先进的网络产品来满足购买保险的需求。看到这一点的保险公司会选择与车险无忧加强合作,来重组自己撬动市场的力量。

其实,无论投资界如何看待车险无忧的未来总之,车险无忧相信自己正走在一条改变行业的道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