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洲伟辞职转行新媒体 传统媒体何去何从?
2013-08-07 13:32 新媒体 刘洲伟

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刘洲伟在微博宣布辞去21世纪传媒执行总裁及其他相关职务,并选择二次创业,转投新媒体。

作者: 盛威

【导读】8月7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始人刘洲伟在微博宣布辞去21世纪传媒执行总裁及其他相关职务,并选择二次创业,转投新媒体。

 

刘洲伟离职的这条微博发出后,多位媒体同行对他的决定表示了赞赏。

《创业家》杂志社长牛文文说:老友就是洲伟: 创业能给一个人带来什么?今天见到一老友,肚腩不见了,头发剃短了,眉宇郁积多年的不平不甘之气散去了,见人主动握手,一问之下,原来他总算辞职创业了!回想5年前自己辞职创业前各种犹豫,看看身边一个个离开体制自谋生计的同行,想大叫一声:兄弟,这一步你走对了!优米网创始人王利芬说:赞一切尝试新路的媒体人,特别是在传统媒体呆的时间长的人!早前由凤凰卫视执行台长转行为搜狐副总裁的刘春对他的到来表示了欢迎:老狗欢迎你 。

刘洲伟1994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双学士学位,同时进入南方周末,曾任《南方周末》新闻部副主任、北京记者站副站长;1999年任南方周末经济部主任,创办《新经济》版块;2000年10月与同仁一道创办《21世纪经济报道》,任常务副主编;2003年1月出任《21世纪经济报道》主编。

在媒体大佬们的欢迎中,刘洲伟也就正式离开了自己13年前创立的《21世纪经济报道》。

2001年1月1日,《21世纪经济报道》创刊。面向全国发行,提出"与加入WTO后的中国一起成长"的口号。发刊词:我们的梦想就是国家的梦想。

2001年6月,《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行量突破40万。创造了中国报业的一个奇迹--用不到100天的时间建立了一个品牌。

截止到目前,《21世纪经济报道》单期发行量已经超过75万份,是在世界经济界最受关注的中国经济类周报,全国三大经济类报纸之一。

就是在这样的辉煌成绩中,刘洲伟却毅然决定离开这份他所付诸了无数心血的报纸,专项“前途未卜”的新媒体行业。这也在一个方面显示了传统媒体人才流失的现象。

就在刘宣布辞职的前两天,也就是8月5日,《华盛顿邮报》公司宣布,网络购物公司亚马逊创始人杰夫·贝索斯将以2.5亿美元现金低价收购久负盛名但近年陷入经营困境的《华盛顿邮报》。

人才流失和价值贬低的情况正在让昔日辉煌的纸媒陷入一个困境:那就是在移动科技快速发展的今天,他们是否还有必要用牺牲利益为代价去保持纸媒的那一份厚实和庄重。

最鲜明的一个例子是《新周刊》。这是一份以新锐著称的高端杂志。它的纸质版每期发行量在40万份以上,但在几乎其他所有同类杂志都退出电子版的情况下,《新周刊》只推出了一个iPhone客户端,每期只发布少量来自纸媒的文章和该杂志新媒体编辑室的文章,供用户免费阅读。不提供完整的电子版似乎是这本高端杂志在与来势汹汹的新媒体浪潮做着最后的抵抗。

我们不妨设想这样一个未来:当大部分传统媒体都在新媒体的浪潮中失去价值的时候,仍在纸媒上坚持的媒体却在经历了这次洗礼后站住了脚跟,成为了最后的赢家。

当然,新媒体的趋势不可逆转,现在的媒体人转投新媒体行业固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也希望即将投入新媒体行业的刘洲伟先生能发挥他在纸媒运营上的智慧,在二次创业中取得同样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