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4G看犹太人的合纵连横
2013-08-07 13:06 电信

上周四也就是8月1日,本文作者参加了“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工信部的有关领导和三大运营商技术部门的领导也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从这次峰会上作者收集到了如下信息,特拿出来与黑马读者们分享。

作者:冀勇庆

【导读】上周四也就是8月1日,本文作者参加了“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工信部的有关领导和三大运营商技术部门的领导也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从这次峰会上作者收集到了如下信息,特拿出来与黑马读者们分享。

上周四也就是8月1日,老冀参加了“2013中国LTE产业发展峰会”,工信部的有关领导和三大运营商技术部门的领导也都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做了主题发言。从这次峰会上老冀收集到了如下信息,特拿出来与朋友们分享:

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开过了,计划年内发LTE牌照,看来实际上是必发TD-LTE牌照,因为它关系到中国与美欧关于知识产权乃至经济格局的大博弈。

老冀估计,中国移动将率先拿到TD-LTE牌照,其他两家运营商可能也必须上马TD-LTE;当然,他们随后应该还能拿到国际主流的FDD-LTE牌照。从这次峰会上释放出来的气氛来看,联通和电信似乎已经认命,正在加紧准备TD-LTE/FDD-LTE的融合组网方案。不过别忘了,中国移动在香港、软银在日本也是TD-LTE/FDD-LTE融合组网。

实际上,管理层给TD-LTE制定了很高的目标:如果说TD-SCDMA只是在中国市场上三分天下的话,管理层希望TD-LTE能够在全球市场三分天下。而这就需要大力推动TD-LTE的全球化和产业化步伐,让更多海外的主流电信运营商部署TD-LTE。而尽快发放TD-LTE牌照其实也是国际化的一部分:只有中国移动大刀阔斧地部署TD-LTE,才能坚定其他海外运营商的决心,也才能让整个产业链尽快成熟,追上FDD-LTE的产业化步伐。目前,全球已经建设了18个TD-LTE的商用网络,而FDD-LTE的商用网络已经多达194个,可谓时不我待。

多种制式的共存,必然会给电信设备商提出巨大的挑战,特别是终端设备。中国移动已经要求未来的TD-LTE终端支持5模10频甚至5模12频,这对基带芯片厂商是个很大的挑战。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高通仍然是这个领域无可匹敌的霸主,而华为旗下的海思有望借助多模多频芯片脱颖而出。

说过高通,这家犹太人创办的美国公司确实厉害。高通其实是一家家族企业,前几年才完成了父子传承,创始人老雅各布将公司交到了小雅各布的手中。小雅各布将公司进一步发扬光大,高通不仅巩固了在传统通信芯片市场的霸主地位,将3G上的优势延续到了4G,市值甚至都超过了全球芯片老大英特尔。

说到高通与英特尔的明争暗斗,老冀在台湾《财讯》杂志上看到了一个双方争夺4G主导权的合纵连横的故事:

2010年的时候,全球运营商在部署4G的时候,高通力挺的LTE标准和英特尔主抓的Wimax标准的竞争进入了白热化阶段。当时老冀还清楚地记得,英特尔在国内举办了好几场Wimax峰会,介绍美国的Clearware、马来西亚的P1,还有俄罗斯、韩国、日本、中国台湾的一些运营商部署Wimax网络的案例,很是咄咄逼人。

虽然当时LTE略微主流一些,但是远没达到稳操胜券的地步。从全球市场来看,中国政府2009年年初才发放3G牌照,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再发放4G牌照。LTE阵营虽然在美国和欧洲占据一定的优势,但是很多发展中国家的运营商已经被英特尔说动,准备部署Wimax网络。其中,移动用户增长速度比中国还要快的印度市场,已经成为关键的决胜之地。

而高通早早就布下了一颗棋子。它在印度拍到了关键的频谱,并宣布将利用这段频谱资源部署LTE网络。高通的表态使得印度的几大运营商从犹豫不决全部转向了LTE,彻底将Wimax封杀出局。自此战役之后,Wimax阵营一蹶不振,最后走向失败。而高通狡猾就狡猾在此后并没有大规模部署LTE网络,而是将频段又转给了印度本地运营商。

在这里,老冀不仅要感叹犹太人的手腕确实厉害;不过,英特尔的前CEO安迪格鲁夫也是犹太人……什么时候咱们中国人搞起国际上的合纵连横,也能像犹太人那么得心应手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