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移动互联网】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单季破千亿 支付宝一家独大
2013-08-07 19:09 iPhone 中国移动

美国移动通讯应用WhatsApp活跃用户达3亿,并且用户可以发送语音消息了;山寨充电器悲剧频发,于是IOS7增加了提示“山寨充电器“的功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单季破千亿,支付宝一家独大。中国移动动作频频手机商很受伤?

【导读】美国移动通讯应用WhatsApp活跃用户达3亿,并且用户可以发送语音消息了;山寨充电器悲剧频发,于是IOS7增加了提示“山寨充电器“的功能。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单季破千亿,支付宝一家独大。中国移动动作频频,手机商很受伤?

【行业动态】

1、 Whatsapp 的3亿用户终于能发语音消息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移动消息应用WhatsApp当地时间周二宣布,其月活跃用户已达到3亿。同时,将增添语音消息功能,使用户能相互发送语音消息。

WhatsApp对应用进行了更新,将支持语音对讲功能。这一功能并非语音聊天。用户可以录制一段话,将语音文件通过聊天工具发送到对方,相当于“语音对讲机”。

在此之前,WhatsApp的长项主要在于文本和照片的通信。

WhatsApp对科技媒体透露,用户现在每天发送310亿条信息,其中3.25亿条是照片。就在六月份,WhatsApp刚刚宣布月度活跃用户突破2.5亿人,每天发送的聊天信息为270亿条。

黑马白话:这是旧版本的手Q么……

2、 iOS 7新功能可提醒用户“这是山寨充电器”

iOS 7针对山寨充电器致用户遭电击身亡增加新功能:当运行iOS 7的设备插入未经授权和认证的充电线或配件时,系统将弹出提示信息,告知用户这是山寨充电器或配件。

不过,目前iOS 7也只是进行警告,并没有采取更进一步的措施。也许经历了近期的山寨充电器对iPhone产生的冲击,iOS 7今后还将强化该功能。

3、苹果新专利:iPhone变身微型投影仪

国专利商标局今天公布了苹果获得的一项专利,与光显示系统(比如投影仪)相关。苹果在专利文件中表示投影仪的能耗可以更少,减少闪烁,而且和传统的投影仪相比会更加便宜。

该专利发明人是 Brett Bilbrey,苹果在 2009 年就已经提交了该专利申请文件。7 月中旬苹果也曾经获得一项投影仪专利,描述的是一套 iOS 设备的投影仪系统。

【行业数据】

第三方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单季破千亿

日前,艾瑞咨询发布2013年第二季度中国移动支付市场研报。报告显示,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二季度交易规模达1064.1亿元,环比增长64.7%。

其中,支付宝以60.7%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一位,联动优势、中国移动则以11.6%、4.8%分列二、三位;在移动互联网支付细分市场中,支付宝更以75%的市场份额遥遥领先,财付通和中国银联则分别以5.8%和5.4%的市场份额列二、三位。

【行业观点】

移动推红米与自主品牌 手机商受伤?

红米背后的最大推手是移动,在红米发布后的第二天,移动又推出了两款自主品牌的低端和智能手机。那么,中国移动为何在中低端定制手机上动作频频?搜狐IT采访后总结如下:

1、 总裁重视。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员透露,“自主创新”、“精细化运营”等一直是李跃升任总裁以来所提倡的管理理念,而李跃也亲自推动了自主品牌手机的运作。

2、 任务压力巨大。中国移动总裁李跃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做的不够好,2013年销售目标为1.2亿部”,终端公司深感压力巨大,加大中低端手机定制成为必然。

3、 OTT冲击。随着Jego、飞聊等自主应用陆续退出市场,中国移动面临互联网OTT业务冲击日益激烈,需要定制终端承担更多的内置业务。

4、 眼球效应。小米通过一系列品牌营销成为近两年国内智能手机行业关注的热点,中国移动为红米下了40万部左右的“意向订单”。

5、 下半年标杆。中国移动上半年中低端TD手机发货量激增,但下半年更是完成1.2亿销量的重点。

不过,这只是中国移动自己的看法。作为众多国产手机厂商,对此怎么看?

1、 华为中兴等“含糊其辞”。多家国产品牌手机厂商皆证实,中移动曾向华为、中兴等一线手机厂商发出调研函,但大都一直含糊其辞。最终中移动选择了不上不下的海信。

2、“山寨”们不担心。有意思的是,深圳多家中小手机企业对笔者表示,并不担心红米、移动自主品牌手机会影响自己生存,因为自己一年就1-2款主打手机。

3、红米难解“近渴”。红米只是发布,而不是放量。如超过500万定制用户折腾了10天,最终只能10万用户能够首批买到,中国移动何时能拿到定制的40万台仍遥遥无期。

4、中移动4G终端或受影响。4G牌照年内就将发放,而缺乏4G手机的中国移动确还忙于在3G定制机“杀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