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美峰:从未融资的手游商 如何做出流水千万级游戏
2013-08-07 20:50 美峰 手游商

你也许没有听说过上海美峰数码这一个手游公司,但一定听说过甚至玩过以下这些游戏:《二人世界》、《搜情》、《屠魔》、《开天Q传》、《上古卷轴》、《君王2》……作为一家成立9年的手机游戏公司,美峰可谓是中国手游变革的见证者,从K-Java到塞班平台,再到安卓和iOS平台,美峰都曾是“弄潮儿”。

【导读】你也许没有听说过上海美峰数码这一个手游公司,但一定听说过甚至玩过以下这些游戏:《二人世界》、《搜情》、《屠魔》、《开天Q传》、《上古卷轴》、《君王2》……作为一家成立9年的手机游戏公司,美峰可谓是中国手游变革的见证者,从K-Java到塞班平台,再到安卓和iOS平台,美峰都曾是“弄潮儿”。而与许多创业公司忙着见天使投资人和找 VC 融资相比,美峰可谓“碉堡”了——成立9年,它至今没有融过资。

以下为美峰副总裁徐博自述:

“不差钱”

从2004年到现在,美峰一直在做手游,早期它是一家做JAVA的手机游戏公司,后来随着智能机时代的到来,开始艰难转型。

在转型的过程中,我们做君王的升级版,那时候也叫《君王2》,但做着做着我们就发觉很多设定、美术策划都打不到用户的需求,尽管当时已经投入了两百多万,我们还是把整个美术设计、客户端、交互页面全部推倒,一切从头重做。

2013年3月,《君王2》正式上线。上线之初,《君王2》被很多渠道评为B级,B级是什么概念,就是三流游戏,它上面还有B+、A还有A+。当时我跟很多渠道说,《君王2》一定要进App畅销榜前三名的。他们朝我看看,虽然嘴里没说“不好意思”,但已经表现出了不相信。

为了吸引用户,我们做了很多活动,比如玩家玩到某一个等级,我就给他充30块钱话费,玩到比较高的级别,还可以抽大奖,比如iPad、iPhone之类。对于已经进入游戏的用户,送虚拟物品就够了;对于还没有进入游戏的用户,你必须送他实物奖品。

其实这样的激励是建立在我对这个产品足够的信心上面。今天我敢砸100万做这个活动,就有信心能挣回来1000万,并不是所有的游戏都有这个资格。

《君王2》上线后的成绩也是令人惊喜的,4月份就已经达到了月流水收入1300万。5月份开始在台湾地区上线,现在台湾的收入大概占我们收入的三分之一。相比较大陆用户聚得快散的快,台湾用户的跟风情况弱一些,而且他们的付费意愿更强烈。目前《君王2》达到了月流水收入3000万,IOS付费率在17%。其中五分之一的收入我们回馈给了员工。

我们从没有融过资,可以说美峰不缺钱。如果有好的机会,我们也愿意用行业资源整合的方式让自己变得更强大。未来,我们会尝试收购一些中小团队,但肯定不会做平台。一方面,我们有自己的核心开发团队,能够保证后续作品不断地开发出来;另一方面,我们已经在合并很多中小团队,来保证开发实力不断提升。我认为这样的发展思路,应该比当年的盛大和完美世界更健康。

“1000个里面能存活1个”

目前手游看起来是特别火,但是真正赚钱的可能也就那么20个,其他公司都是生存在生死边缘的。一个全无组合经验的开发团队,即没有有页游也没有端游经验,下半年就不要进入手游了。如果要进的话,那也要抱着一个信念:1000个里面能存活1个。

对比一下端游、页游在传统互联网里面的占比,我认为未来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能盈利的只有两个产业,一个是电子商务,另一个就是游戏,而广告、垂直媒体等都是围绕这两个产业的边缘产业。未来游戏占移动互联网的市场份额,至少应该在50%以上。

渠道是手游行业的一个痛点,他不了解你的游戏,但是他又掌握着你的生死,因为资源都在他手里,你说可怕不可怕!可以肯定的说,由于渠道里对游戏没有一个很好的标准,这其中存在着灰色交易,而且现在每时每刻都在发生。有人找我们,要“潜规则”我们,但被我们拒绝了。最后在这家业内比较著名的渠道内,美峰被排在了五十名开外。所以这个潜规则现象是很严重的,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潜规则。

现在手游是块肥肉,不管是投资商、渠道商、媒体,大家都想在这上面有所作为,搞得整个圈子人心惶惶,大家都比较浮躁,随便搭一个团队就要500万投资的现象很普遍,这是我最痛心的一点,也是行业发展必经的一个过热阶段。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