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一定要把握刚需么?
2013-08-08 18:05 硬件 产品创新 智能设备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关于产品家最近一期沙龙的讨论,沙龙的主题是智能硬件创新(进击的创客——智能硬件大冒险),讨论的主题是这些硬件创新是刚需么?

作者:画竹米白

最近在知乎上看到关于产品家最近一期沙龙的讨论,沙龙的主题是智能硬件创新(进击的创客——智能硬件大冒险),讨论的主题是这些硬件创新是刚需么?

关于这个问题,我在知乎上的回答是:为什么要是刚需?一款产品必须有刚需才能吸引到消费者青睐么?智能硬件的创新不只是在满足需求,更多的时候是在创造需求。就比如我们日常所用的手机,经历了从大到小,又经历了从小到大的过程,这一过程中什么是刚需?打电话和发短信,后续加进来的是上网,如果仅仅考虑当前需求,那苹果三星这些智能机甚至超不过诺基亚的塞班和wp机,消费者需求已经不止是停留在刚需上了,现在的需求在延伸,满足消费者的长尾需求,完善消费者的用户体验,创造消费者心中存在但没有形象化出来的需求,这是现在智能硬件创业大潮应该做的方向,随着移动端的发展,可穿戴设备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不是实现不了只不过现在实现不了罢了,半个世纪前还是科幻的东西现在很多都实现了,半个世纪以后谁知道呢。

科技时代的创新是跨越了时间与空间界限的,前脚想着怎么实现,后脚已经成为生活中没法摆脱掉的习惯了,前脚觉得还很科幻,后脚便已经被同类和衍伸科技所包围了!因此,科技时代的创新充满了不确定性,以苹果为例,在用户非常习惯用键盘的时候,在全键盘开始火爆的时候,在手机小巧就是时尚的时候,苹果反其道而行之,是因为看准了刚需么?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乔布斯做的就是创造需求,他所创造的需求并不是来自于天马行空,而是基于一种更合理的未来应用场景的思考,基于更便捷的用户体验的思考。接着再做的就是坚持,当一款产品的坚持强过用户对固有习惯的坚持时,市场的天平就有可能发生变化了。总之,刚需对智能硬件的产品创新而言,很大程度上可能是个伪概念。

智能硬件的创新从用户需求的角度看,我认为它更像是对日后用户应用场景的把握,这种场景能否融入而成为用户生活里的一部分?这种新的融入能否给用户带来更新更好的体验?这种体验是否是用户真实需求的,是否是科技可以给用户带来的对生活、对工作更好的辅助?如果这些回答都是“是”,我认为这个智能硬件产品的创新,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在满足用户的“刚需”!

在智能硬件的创业大潮中,对需求的把握确实至关重要,但如果一味的瞄准刚需来创新,那也许只是对用户现有体验的点缀,并不能创造用户新的需求,或者多大程度上改善用户体验,因此也很难取得太大的市场反馈。

总之,智能硬件产品创新的过程,其实就是新的需求、新的体验得到满足的过程,也就是智能硬件创新的价值所在。忘掉刚需,把用户体验时刻装在脑子里,这样做出来的智能硬件产品,才更有可能是受市场所欢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