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需要“现场力”
2013-08-08 20:50 周鸿祎

我们的某个产品有个功能,名字叫做“让照片飞起来”。我问产品经理这是什么东西?他说就是可以把手机的照片传到电脑上。我问:为什么就不能直接说呢?为什么还得让用户再琢磨一下呢?

文:周鸿祎

现在的产品经理,如果有几年的工作经历,我发现会有一个现象,就是“不讲人话”。比如我们的某个产品有个功能,名字叫做“让照片飞起来”。我问产品经理这是什么东西?他说就是可以把手机的照片传到电脑上。我问:为什么就不能直接说呢?为什么还得让用户再琢磨一下呢?

我的观点,不论产品名称还是功能名称,最好的就是一目了然,让人一眼能看明白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不用动脑子。

每个人都有一个思维定势,以为自己懂得人人都懂,自己会的人人都会。但事实并不是这样的。我有一次参加一个会,旁边有位女士打开笔记本电脑,桌面是360安全桌面。我一看她用的是360的产品,就问她有啥问题需要我帮忙的?她回答说电脑桌面上文件太多,找起来麻烦。我说,360安全桌面就有“桌面整理”这个功能啊。我在她电脑上一点,360安全桌面把她桌面上的文件分类得井井有条。她很惊讶,我就问她:您从来就没点击过这个?她说,因为不熟悉,所以从来不点击。

产品经理可能觉得很奇怪:不对呀,人都是好奇的,按理说出现个新按钮啥的,都要去点击看一下的。人都有很强的自我意识,看问题都是从个人的角度出发,都是带有个人情绪的。你喜不喜欢一个东西,都是你自己的好恶情绪在起作用。但是,你喜欢不代表用户喜欢,你的需求不是代表用户的需求。

所以,我建议要学会摆脱本位主义,少从个人角度思考,真正站在用户的角度看问题。

我自己本身就有很多失败的案例。90年代的时候,我想当然地做了一款加密的电子邮件,这个产品至今也没能流行起来。原因是解密起来太费劲,用户不需要。今天360推出了随身wifi,有不少技术达人说,这算什么,笔记本电脑上一设置不就行了吗?其实你只要往周围一看,经常用笔记本电脑办公的公司白领,对于一些基本的网络设置都很生疏,更别说设置wifi共享了。再想一想那些只拿电脑玩游戏、看电影的一般用户。产品经理该犯的错我都犯过了,我曾经很固执。但我也擅于总结,同时靠自己的悟性,屡败屡战。

其实,过去没有网络,我是看书学习这方面的知识,报纸上经常会有一些介绍技巧的小文章,我就对这方面感兴趣。当时我做了一个防病毒卡,当时感觉不错,但到了实际运行环境就会出现各种问题,因此遭到了用户的批评。但用户是衣食父母,无论你多狂傲,你都不能反对。后来,我又创办了两家公司,但都是以失败告终。为什么会失败?是因为我的产品得不到用户的认可,我认为好用的东西用户不一定认为好用。

日本企业,像丰田这样的公司,实行“现场力”的文化,我觉得做互联网企业一定要有现场力,产品经理要有“柔性的头脑”和“坚强的腿脚”,要接触用户,在第一线才有保持手感和接地气。接地气的一个方法,就是多从生活中的真实案例出发,时刻关注产品的用户体验。

我们的生活中随时都可能遇到不愉快的用户体验,在没有方法突破的时候,能不能想法设法进行微小改进让用户更满意?比如,有些产品说明书写得跟天书一样,用户得先对说明书进行研究,还不一定能懂怎么操作,不得不打电话找厂商的客服。那你想到哪些方法来改进?在日常生活中,公司的电梯大家都觉得慢,特别是在上班的高峰期,那怎么办?因为既不能再增加电梯间,也不能换成高速电梯。最后一个产品经理说,还是在等电梯的地方多放置些镜子吧,女同事等电梯的时候可以顺道看自己的化妆,男同事可以顺道通过镜子偷看一下女同事。说这些大家不要当一个笑话听,有很多产品的需求不是在屋里闭门造车、灵光一闪或者运筹帷幄出来的,而是在无数的案例中、实践中细心观察、不断总结出来的。

如果看几本书,或者看别人的PPT就能做成好产品,那世界岂不是太简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