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大佬建议:当工程师比创业更保险
2013-08-11 14:04 创业

据国外媒体报道,《连线》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等硅谷四位大佬日前给暑期实习生建议,创业一定要谨慎,除非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而且有很好的理念。他表示,在Facebook当工程师要比创业更加赚钱。

作者:小贝

【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连线》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等硅谷四位大佬日前给暑期实习生建议,创业一定要谨慎,除非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而且有很好的理念。他表示,在Facebook当工程师要比创业更加赚钱。

据国外媒体报道,《连线》网站日前发表文章称,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Dustin Moskovitz)等硅谷四位大佬日前给暑期实习生建议,创业一定要谨慎,除非知道自己想要做什么而且有很好的理念。他表示,在Facebook当工程师要比创业更加赚钱。

以下是文章主要内容:

Asana是一家软件创业公司,Facebook联合创始人达斯汀·莫斯科维茨就是Asana的创始人之一。在Asana九楼办公室里,你能看到月光下旧金山市区闪烁的霓虹灯,以及远处隐约可见的海湾大桥。最近,一群大学生年纪的年轻人来到这座简陋大楼的一个房间,看看窗外的景色,就知道为何他们觉得这座城市属于自己。 莫斯科维茨认为,硅谷文化最严重的问题就是渴望成为企业家的空想。“这纯粹没有意义,”莫斯科维茨说,“我不确定这种想法来自哪里,但每次遇到一个人说‘我想成为企业家’,但却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的时候,我就会想,这个人毫无目标。”他们都是谷歌(微博)、Facebook、Dropbox和Twitter等最热门科技公司的暑期实习生,这也是世界上最热门的经济领域之一。他们在一个冷峭的7月傍晚聚集到这里,听取四位科技大佬的职业建议,其中一位就是莫斯科维茨,他的崎岖成功之路令硅谷形成了热切渴望成功的氛围。莫斯科维茨深知自己在这种期望形成过程中的影响,因此想让他们从过于渴望创业荣耀的梦想中清醒一些。

你不能因为想要创办公司就去创办公司,他说。你创办公司应当是因为自己坚信某个理念。

莫斯科维茨与另一位前Facebook员工贾斯汀·罗森斯泰恩(Justin Rosenstein)于2009年创办了Asana,这家公司内部过于理想主义。Asana可以为企业和机构提供软件,进行日常工作管理,但它的理想并不局限于此。该公司的使命声明称:“Asana的使命是让人类有更强的能力来做伟大的事情。”Asana的企业价值观非常接近于东方理念:专注、平衡、willful intention without attachment to results。

在莫斯科维茨看来,创办公司的门槛应当高一些。“这样开始更好一些:‘我确实想要证明这一点,想要把它带到世界上’,”他说,“要决定是否有其他人也在做这件事情,他们做得怎么样,然后再去帮助他们。”

只有在其他人没有做同样事情的情况下,再去追求创业之路。“这应当成为企业家生存的唯一途径,”莫斯科维茨称,“但现在却并非如此。”

莫斯科维茨的同行们对此表示赞同。“我认为你们不应选择创办公司,”马特·科勒(Matt Cohler)表示,“我觉得创业应当是别无选择之后再去做的事情。”科勒在Facebook萌芽时期就加盟这家公司,并曾担任产品副总裁,现在是Benchmark Capital的明星风投资本家。

“如果你没有非理性的驱动力,这样做完全没有意义,不值得资金投入,”本·霍洛维茨(Ben Horowitz)表示,“不要仅仅因为你觉得这是个好主意就去创办公司。”霍洛维茨是大型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联合创始人和主要合伙人。与科勒一样,霍洛维茨也是Asana投资者,而且均在Asana董事会占有一席之地。

这四位大佬说出这些话似乎过于随意。创业公司是他们每个人拥有至少9位数资产的主要原因。不过莫斯科维茨表示,不要被硅谷的成功故事所迷惑,想当然地认为创业公司是财富最大化的最佳方式。他表示,Facebook排名第100位的工程师,能够赚到比99%的创业者更多的钱。

讨论结束后,音乐响起,罗森斯泰恩承认这种谨慎似乎不够具有说服力。毕竟,他和莫斯科维茨管理着一家公司,而且人才市场的竞争非常激烈。如果这间屋子里的优秀工程师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他就不可能雇佣他们,谁也不可能雇佣。“现在优秀的理念满天飞,更杰出的人才可以让理念进入更优秀的层面。”

在台下,莫斯科维茨表示,创办公司的吸引力几乎在每一次潜在的招聘过程中都会谈到。“过去只有一个竞争者,一家公司,而现在有两个竞争者,又多了一家公司,而且可能是他们自己的公司。”他说。

现在,一家帝国式的公司已经深深影响了20多岁年轻人的梦想。霍洛维茨说:“我确实要批评达斯汀·莫斯科维,要不是由一群年轻人创办的Facebook如此成功,并且拍成了电影,那么我觉得很多事情也不会如此狂热。”

“你在开玩笑吧,”莫斯科维茨说,“不过我确实有点内疚。成为一件我不赞同的事情的模板,我感觉不太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