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家永远不要做的5件事
2013-08-11 15:30 创业

詹姆斯·阿尔图彻是一位投资人、程序员、写作者,有过几次创业经历。他长期研究和分析创业企业失败的教训,本文是他整理的创业者的五大禁区。

作者:詹姆斯·阿尔图彻

编者按:詹姆斯·阿尔图彻是一位投资人、程序员、写作者,有过几次创业经历。他长期研究和分析创业企业失败的教训,本文是他整理的创业者的五大禁区。

我的一个朋友有一家初创公司,他们的产品很棒。他依然要对自己的业务保密,所以在这里说这个产品是什么似乎并不重要。

但我想到一个公司可以使用这种产品,而且我喜欢帮助我的朋友。

在冥想开始之前,我叫这家公司的CEO过来,他们的营收已经上了十亿而且利润可图。我跟他说,“你们可以用这东西吗?”而且我正在描述的东西具有很好的商业前景。CEO对我说:“我们应该会喜欢这个的。”

这家有十亿美元级别营收公司的销售总经理找到了我朋友需要的所有运营数据样本,以供他们来做一个演示版本。

我把我的朋友叫过来,说了我所做过的努力,而且跟他说,“你可以针对这家公司需要,做一个演示给他吗?”他说:“绝对可以,这个其实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了。”

然后他犯了以下的错误。

在说出这些错误之前我得澄清一下——我可不是说这年轻人不靠谱,如果我26岁的时候也像他这么聪明就好了。有一件事他做得非常好:那就是在过去的六年当中,他每个月都跟我保持接触,而且跟我说如何希望事情一切都好。但是他依然犯了以下的错误。

1、他迟到了。

一切已经为我朋友的软件准备就绪。可是等了一星期,我不得不提醒他想想他曾经承诺过的事。他回复说:“哦,是的,抱歉。”然后在一个小时之内,他准备了一些东西给我,尽管这并不完全是我想要的东西。

那么为什么他晚了这么久?

  2、他的目光只聚焦于赚钱找到融资。

他着急建造一个原型,准备介绍给风险投资者。我拿到了这个原型。其实,找钱是很容易的,但你不要做一个笨蛋。

一家十亿美元级别营收的公司,可能是一个潜在的投资者,一个潜在的收购者,一个合作伙伴,一种分发渠道,或者是你能够跟其他风险投资者炫耀,以增加你估值的东西,或者以上皆有。

3、他眼高手低。

他展示给我的第一件东西有四到五个非常明显的错误,或者这并不是我想要的东西,或者我根本就没有想起来问他要这些东西,因为很明显,这些都不是客户所想要的。

他过度沉迷于让他的软件和我所给他的数据相匹配。

如果你没有客户,也没有营收,那么找到客户和找到营收是你的工作,而不是让人们来用你的产品。

客户并不是根本,你才是。

在赢得一场黑客马拉松和赚钱之间,有着巨大的不同。

近2-3年来在风险投资家当中兴起的黑客马拉松文化简直就是胡说八道。这并不是一门生意。

不管说得多好听,我觉得我向这家公司推荐他产品的最主要原因,就是我觉得使用这种软件真正能够帮助人们过上更好日子,而且赚更多钱——这就是你所要知道的,为什么你的产品具有价值。当你给别人创造更大价值的时候,你自己的产品才是有价值的,而不是因为你赢得了黑客马拉松。

 4、他没有解决他自己的问题。

他给我的第一个版本有很多非常基础的问题。只要稍微多想一点点,他就能解决这些问题。然而最终,还是我指出了他应该怎么去修改。最终他解决了这些问题。我终于可以把这个东西提交给客户了。

后来事实证明他并没有完全理解,他放弃了我原本想要修改的基本方面,我必须时刻提醒。他说,“哦,对不起!”然后几分钟之后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版本。

我做那些主要修改的本意是想把这个产品做一些设计,让客户不要因为我朋友产品当中出现的问题损失数百万美元。

 5、他并不提供新的点子。

在他展示给我的最终版本当中,有一些很基本的事情他能够做的更好,来打动这个客户。这些点基础到当我跟他说的时候,他还说,“本来就是这样嘛。”

如果他并不是早就在为这个行业开发产品,而且他是一位不了解行业的开发者的话,那这似乎还能原谅。但是他现在已经有了针对这个特定行业制作的软件啊。而且对于像潮水般向他涌来的大量问题,他只有几秒钟的时间可以去优化,而且我必须重复一点:这是在当他一个顾客都没有的时候,送上门来的一位营收十亿美元级别的客户。

他当然对这样的客户感兴趣——他最后提交了演示程序。他终于做了所有该做的事情。

最终的结果好极了。我向潜在的客户展示了这些东西,他们爱不释手。当然以后的结局会越来越好,可喜可贺。

那么我保姆一样维护的这个项目,从里面得到什么呢?说实话,什么也没有。不过我相信不要好吃懒做,从不插手的道理。如果你为其他人创造价值,那么或迟或早,这个价值会回馈到你身上。

所以总结一下,你应该做什么呢?如果你按照下面说的去做,你就会赚很多钱。

 1、准时发布。

  2、不要只把眼睛盯在风险投资上。顾客是你的目标听众,而不是风险投资家。

  3、少说多做。多做一点很容易,但很少有人真的去做。

  4、在客户看到问题之前发现并改正容易解决的问题。

  5、不断的持续贡献新的点子。这样客户就会把你看作是合作伙伴,而不是另外一个夸夸其谈的骗钱货。跟你的客户保持联系,没过几天就进行一次头脑风暴。看一看有没有新的点子可以贡献给他。

说真的,赚很多很多的钱一点也不难。

还有一件事情很重要。他为这位潜在客户建造的应用跟初始的应用有一点点不同。他不得不对他的产品进行单独优化以适应我的需要。如果你总是给每个用户做定制,你就不知道你的客户到底想要什么。请记住在99.9%的情况下,创业公司本身都是核心,用户不是。你能希望的所有事情是尽可能贴近用户需求,这样他们能注意到你。

如果你看起来不错,他们就会邀请你共舞。这样你就有可能成功,要不然就会一败涂地。

我想我应该就说到这里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