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互联网,每一辆智能汽车都是创业平台
2013-08-12 11:41 互联网 智能汽车

著名汽车工业学者帕文·马修日前发表文章,探讨了联网汽车的发展现况与未来前景。马修认为,联网汽车已经起步,到2020年将获得长足的发展,将给人类社会带来深远影响。黑马哥看到这一篇也是禁不住激动一把,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和它与汽车的联合,将开创智能汽车的新时代,换言之,每一辆汽车都是一个创业创新平台。创业家你的下一个机会也许就在这里。

【i黑马导读】据国外媒体报道,Telefónica Digital联网汽车全球主管帕文·马修(Pavan Mathew)日前发表文章,探讨了联网汽车的发展现况与未来前景。马修认为,联网汽车已经起步,到2020年将获得长足的发展,但也面临着很多选择与挑战,例如如何选择联网模式,是否采用4G连接,以及如何处理账单与支付等。黑马哥看到这一篇也是禁不住激动一把,因为互联网的普及和它与汽车的联合,将开创智能汽车的新时代,换言之,每一辆汽车都是一个创业创新平台。创业家你的下一个机会也许就在这里。

以下为帕文·马修文章的主要内容:

我们很多人都梦想过自动驾驶汽车。想象一下完全无需用手,但却连贯安全的驾驶体验,这可以为我们在从一地到另外一地的过程中释放新的时间来工作、聊天,以及学习。最近Telefónica Digital网站的一篇报道称,内置互联网连接的汽车将从如今的10%,增长到2020年的90%。

2020年,联网汽车能否具备夜视、通过会呼吸的监视器自动进行酒精检测、虚拟驾驶模拟,以及其他先进功能?物联网已经大举进入汽车行业,为创新和发展释放了无限的可能。

我曾与世界各地很多人探讨过他们对2013年联网汽车行业报告的反馈,并且对汽车行业大幅转型的深度和热度感到震惊,这也是100多年来汽车行业经历的最大规模、最具破坏力的变革。从德国各大汽车OEM厂商,到英国和美国其他价值链的人士,都对这份报告有着自己的观点,讨论中谈到的主要观点包括:

嵌入、内置,还是混合?

汽车生产商是否应当内置互联网连接,或者他们是否应当采用混合模式,这样用户可以将自己的联网设备带到车上,进而使联网体验个性化?用户体验是联网汽车创新的核心,但也有一些观点认为应当加入信息通讯技术(整合电信与信息,例如GPS功能)。

混合模式和基于智能手机的信息通讯解决方案引起了轰动,但特定的汽车需要嵌入式连接,这样才能远程追踪电池电量状况和其他运行参数,这也导致福特汽车在福克斯电动版中放弃了内置方式。不同的观点可能使汽车成为下一个平台战争的台阶,不同的政策会使消费者选择受到影响,倾向于信息通讯整合风格。

是否采用4G连接?

汽车是长期的消费品,用户与产品的关系要持续很多年,因此联网汽车生产商不仅要猜测消费者现在想要什么,还要预测他们未来想要什么。通过4G网络,汽车可以成为Wi-Fi热点,但这会不会过犹不及,会不会为时过早?

汽车4G连接所 需的硬件和芯片成本较高,这会带来更多的数据消耗(自然会给用户带来更高的费用)。尽管覆盖范围不断增加,但4G仍然未能覆盖世界大多数地方。

然而,很多人认为4G是移动网络的下一个标准,汽车行业开发和生产周期相对较慢(经常需要计划一到两年,然后才能进入市场),因此很多人认为这项技术应当提前采用。

账单与支付关系

联网汽车的出现固然令人惊喜,但也给有效付费方式带来了隐忧,包括应当由谁付款,如何付款。

联网汽车可以提供一系列全新服务,这样问题很快就转到谁来为这些服务买单。有些问题很简单,例如嵌入式通话和短消息服务,费用可以直接通过电信服务商支付。但如果汽车“联网”是为了作为诊断或实时报道的Wi-Fi热点,谁来为数据消耗买单?消费者是否愿意再建立一种付费关系?是否有一种恰当的订阅模式?它应当额外付费还是包含在销售价格里?或者能否启用广告模式,但这又会带来安全与隐私问题?

通用汽车的OnStar系统(其中包括紧急服务、撞车检测、路边救援等)使用了订阅模式,但Spotify等其他服务将采用何种收费机制?开发者倾向于哪种方式,这个问题存在于很多业内人士的脑海里。

联网汽车的二手市场情况如何?继续为与汽车捆绑的账户与数据提供支持会不会成为消费者,以及想确保用户数据准确的公司的负担?

联网汽车是最新的计算领域,也是一种全新的消费环境,提供了潜在的有前景商业模式和营收渠道。报告显示,汽车生产商致力于抓住这个机遇,并为此感到兴奋。

联网汽车已经出现,并将进入我们的未来,这是一款强大的工具,既安全,又能提升驾驶体验。今天讨论了很多问题,但我很高兴看到汽车行业应对挑战的激情与抓住机遇的热情并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