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创始人:真正牛X的产品要做得像“外接大脑”
2013-08-12 14:36 Evernote

一般说到Evernote,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想到笔记App,其执行长及共同创办人莱宾(Phil Libin)以前听人这样说时总会不高兴,因为他认为Evernote是人类大脑的「外挂程序」,是款强大的工具。

一般说到Evernote,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可能会想到笔记App,其执行长及共同创办人莱宾(Phil Libin)以前听人这样说时总会不高兴,因为他认为Evernote是人类大脑的「外挂程序」,是款强大的工具。

现在的Evernote已经相当成功,在iOS和Android上的下载量已经突破千万,在行动、桌面和网页等平台累积了超过6500万名用户。而且,莱宾也已经习惯别人叫Evernote「数字笔记本」,毕竟它确实是靠着笔记功能在2011年开始创造获利。

莱宾最近接受《WIRED》专访,谈Evernote的过去、现在,也谈未来。

WIRED问(以下简称问):大家都在忙着做电玩、画图、音乐、社交等等程式,你却选择了相较之下比较无聊的笔记服务,为什么?

莱宾答(以下简称答):当时我们想做出给自己用的应用程式,让使用者随时都能以最轻松的方式记下资讯,不管是声音、图片、文字、网页或文件,一个让使用者可以储存且随时读取的地方。我们希望重新定义效率,而且从不觉得Evernote是笔记服务,我们觉得它比较像外接的大脑。

问:今天的Evernote已经实现了你们的理想,还是仍在努力中?

答:我们只是跨出一步,我们给自己100 ??年的时间,几周前我们刚庆祝完成军5周年,也就是说我们的进度只到5%。

问:未来对Evernote有什么期待?

答: Nike对我的影响最深,它一开始跟Adidas和Puma等球鞋品牌在利基市场竞争,也是第一个打入主流的球鞋品牌,成为喜好运动人士心中的首选品牌。我们希望Evernote能成为所有智慧、追求效率人士的代表服务。

问:你所说的100年计划似乎意味着,Evernote必须创造出能够制作比文字笔记更复杂的产品?

答:我要要把所有不够聪明的东西变得更智慧。企业版服务Evernote Business就是要提供企业更有智慧的工具。另一个就是效率,Microsoft Office工具在过去25年代表了效率,使用Office工具的平均时间是1到2小时且要坐在电脑前。而智慧型手机缩短了平均时间至大概2到5分钟,这是为什么我认为微软一直迟迟无法登上行动装置,因为工具的运作方式根本上就有很大不同,「2分钟最有效率的工具是什么?」不会是Office。

未来几年装置的处理时间还会继续缩短,智能眼镜可能只需要几秒,手表可能只要看一眼的时间,必须想出产品新的使用方式、为效率下新的定义。

问:这个市场有很多可怕的对手,像是微软、Google等等,你怎么看?

答:市场永远都会有对手,2008年时我们根本找不到什么人投资。通常我们向风投公司推销我们的概念时,他们会基于礼貌地问:「你们的竞争对手有谁?」我说:「每台电脑或PDA甚至是其他装置,它们里面通常会内建免费的笔记软件。」这样的推销当然没有好下场。

但我们没想过这问题,我们与苹果、脸书、亚马逊、Google、微软的大企业合作可以吸收到他们的用户,但某些方面又与他们竞争,人生不就是这样。如果每天早上醒来都可以想着「今天我要做什么很棒的东西?」而不是一直想着我的敌人是谁,我要打败谁等等,不是快乐多了吗?

而且,我们成功和打败其他对手的手段就是做出很棒的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