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黑马】BrainLink:解放双手 用意念控制相机
2013-08-13 18:21 黑马 创业 硬件 BrainLink

如果说Google Glass的一大卖点是解放了双手的话,那它可能要小心BrainLink了。BrainLink是一款头箍式产品,由深圳宏智力科技推出,使用者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装好相应App,戴上它就可以用“意念”来控制相机的拍照以及游戏角色的移动。

作者:?邓超

【导读】如果说Google Glass的一大卖点是解放了双手的话,那它可能要小心BrainLink了。BrainLink是一款头箍式产品,由深圳宏智力科技推出,使用者在自己的移动设备上装好相应App,戴上它就可以用“意念”来控制相机的拍照以及游戏角色的移动。

这听起来很玄,但原理与医院绘制脑电波图类似,即收集脑电波并将其转化为电信号,通过无线传输来对终端进行控制。当然它并不知道人在想什么,只是根据使用者专注、放松时脑电波的不同波段来对应不同的操作。

BrainLink所采用的脑电波芯片来自美国神念科技公司。联合创始人吕力超2007年曾到香港理工大学下属企业做用于教师、学生培训的“严肃游戏”的开发,当时其老师就与神念科技有合作,他也从那时开始参与脑电波项目。2010年吕力超回到深圳创办宏智力科技,搞软件出身的他最初并没有涉足硬件,而是为神念科技的硬件产品开发由脑电波控制的PC游戏。

只做配套,利润不言而喻很低。2012年吕力超决定自己做一款脑电波终端,由于性能的特殊性,产品自然而然地成为戴在头上的环状形态。当时可穿戴设备的概念才刚刚兴起,这样的设计可以说是凑巧赶了个早集,而移动终端的普及也让BrainLink从一开始就被定义为移动配件。需要指出的是,立志于成为医疗界Intel的神念科技也乐于为其提供芯片。

做硬件没那么容易。一个难点就是要拿到苹果的MFI认证,为此他们从国内的认证到美国的FCC认证,再到欧盟的CE认证都过了个遍,同时他的供应商也被要求通过相应认证,而那些大厂往往不愿意接小单。为什么要攥住苹果不放?吕力超表示他看重的是对方的品牌优势,创业公司可以很好地从中借力,同时通过MFI认证也意味着可以进入苹果的销售渠道。

“钦慕”苹果也与BrainLink的定位有关。它借助了专注和放松时的两种脑电波来控制游戏,因此便可以应用在儿童自控力的训练养成上,“想要过关就得保持专注,让孩子找到并记住专注的感觉,并引导他运用在生活中”。所以,当iPad逐渐成为儿童玩具时,产品与苹果配套也是必然的选择。为了充分发掘在儿童教育上的卖点,吕力超还开发了融合了游戏的动漫产品,并准备将其系列化,发展成为品牌。

可穿戴设备要体现随身随时性,而BrainLink似乎仅仅是个游戏终端,为此他们推出了“意念力瑜伽”App,与头箍配套后可测量、记录锻炼者在进行瑜伽冥想时的放松深度。吕力超透露,他们也在探索用“意念”来操作手机,目前已实现了拍照功能。

今年6月BrainLink正式推出,目前只在线上销售。不同于其他可穿戴设备,吕力超强调他们将来会开设线下体验店,“国人在接受新科技上比较保守,必须让他们用到才会相信”。

深圳市宏智力科技有限公司

创始人 吕力超、王晖
成立时间 2010年8月
所在地区 深圳
员工人数 20
主营业务 消费级脑电波应用产品
2012年营业收入 保密
融资状况 已获天使投资

【每日一黑马】是i黑马网倾力打造的原创报道栏目。我们将利用创业家传媒的全部资源每天推一个有潜力、高成长的黑马企业。推广资源包括网站首页轮播图,330多万粉丝的创业家杂志官方微博首页轮播图、微博,i黑马网官方微博,创业家杂志微信。目的是把黑马企业找出来、推出去,让它成为创业之星。如果你是憋足了劲想爆发的黑马,如果你想获得融资,欢迎你主动向i黑马求报道,资料请发送至wanggenwang#chuangyejia.com(将#替换为@)或QQ联系2405882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