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板,能否成为企业的崛起快车道?
2013-08-14 07:00 新三板 创业公司 头条

如果你搜索“新三板”三个字,百度会告诉你至少收录了800万个和新三板有关的网页。这么密集的报道的背后是我们这一个民族对更加健全和强大的金融体系的渴求。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三板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补充,它已经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未来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中国的纳斯达克向我们走来。

作者:陆海天(微信公共账户:positive52energy)

【i黑马导读】如果你搜索“新三板”三个字,百度会告诉你至少收录了800万个和新三板有关的网页。这么密集的报道的背后是我们这一个民族对更加健全和强大的金融体系的渴求。所有的迹象都在表明,三板市场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市场重要补充,它已经成为中国中小企业未来最重要的融资渠道,中国的纳斯达克向我们走来。

如果你搜索“新三板”三个字,百度会告诉你至少收录了800万个和新三板有关的网页。“它其实就是一个针对中小企业的股权交易系统,你可以把它理解为是一家功能类似类似沪深证劵交易所的专门服务中小企业和投资者的股票交易市场,企业通过它可以定向增发或转让股票。”一位中国中小企业股权交易系统有限责任公司的官员告诉黑马记者,并且三板市场和别的OTC市场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补充,早就存在了,只是因为国家政策和法律的多次调整,最终使得三板市场的发展一直非常缓慢,且目前暂时只在四个高新技术开发区推广。

但是,现在它的爆发开始了,因为人们发现它是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壮大自己的快车道。

开闸——中国的纳斯达克

“疯狂死了,我们的门槛都快被踩爆了,都是来问怎么上新三板的”一位券商的工作者告诉黑马记者最近这一年来,想通过它们上新三板的企业多如牛毛。而让这些渴望上新三板的企业主更加疯狂的是,他们的愿望实现的竟是那样容易。

一位常年从事证券报道的同行还告诉黑马记者“新三板的审批流程非常便捷,费用不贵,且地方政府买单,一般企业申报后42天就可以完成审批,新三板的扩容速度非常惊人,目前已经超过300家企业获准挂牌,保守估计今年有望突破500家企业。”

如此便捷的程序,如此密集的政策支持,直接导致了新三板的火爆,但是国家和相关部门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高层政策调整,需要为鼓励和充分利用民间资本创造条件。中国改革开放30年,伴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整个与市场相配套的资本市场也得到了发展。但是由于发展的不均衡,我国为中小企业(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提供融资机会的三板市场长期滞后,最终造成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畸形。这是一种社会资本的浪费,不符合市场经济物要尽其用的原则。

其次,需要一个可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的交易平台。“高层发现了我国资本市场的结构性缺陷,主板、创业板市场虽然不断发展,但是要求太高,一般的创业者根本够不着,因此我们需要中国的“纳斯达克”,完善我国的资本市场,让更多的中小企业也有机会通过社会公众的力量获得资金支持,壮大自己。”一位管理人员对黑马记者说道。

新三板的火爆恰恰反应了中小企业的渴望,而大批投资机构和券商的入驻,也让新三板的市场越来越繁荣。

 

第三,发展和壮大新三板的条件已经成熟。到2012年截至,新三板累积交易额就已经接近30亿元。大批企业通过新三板获得了融资机会。“是时候,把新三板推向全国了。”一位新三板的研究者对黑马记者说。

  

新三板企业历年融资额(万元)

正是因为这些原因和中国政商两界不少有识之士的努力,才有了中国“纳斯达克”——新三板的崛起。

洗礼——中国的纳斯达克既然有如此多的优点,那么企业又能通过这个企业得到什么呢?

为此黑马记者采访了几家上板企业,听听他们的说法。黑马记者总结了至少还有下面几个。

1、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提升企业信用等级,为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机会。

在新三板挂牌无异于是一次巨大的曝光。对企业的品牌的树立、对人才吸引力、产品的促销以及未来的融资都是有帮助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企业信用等级的提升,一方面在新三板上,企业可以通过卷商利用做市商制度定向增加股票,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新三板的股权交易渠道进行股权交易。

一家企业在未上市前,能够获得的定向融资机会非常有限,就更别说可能因为非法融资导致的刑事法律风险了。但是如果一个创业者能成功地把企业搞到新三板上去,就意味着一个在券商那里开设了拥有300万元人民币账户的二级市场股民(未来说要降到50万元),就有条件通过定向融资的机会购买你企业的股份,就更别提那些时时刻刻盯着资本市场,寻找投资机会的基金和投行。

另外,通过上新三板,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好的信用评级,企业更容易拿到更高的银行授信额度。

未来,随着新三板股权质押制度的完善,企业的贷款、融资将变得更加便利。

2、上新三板成本低,费时少,还能拿科技园区的补贴。

新三板的上市门槛非常低。以申报条件为例:其中的第一款就是“存续满两年(有限公司整体改制可以连续计算)”,这句话可以解释为,不管你是那一天创设,已经年满两年,且在申报前是一个股份有限公司(500万注册资本)就符合了申报创业板挂牌的第一个条件。

另外,上新三板的所有成本也就100来万(改制、其它律师和会计师服务、券商、评估机构),而园区的补助可以直接覆盖这笔开支。

3、给企业估值一个客观的市场标准。过去创业公司的价值(尤其是互联网企业)的估值是很难确定的,可是新三板企业的估值可是市场说了算,通过交易市场上的集中竞价交易方式最终确定一个合理的价位,因而一旦企业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从此之后就有了一个市场价格标准。因为新三板交易市场降低了交易单位(从原来旧三板的一万股变成一千股),允许股东人数超过股份有限公司200人的限制,市场可以参与地更加充分,价格相对较为公允。

4、促进企业的规范治理,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来自天津的创业者龙云女士直接告诉黑马记者,她因为带着自己的企业上了新三板,因而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责任,也更加专注于自己的业务,每次决策都会考虑再三,遵守公司的章程,因为自己就和公众公司一样,面对的是全国的投资者。

事实上,像龙云这样的被新三板促进和改造的创始人不在少数。看看下面这个数据,你就会明白新三板企业的潜力和规范后的增长力。

另外,由于新三板规范了公司治理和股权交易的程序。因此减少了企业法律风险的发生几率。具体体现在:股东股份转让更加便捷合法。新三板为非上市股份公司的股份提供合法有序的转让平台,有利于保证企业经营的长期稳定的同时,加快资本的流转速度。

还有,每年的财务报表制作的更加合规,减少了与投资者之间的纠纷。

5、便于企业并购重组。对于企业而言,在新三板挂牌就意味着自己并购别人或是被别人并购都变得更加容易。借组新三板合法设立的股权转让渠道,可以更加快捷合法地完成并购别的企业或被别的企业并购。这极大地方便了基金投行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通过并购直投等资本运作方式推动项目转板上市。

6、便于上市,并且未来会开辟转往创业板的绿色通道。

一方面一些暂时上不了主板的企业会选择新三板作为过渡,像久其软件、北陆药业、世纪瑞尔、佳讯飞鸿都是先在新三板上市后才到主板上市的。

另一方面,新三板有望开通直通创业板的绿色通道。一位业界律师告诉黑马记者,很多人还看到了一些别人看不到的好处:“新三板扩容太快,接下来就必须给这么多企业一个退场的出口,而最合适的下一站就是创业板,因此目前要求国家尽快建立目前一个新三板直通创业板的绿色通道,把新三板变成一个上市孵化器的呼声越来越强烈。”

不过,无论企业从新三板手中获得什么?有一点确实他们共同的,喜欢创作的创始人龙云告诉黑马记者:“上新三板就是一个洗礼的过程,是企业从懵懂,走向青春期,奔向成熟的过程,我们很幸运,站在历史的关口上,看到了它。”

逐浪——谁适合上新三板呢?

既然如此多的企业获益良多,那么什么样的企业适合上新三板呢?具一位卷商人士介绍下面三类企业最适合逐浪新三板。

第一类:有处在成长早期阶段的小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企业规模小、风险大,难以被交易所市场投资者认可和接受,适合进入场外市场

第二类:有适合进入新三板的,是那些自认为无必要,也不愿意采用相对较高的公司治理、信息披露标准的企业。

第三类:有些企业自身特点难以支持一个交投活跃的市场,或者企业对股份流动性没有特别的偏好,也适合进入新三板市场,比如中小金融机构。

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如何划分自己属于那一类,你也不用着急,因为黑马哥问过相关官员,他们的解释是:有梦想并肯为梦想奋斗的创业者+有一定经济含量的正规企业就是新三板最好的合作伙伴,总之,新三板欢迎这样的你。

淘金——新三板带给投行、基金的回报不小

相比于创业者有了一个更加开放的融资渠道,投行和基金则获得了一条丰厚的退出渠道。

由于这几年欧美资本市场非常不景气,国内很多的创业项目选择了回国上市,给自己的投资方一个向二级市场套现的机会。但是自2012年11月16日中国证监会要求A股停止发新股后,国内上市变得更加艰难。一位从事PE基金的投资经理告诉黑马记者:“新三板是久旱逢甘霖都不为过”。

该基金经理表示因为很多的投资机构受制于自己的委托基金管理权即将到期,同时所投企业短期又无法上市的原因,决定提前退出。而另外一些机构发现投资新三板企业,通过挂牌可以拥有较大的回报,毕竟这些企业相对成熟些,而且确实有基金投行赚了个钵满盆,见下图显示的就是基金通过持有新三板企业股份,最终从企业上市中获得的收益。

另外,还有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们,也是很愿意也分食一杯羹的。于是,不少投行,甚至是PE基金发现既然有人接盘,干脆也参与了进来,早点套现,把新三板变成了一个新的退出渠道。中心证券预测,从长期看,创投企业将从新三板转板获益超过700亿元。

 

 (图片来源:南京证券)

淘金——基金、投行的小生态系统发生了变化

随着新三板的迅速崛起,使得企业、个人投资者,早期项目投资机构对大型基金和投行的依赖有所减弱。也让创投圈的话语权发生了些许变化。高新技术型的中小企业的地位因为新三板的关系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峰。一些专门投资早期项目的基金(如真格基金),因为高度了解中小企业,拥有大量的中小企业储备,成为圈内人眼中的高帅富。

跟随着中小企业地位崛起的不仅仅是那些投早期项目的基金和投行,也包括一些专业的第三方服务机构,如创业家这样的孵化器(了解创业公司),尚伦、九州这样的能做新三板业务的律师事务所、有数据积累的投融资平台等等。

反思——新三板就没有一点风险吗?

当然,有风险。

一位官员在接受采访时告诉我们至少有三大风险,但是基本上都可以解决,甚至也应该解决。黑马记者专门咨询了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他们表示新三板和所有的证劵交易所一样,主要的风险主要是针对投资者的。

而不过对于企业来说,这些由新三板带来的风险一般就三类:

首先,有一个显性成本。虽然,新三板的挂牌费一年也就3万元。但是企业上新三板

需要支付相当的前期费用,这是企业的显性成本。但是国家各个园区都有相当数量的补助。

其次,还有另一个隐形成本。很多公司在改制前,很可能连劳动保险都没有交,现在要挂牌了,就需要把这些“原罪”弥补掉。这里头也有一定的成本,但是上新三板的利益更大,任何今天付出的成本都可以从挂牌后拿回来,没有什么企业为因为害怕支付隐性成本而放弃。

第三,野蛮甚至违规的经营方式再也不能做了。很多中国企业在初创阶段都有违规违法操作的情况,但是一旦要上新三板这些行为就一概不能做了,这对于那些需要依靠违规手段的企业来说,新三板就非常不适合它,事实上它也上不了新三板。

最后,黑马还是相对更大地正在为上新三板跃跃欲试地朋友提个醒,如果上市是成年,那么新三板是青春期。成功要靠真本事去征服,单纯地资本运作这种撸招怕是玩不长啊。

新三板企业的未来最终还是得靠经营能力,只要这样你才能抓住这条快车道,一骑绝尘。珍重!当自勉之。

 

关于作者:作者陆海天曾是法律人士,现为创业家杂志记者。关注传统行业的互联网改造和创业服务市场,欢迎交流和寻求报道,搜索微信号positive52energy,每天分享正能量和商业生活,一起聊聊互联网改造传统行业的哪些事,不见不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