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宝4.4亿元收购两手游公司51%股权 交易涉及腾讯
2013-08-14 09:01 收购 手游

从8月6日停牌便开始停牌的中青宝重要解开了重大交易的谜底。昨晚,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用4.4亿元分别收购深圳市苏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摩科技”)和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峰数码”)各自51%的股权,两交易分别出资8746.50万元和3.57亿元。此外,公告还透露中青宝14日开始复牌交易。

作者:清楠

【导读】从8月6日停牌便开始停牌的中青宝重要解开了重大交易的谜底。昨晚,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用4.4亿元分别收购深圳市苏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摩科技”)和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峰数码”)各自51%的股权,两交易分别出资8746.50万元和3.57亿元。此外,公告还透露中青宝14日开始复牌交易。

从8月6日停牌便开始停牌的中青宝重要解开了重大交易的谜底。昨晚,中青宝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用4.4亿元分别收购深圳市苏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摩科技”)和上海美峰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峰数码”)各自51%的股权,两交易分别出资8746.50万元和3.57亿元。此外,公告还透露中青宝14日开始复牌交易。

在该次交易中还涉及到了腾讯公司。据公告中披露,在交易前,腾讯是苏摩科技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3.5%股权;交易后,中青宝将持有苏摩科技51%股权,腾讯持股量将降至7.35%。由于苏摩科技此前已与腾讯有合作关系,,中青宝可借道获取腾讯的平台渠道。

在收购所需的资金处理上,中青宝则是通过变更原有项目资金使用方式和自由资金来解决。据公告披露,中青宝昨天召开第二届董事会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相关议案。

对于本次变更募投项目而进行大手笔游戏公司收购的原因,中青宝解释称,游戏行业格局正在发生变化,页游、手游等增长迅速,因此公司的战略布局也在向页游、手游业务倾斜;此外,公司部分募投项目已研发完成并实现上线运营。

苏摩科技

公告中披露资料显示,苏摩科技成立于2009年,是一家专注于移动终端网络游戏开发与运营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正在运营的游戏产品包括Wap网游《纵横四海》,《非仙勿扰》Wap版、Web版和Android版等。

在财务业绩上,2012年营收6010万元,净利润4319.8万元;2013年1-6月份营收2125万元,净利润1477.7万元。

中青宝披露,拟使用募集资金 2,186.63 万元(首期款)和自有资金 6,559.87 万元共计

8,746.50 万元用于对苏摩科技的 51%股权进行收购,本次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苏摩科技 51%的股权,苏摩科技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同时,苏摩科技承诺2013、2014、2015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2450 万元、4000 万元及5200 万元。

具体来看,中青宝拟将原计划募投项目”2.5D游戏《三国游侠》开发项目”中募集资金2186.63万元用于投入到收购苏摩科技51%股权项目中,用于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

美峰数码

美峰数码则是中国最早涉足手机网络游戏开发及运营的公司之一,目前正在运营的游戏产品包括《上古Ⅱ》、《上古世界》、《叮叮堂》、《君王》和《君王Ⅱ》。主要采用自主运营、联合运营和代理运营的运营模式。

在财务业绩上,美峰数码2012年营收为1987.57万元,亏损988万元;今年上半年营收为4032万元,净利润为1055万元。

中青宝本次拟以募集资金 14,280 万元(首期款)和自有资金 2.14亿元共计 3.57亿元受让美峰数码原股东郭瑜、李德新和钟松持有的美峰数码 51%股权。完成本次股权转让后,公司将持有美峰数码 51%股权,美峰数码原股东持有美峰数码49%股权。

此外,中青宝拟将原计划募投项目”苏州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中的8280万元、”2.5D 游戏《新宋演义》开发项目”中的2000万元、”3D游戏《盟军》开发项目”中的2000万元和”3D游戏《寻梦园》开发项目”中的2000万元共计募集资金14280 万元用于投入到收购美峰数码51%股权项目中,用于支付第一期股权转让款。

美峰数码承诺,其2013、2014、2015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人民币4500万元、8000万元及11000万元。

此外,中青宝还披露,在未来达到一定承诺利润的背景下,拟后续收购转让方合计持有的苏摩科技和美峰数码100%股权,并做了相关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