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创始人团队需要尽早确定“摩西”
2013-08-14 14:24 周鸿祎 老周开讲

在前一讲的“老周开讲”里,周鸿祎讲了创始人最好是“双雄会”或者“三个火枪手”,那意思是一个好的创始人团队最好是两到三个人的组合。刚发表不久,一个叫做@都市羚羊的朋友评论说:“双雄会也不能是‘平分秋色’,最好一强一弱;三剑客最好是‘一个好汉两个帮’,不能是三足鼎立。创业需要担当和决断,太平衡容易失去战斗力。”

作者:周鸿祎

【导读】在前一讲的“老周开讲”里,周鸿祎讲了创始人最好是“双雄会”或者“三个火枪手”,那意思是一个好的创始人团队最好是两到三个人的组合。刚发表不久,一个叫做@都市羚羊的朋友评论说:“双雄会也不能是‘平分秋色’,最好一强一弱;三剑客最好是‘一个好汉两个帮’,不能是三足鼎立。创业需要担当和决断,太平衡容易失去战斗力。”

在前一讲的“老周开讲”里,我讲了创始人最好是“双雄会”或者“三个火枪手”,那意思是一个好的创始人团队最好是两到三个人的组合。刚发表不久,一个叫做@都市羚羊的朋友评论说:“双雄会也不能是‘平分秋色’,最好一强一弱;三剑客最好是‘一个好汉两个帮’,不能是三足鼎立。创业需要担当和决断,太平衡容易失去战斗力。”

这位朋友说得非常对,这也是今天“老周开讲”要谈的内容。一个好的创始人团队最好是两到三人,但他们在分工上应该要有一个错位,而且必须要有一个人来充当整个创始人团队的leader。

创始人团队的这个Leader是主导公司发展方向的人,是最终决策者。如果决策失误了,那他也是最大的承担责任的人。这个Leader如同率领以色列人走出古埃及前往上帝应许之地的摩西。乔布斯就是摩西一样的领导者。他回归苹果后,带领苹果走出低谷,走向今天的辉煌。这个Leader可能并不挂着CEO或者董事长的头衔,但无论他的职位是什么,他是这个企业无可争议的领导者,是整个公司的灵魂。

创始人团队中一定要有一个人来承担一把手的压力。这个压力和第二号人物承担的压力,是非常不一样的。既然有人承担这个责任,领导这个企业,也得到大家的认可,那么肯定要说清楚,明确他是公司的“leader”。

我认为这个领导者确认得越快越好,越早越好。在确认了领导者之后,在股份的划分上,对这个“leader”要有一个侧重,他的股份要比别人多一些。

硅谷很多公司都是这样。苹果最早是两个创始人,沃兹尼亚克和乔布斯。沃兹尼亚克是一个技术大牛,但乔布斯说我就是比你能干,我的股权就要比你多。从我们中国人的角度来看,我们会觉得乔布斯是欺负沃兹尼亚克这个老实人。还有,当年一起做微软的是比尔?盖茨和保罗?艾伦。比尔?盖茨告诉保罗?艾伦:“我在这个企业做的贡献,一定比你大。所以我的股份是你的两倍。”保罗?艾伦也同意了。事实证明,最后苹果和微软能做大,真正靠的是乔布斯和比尔?盖茨。

按照我们中国人的性格特点,每个人都在乎利益,但是大家又羞于言利。虽然不好意思说,但脑子里会想,于是心理就会越来越不平衡了。所以,从公司创始开始,“丑话”应该说在前面。在中国,我见过很多创始团队,大家都不好意思说出来,但每个人心里都想。如果是五个好兄弟的话,股份就平分,每个人20%。看起来好像很公平,但因为每个人的能力不同,其实并不公平。这种平分股份的方法从一开始就种下了分歧的种子。有能力的人会想:我比他们都能干,但为什么股份和大家一样?没能力的人可能会想:我可以混日子,吃这份股权。如果处理不好,这种矛盾会爆发出来,会导致公司崩盘。

所以,给“leader”相对多的股份,刚开始的时候可能会被别人误以为“自私,不仗义”,但从长远来看,对公司是有极大好处的。

但话说回来了,人不是一成不变的。早期合格的Leader,到了以后可能就不合格了。创始团队分分合合,也很有可能会有变化,而且必须要不断吸引牛人加入,企业才能做大。大家不要把初创时期的状态,看作是企业最终的状态。这些都会牵涉到股份方面的变化,有两种方法来解决。第一种是由董事会来决定。第二可以让VC来做参谋。

最后再强调一遍:第一,创始人团队,千万不要从一开始就把股份平分了。第二,要达成共识,公司得留出一部分股份给未来,分给以后加入的骨干人员,这样给企业留出一个未来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