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手游玩上AV女优
2013-08-14 19:32 手游 苍井空

别被标题骗了,本文作者是天使投资人@麦涛e,专注于手机游戏投资,曾成功投资广州谷得游戏。本文讨论了AV女优的涌入,反应了手游市场的激烈竞争,小团队创业的大门在加速关闭,门槛已经抬高到腰部,手脚不灵光的人已经进不来了!对此,你怎么看?

作者:麦涛

【导读】别被标题骗了,本文作者是天使投资人@麦涛e,专注于手机游戏投资,曾成功投资广州谷得游戏。本文讨论了AV女优的涌入,反应了手游市场的激烈竞争,小团队创业的大门在加速关闭,门槛已经抬高到腰部,手脚不灵光的人已经进不来了!对此,你怎么看?

微博爆料:……某岛国数位著名AV女优将在8月底登陆中国大陆,并将在北京某饭店举行PARTY!目的是为了宣传某手游公司旗下的产品。

宅男们高兴地说:终于来了,AV女优!

企业主担心地说:终于来了,AV女优!

记得在刚闭幕的CHINAJOY上,针对满场的SHOWGRIL,和一些手游的老总聊天,开玩笑地问:你的SHOWGRIL,有没有潜规则?答案肯定是没有。我想应该是没有的,大凡游戏表现好的企业,那些老总都是不会轻松的,那里有精力去潜规则。

7月初,广州谷得游戏在讨论后面新产品的营销的时候,也提出了找代言人的想法,于是,有中介公司推荐了人选,其中有某3D电影的性感女主角。

为什么需要这些女优、SHOWGRIL、女主角?因为是必须的!其背景一是手游产业业务量高速放大,有钱了,请得起。另外,中国游戏企业浮躁也是个原因,中国人创新能力一般,但是模仿能力很强,所以产品同质化严重,如卡牌游戏,市面上一出就是100款。我曾经在一天内看过三个卡牌游戏的创业团队,他们自己介绍的“创新玩法”竟然完全一样,在这个前提下,竞争肯定激烈,拼AV女优是个有突破的选择!

女优的到来,其实是标志着手游的竞争上升到了一个全面战争的级别,小团队创业的大门在加速关闭,门槛已经抬高到腰部,手脚不灵光的人已经进不来了!

首先,去年的存量游戏大约200款,现在的存量游戏已多达1000款,而且每天至少新增3个。去年全国手机游戏的市场规模为40亿元,今年仅上半年就超过了50亿元,全年下来同比至少翻一倍,但产品数量已然是去年的5倍。同一类型的产品,比如COC和卡牌,全国同时开发的至少有100个以上。

其次,人才竞争也进入白热化。我投资的一个企业,有一个服务器端的技术主管,水平不错,工资大约18万年薪,同城一个企业的HR每月都给他打一次电话挖他,每次都把薪水标准提高,半年多下来,工资标准已经接近40万年薪了。

作为投资人,我在看团队的时候,一直都很注意看团队的企业能力,在实际投资过程中,看到的是大部分的团队,仅仅是产品能力还可以,企业能力强的团队是凤毛麟角。现在的游戏创业人员,往往是游戏从业人员,他们之前可能是某个产品的策划、技术或者美术,根本就没有企业的运营经验,作为一个没有企业经验的创业者,他们面对企业产品、运营、人事等各方面的工作,已经压力山大,现在还要应付广告、产品营销,甚至和女优打交道,其成功率又降低了一个级别。

在手游和渠道的蜜月期,企业可以很专心地做好产品,然后和渠道去联运,所有营销、倒流量的工作全部由渠道去负责,所以手游企业的营销工作基本没有。百度收购91之后,标志着渠道慢慢集中,加上游戏产品众多,竞争日趋激烈,对企业综合实力的要求又上了一个档次。除了产品要做好之外,广告、微博微信营销、代言策划,这些营销能力都必须具备,这些要求,即使对于老牌的手游企业,这也是个挑战。

除了这些挑战之外,新创业的团队还面临着资金的压力,毕竟投资人不会给你太多子弹的。想象一下,一个新的团队其所有融资大都是200-300万,但是一个新游戏大作,可以一周就用掉1000万!有朋友开玩笑说,现在判断一个好的游戏企业的一个标志就是:有没有能力玩好AV女优!这个需要企业具备资金实力,还有综合运作能力。

市场需求的变化,也出现新的机会,手游的另外一个趋势就是往精细化和专业化的方向发展,手游分发渠道和代理是个很大的蛋糕。

无论如何,无论是老牌企业还是新的团队,准确地预估未来产品发展趋势,未雨绸缪地去完善企业的能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然,专心做好产品依然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