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的奥秘:与王兴聊技术的力量
2013-08-15 10:47 美团 技术 观点

3月的某一天,美团CEO王兴突然出现在我们非常活跃的云计算行业微信群里,主要潜水,偶尔也对热议的话题说上一两句。5月,“美团开放服务”为名的美团云主机上线,非常清爽的页面上,只有一款产品,5个档次。“我们就是自己的用户,我们为自己代言”的宣传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i黑马导读】3月的某一天,美团CEO王兴突然出现在我们非常活跃的云计算行业微信群里,主要潜水,偶尔也对热议的话题说上一两句。5月,“美团开放服务”为名的美团云主机上线,非常清爽的页面上,只有一款产品,5个档次。“我们就是自己的用户,我们为自己代言”的宣传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美团为何能在千团大战中胜出?又为什么会做云计算?带着这样的问题,我在微信上和王兴、美团技术副总裁穆荣均约了时间,到访位于北京北苑路的美团总部。

图:王兴与穆荣均大约2002年在非常小众的Jabber/ XMPP技术圈子里相识

王兴和穆荣均都没有独立的办公室乃至隔间。王兴的工位就在我们聊天的会议室旁边,和其他几位同事的桌子连在一起。当然,他还是有一点特权的——工位的面积和桌子比较大。工位旁有一张略显奇怪的单人沙发,是他一个朋友自己hack出来的。聊没几分钟,因为到了其他同事的预定时间,我们不得不从这个大会议室里被“赶出来”,转移到较小的房间去。

是的,美团和王兴、穆荣均,很像硅谷里那种技术公司和技术出身的领导者。上市招股书里前无古人地大谈Hacker之道的MarkZuckerberg,在Facebook的办公桌,也是在公司大开放空间中一个很普通(尽管现在已经相对隐秘)的角落里。

王兴可能是中国圈内最知名的连续创业者之一。不过有些尴尬的是,在美团之前,他的名气主要来自校内、海内、饭否等项目“起大早却赶晚集“的屡败屡战。而败因,除了生不逢时之外,曾有评论直指王兴是典型的技术男,虽然有眼光和能力,极为聪明,但缺乏手腕,不会管理,性格不成熟,与中国社会格格不入。在申音2010年发表的剖析中国互联网的名文《两个创业者的故事》里,那个单纯、不识时务、不接地气、做精英市场而只能赚吆喝、有点悲催的W,其实就是王兴。

可是,美团恰恰在最接地气的“千团大战”中杀出一条血路,最近月销售已经破10亿,超出其他对手两倍以上,在今年3月王兴甚至喊出了千亿的目标。其中奥秘何在?

王兴自己是这样总结的:

首先,信心和耐心至关重要。团购这事很大,但并非百米冲刺,需要持续前进。2011年曾有对手采用非常拼命的手段一度超过了美团,但我们并不着急。

然后,团购这个事情到底服务谁,一定要搞清楚。消费者和商户,一旦有矛盾的时候,怎么取舍,这个理念影响很多地方。我们比较早就明确消费者第一,商户第二,所以率先推出许多消费者保障措施,消费者放心之后,发展就很顺利了。

最后,技术的重要性。团购是典型的O2O,消费者线上交易,线下消费。但这个过程很不容易,你既要线上的产品技术研发强,又要线下的商务谈判推广强,这两种基因不太一样,得均衡好。有人认为团购完全是一个线下的事情,跟技术没关系,其实不是这样的。“千团大战”我们能够逐步胜出,跟IT系统的领先有很大很大的关系。

听到这里,一直想在中国寻找能证明技术重要案例的我来劲了,连忙追问:技术在千团大战里到底起到了哪些作用?

王兴的回答是,很多时候技术是决定性的。所有战争始终不变的是拼信息。有时你比对手早一点知道,差别就非常大。二战太平洋战争很大程度上是信息战,美国因为有雷达,还破译了对方的密码,日本的飞机一飞起来就能很快知道,最后连总司令山本五十六都被直接干掉,根本没法打。

在团购大战也是如此。因为业务非常分散,全国几百个城市,每个城市到底什么状况,各个城市有几家团购网站在做,每家份额怎么样,增长趋势怎么样,对手在跟哪个商户合怍,每个方案怎么样,卖得又怎么样,就跟打仗一样。你给消费者推荐什么东西,给商家提供什么方案,技术都起着关键的作用。如果你的IT系统厉害,就相当于有一个卫星,能对全国的情况了如指掌,决策就非常容易,否则你是两眼一抹黑,没法玩儿。

穆荣均还强调了技术能提升整体的效率。除了虚拟机管理系统这个云平台、一键发布、统一数据平台之外,美团内部自行开发的业务、销售等IT支撑系统大大提高了公司运营的自动化水平,对其稳健发展也功不可没。

王兴举例说,团购里给商家付款在美团这个功能是做到IT系统里的,商家签合作时确定付款触发条件,然后系统自动付款,无需人工干预,速度很快。而有个竞争对手的付款流程基本靠手工,需要近百人的队伍。他总结的经验是,人只应该做有创造性附加值的事情,否则尽量用机器,能自动化就自动化。

这其实是工程师文化的体现。穆荣均对《程序员》杂志2011年连载的黄易山(现为Reddit CEO)总结Facebook研发管理的系列文章印象很深。虽然与Facebook还有距离,但重视招聘高水平的技术人员,“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用工具提升团队乃至整个公司各个层面的效率,都是他们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团购大战最激烈的时候,在对手每天烧钱数百万打广告的时候,美团却在IT系统研发和招聘工程师上投入巨资。

那么,为什么要对外推出云服务呢?王兴的回答很简单,因为美团为了支撑自己的业务,做了一个虚拟机管理平台,一部分用OpenStack,一部分自己开发,公司整个业务、每天数千万的交易额都跑在上面,而且稳定好用,然后在扩机房的时候有一些空余,觉得其他小公司和创业团队也会需要,就拿出来对外了。

穆荣均补充说,做这个平台最初是为了满足生产环境和产品研发测试环境两方面的需要。美团整个公司内外部的线上生产系统已经比较复杂,每个产品即使很小,也需要能更有效地利用计算资源,更干净地部署,更方便地运维,因此虚拟化势在必行。而线下的研发测试环境,为了提高效率和敏捷性,又搞了一个简单的管理系统,可以让研发人员非常方便地自助式无需审批地获得研发环境。即使是产品人员要做调研性原型时,只要他自己会写一点简单代码,可以自己动手,不用再等研发。这样就大大解放了团队的生产力和创造性。目前,美团云无论线上线下,还是公司内外,整个系统都是统一的。

对于下一步的计划,王兴说还没有想太多,也不会对外承诺更多东西。云计算注定是个非常长期、非常慢的事情,他们有足够的耐心,慢慢做。但是王兴也强调云计算绝非小事,它毫无疑问是未来的方向,而且如果中国没有云计算,那么会在创新上与国外拉大距离。“我早几年跟朋友说,就像19世纪末如果你到国外去,发现他们有蒸汽机车而中国没有,这是根本无法竞争的。云计算也是一样。”美团肯定还是专注于本地电子商务这件事情,但在支撑自己业务的同时,基础技术能越做越好,然后可以整个开放出来,把富余的资源开放出来,又没有太多额外成本,何乐而不为呢?美团不会一下子做很复杂的云服务,不会做自己不需要但是市面上肯定有某些人需要的东西。

从校内、饭否到美团,王兴的团队日渐成熟,这是他们从失败走向成功的关键变量之一。而不变的,是他们始终如一的信仰:互联网将改变一切,凡是没有被互联网改变的行业,都即将被互联网改变。

来源:《程序员》文/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