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5.0,不仅仅是“街景营销”
2013-08-15 17:13 街景扫描

本文作者分析了微信5.0的街景功能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并介绍了围绕街景功能可能产生的几种商业模式。 并介绍了几个国外的案例,你觉得靠谱吗?

文/雷韵祺 @冰糖葫佬

【导读】本文作者分析了微信5.0的街景功能未来的巨大发展潜力,并介绍了围绕街景功能可能产生的几种商业模式。 并介绍了几个国外的案例,你觉得靠谱吗?

在订阅号和服务号的口水中,微信5.0终于现身APP Store,一只靴子终于落地。在这个版本里,我们看到了讨论已久的“街景扫描”功能。基于微信的街景功能仍十分薄弱,并非想象中的通过识别街景实体景象来调用数据,只是一个简单的定位,通过重力感应、陀螺仪来呈现360度的街景图像,更不用说承载商家信息和营销功能。尽管如此,这依然是继LBS 的APP逐个没落后,又一个关于O2O的盼头。通过“街景”技术穿越虚拟和现实,创造了完整的消费场景,这对于传统行业、实体店运营的品牌而言,仍然是他们走进互联网非常值得期盼的一环。

当街景功能再升级,街景与支付功能同时接入微信将发生以下可能——

1.实体店面的人流量可以通过微信街景扫过的次数进行衡量。

2.线下扫一扫实体建筑、广告牌,线上获取优惠资讯、产品信息、比价,完成支付。

3.线下扫一扫实体店,订阅品牌的微信账号,改变订阅量方式。

4.微信街景扫一扫的次数,将有可能定义一个线下广告位的价格。

在期待微信团队(或者说soso街景团队)进一步完善街景功能的同时,不妨来重温一些国内外的“街景营销”案例,让街景营销的逻辑率先住进大脑里,随时调用!

国内的街景营销案例

——Inception

近期,在新浪微博上推出了一个@海淀桥路况微博,每隔7分钟实时拍摄北京海淀桥的路况并自动发送到新浪微博。一个梦想发布网站顺势植入。他们制作了一条大横幅,出现在@海淀桥路况镜头捕捉到的最佳入镜地点,让@海淀桥路况在自动拍摄并发微博时,顺便把横幅内容也发布出来。>>点击查看案例视频<<

  @海淀桥路况 的粉丝量并不大,但这样调戏新浪微博摄像头的举动深得网民的心,贴合互联网的腹黑心理,在微博上引起热议,产生了传播效应。

事件策划来自于三个广告人的创意,而这家网站是他们共同创办一个网站。网站理念是每天必须更新梦想,这和@海淀桥路况的理念——“每天发布路况”结合,那简直是毫无违和感!

由此可见,街景技术只是基础,而有互联网传播意识的策划才是“街景营销”的要义。国内的街景技术仍非常不成熟,而传统品牌也没有具互联网意识的策划、编辑团队,因此街景营销的案例并不多见。

 国外的街景营销

由于谷歌提供的街景技术非常完整,并且有针对品牌、企业开放的一整套API系统,经过几年的摸索,有预算的品牌在街景平台上似乎都找到自己的营销形态,与品牌理念的契合之处。

 1.Domestos的冲水跟踪器

Domestos是一个全新的漂白剂,在英国,南非和波兰均有销售。这个卫浴产品的广告宣传,通过谷歌街景开放的API借口,创造了一个“嵌入式跟踪”,让用户跟踪每一次冲水后,Domestos漂白水离开你的房子,进入下水道的路径。并且在地图上的动画线模拟废水通过下水道系统的速度。

  2.A-Team只开A-Team的面包车

在THE A-TEAM(天龙特攻队)里面没有Mr.T面包车更酷的角色了。为了推广这部电影,制片方特别使用谷歌地球的API开发了一个游戏页面,用户可以通过这个页面控制在全世界15个城市奔走的Mr.T面包车。与此同时,用户可以将操作过程录制下来,无缝分享到到YouTube,用户还可以在这里观看经过由别人剪辑的驾驶特技大片。

  3.维京火车 Don’t Go Zombie

从维京火车的车窗看出去,街头、道路被一群驱车的丧尸完全占领。你要做的是,拯救这群僵尸,让他们坐上舒适的维京列车,只有你用有特殊的售票机器,可以帮助他们逃进车厢。按照地图前往达目的地,沿路拯救这些丧尸。“

  4.阿尔法罗密欧的虚拟拥有权

通过嵌入谷歌街景的阿尔法罗密欧新车展示页面,用户只需要输入他们的地址,就可以把阿尔法罗密欧Giulietta放在自己家附近的车道。大小,颜色,车辆位置都可以调整,并且可以打印成明信片,在Facebook,Twitter或电子邮件分享给朋友。

  5.谷歌街景上玩大富翁游戏

风行一时的大富翁棋游戏,已经从以前的实物棋类游戏,搬到荧幕,再搬到谷歌街景上。虽然不是现场游戏,但这个一度让大人小孩成瘾的游戏,进驻谷歌街景,成为了一个伟大的广告活动。用户可以在世界上的任何街道建设酒店,住宅,体育场馆,城堡和摩天大楼,乐趣无穷。在YouTube上,你还可以查看游戏的演示:http://goo.gl/p0aEh http://goo.gl/uXx4k

国外的街景营销案例已经玩得出神入化,除了是谷歌街景强大的技术支持,还得益于传统品牌对互联网技术的开放态度和策划头脑。以国内的街景营销案例来说,在完全没有任何街景API接口提供、没有任何投入、没有任何技术开发投入的情况下,依然可以通过策划实现传播。关键是在于,品牌主对品牌本身的思考以及互联网传播意识。

街景接入微信,将带领传统品牌进入物联网时代,加上微信的支付功能,它可能产生“线下逛实体店回到线上付费”、“线下查看商品-线上阅读商品属性、比价”等行为。而“街景营销”的可能性还有很多,在不成熟的领域,品牌更有可能做出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