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B大战一周年,360搜索或祭出杀器:捆绑安全卫士!
2013-08-15 18:54 360 百度

据接近360人士爆料,360即将用安全卫士捆绑360搜索。但具体用什么方式捆绑,深喉并未透露。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在3B大战一年后,360祭出威力极大的捆绑杀器,血拼百度。按逻辑推断,接下来360搜索份额将获得几个百分点的提升,有望逼近20%的份额。

作者:罗超

明天就是3B大战一周年。

今天,据接近360人士爆料,360即将用安全卫士捆绑360搜索。但具体用什么方式捆绑,深喉并未透露。如果消息属实,意味着在3B大战一年后,360祭出威力极大的捆绑杀器,血拼百度。按逻辑推断,接下来360搜索份额将获得几个百分点的提升,有望逼近20%的份额。

现状:360搜索份额半年来基本稳定,渠道瓶颈显露无疑

2012年8月16日,360浏览器默认搜索由谷歌正式替换为360综合搜索引擎,3B大战爆发。一年后的今天,360从无到有,以17.59%的份额(CNZZ,7月)跻身中国搜索引擎第二的位置。不过根据Hitwise报告,360搜索80%以上流量来自其浏览器等客户端,来自于用户直接登录360搜索的流量所占比例不及20%。

最近半年多360搜索份额稳定,浏览器到搜索的转化率已经稳定。360浏览器市场份额在最近一年稳中有降。因此,360搜索要提升份额只有另辟蹊径。

预计:打开最后一个闸门,360搜索份额开始冲顶

360搜索捆绑前期主要利用浏览器和网址导航这两款产品,客户端能力并未全面释放——尤其是360安全卫士。这是360所有产品的基石,仅次于QQ的4亿装机量,95%以上的渗透率,使得其捆绑能力不可小觑。实际上,360浏览器等产品的最初和最终的流量来源,均是360安全卫士。

为什么过去一年360没有开启“安全卫士”这一个流量闸门呢?前期360搜索由于处于“野蛮生长期”,陆陆续续推出网页、新闻、视频、百科、良医、雷电等垂直频道。产品野蛮生长但并不完善,百科等产品还是BETA版本。因此360攒着其安全卫士的捆绑能量,在搜索足够成熟时再正式推出,以期捆绑引来用户后,可以留住用户。

那么有哪些捆绑方式呢?根据360安全卫士前期的捆绑方式和搜索特征,笔者预计其有以下几种方式:

1)直接在右下角以Widget形式展示360综合搜索框。这是最直接的方式。前期Google、百度和第三方也有推出类似的Widget。但由于用户桌面空间太过宝贵,浏览器+搜索引擎的方式依然是主流。因此桌面搜索框安装率和使用率并不高。有类似功能的Google桌面搜索(支持本地搜索和Google搜索的桌面搜索框)已经被关闭。

2)用户在使用其他搜索引擎时,提示用户使用“360安全搜索”。用户访问网银或者购物网站时,360会跳出提示说正在检测环境。届时用户使用竞争对手搜索引擎,360可以监测搜索引擎结果,并跳出提示。引导用户使用360搜索。

a. 值得注意的是,360安全卫士不会直接去搜索引擎的结果页面做提示。日前360因为在2012年初标记百度搜索结果,被百度告上了法庭,索赔40万元。一审360已败诉,二审于本周进行。

b. 但在桌面右下角提示搜索结果不安全,则并不涉及“越界”。在小白用户占据互联网的时候,360这一招将获得大量流量。

3)安全体检时,直接提示用户修改浏览器默认搜索引擎为360。前期360在对用户进行安全体检时,曾提醒用户安装浏览器、手机助手等产品。如果360在安全检测结束后,直接提醒用户设置so.com为默认搜索引擎,也将提高360搜索份额。

4)开机小助手弹窗植入热门搜索词。开机小助手弹窗在今年5月已增设新闻和游戏推荐频道。但并未导入到360搜索这款产品,而是直接进入了第三方新闻页面。QQ Mini弹窗、搜狗输入法的弹窗、搜狐视频的客户端几乎都将这种方式作为导流利器。但前期由于产品尚不完善,并未利用这种到流方式。接下来可能会通过植入热门搜索词等方式来实现向360搜索的新闻、网页、视频等频道导流。

弹窗大小有限,展示搜索词就意味着不能展示其他。搜索导入的流量还需要再次转化。流量变现能力没有导入给游戏等频道有价值。

  捆绑之后:下一步360搜索品牌需要“去安全化”

前面已经提到360搜索主要依靠渠道,而不是品牌。360需要加强品牌构建。但前期360主要在传递安全搜索的理念。安全和搜索需求的关联性相去甚远,远没有网银、网购等产品强。搜索引擎结果不安全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医疗广告和钓鱼网站。百度等竞争对手已经推出了“全额赔付”服务。结果安全性,搜索引擎会负责。想依靠安全来吸引用户不大有效。

因此360接下来需要加强品牌塑造,降低对渠道的依赖。并且品牌要“去安全化”。搜索引擎的品牌依然要靠结果的全面性、精准性、对用户需求的精准理解,极致的用户体验和服务。这是360搜索目前与竞争对手尚存差距的地方。

360之所以在过去一年控制欲望,舍不得用安全卫士这个杀器,就因为自知产品不够完善,体验有待改进。现在利用捆绑推广的效果,依然要看用户对360搜索服务的认可度和接受度。否则导入了客户也留不住。

  搜狗收购案前途未卜,360下了一招险棋

360做出此决定,要么是对搜索已经具备信心,要么是在份额增长压力下的孤注一掷。不论如何,中国搜索市场格局又要发生调整了。

在搜狗收购案迟迟未能落地的情况下,360搜索希望与搜狗合并抢占份额有太大不确定性。在过去52周,360市值增长4倍,而主要支撑点便是搜索。三季度即将过去,360搜索份额增长的压力也在增加。在这种情况下,打开自己流量的最后“闸门”是情理之中的。

笔者预测360搜索若使用上述捆绑方式的任何一种,都将获得2%-5%的流量。但安全卫士的捆绑很难超过5%的流量,腾讯拥有第一的装机量,尽管有更强的捆绑能力,但搜搜却并不成功。20%是周鸿祎最初为360预估的合理份额,也是齐向东前不久对外宣称的2013年年度目标。20%以后,360搜索如何继续增长,中国搜索引擎市场的变局,搜狗是至关重要也是唯一的一颗棋子。

除此之外,360搜索依靠捆绑的发展模式,一定程度也会伤害用户体验。尤其是在弹窗太多的情况下。虽然中国的用户小白居多,但用户也在觉醒。用户会更加倾向于自由的选择。360搜索如果靠产品、体验和服务能留住用户还好,但如果留不住捆绑带过去的流量,则会浪费资源。这一招对360搜索来说,没有返回键。360下了一着险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