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做出牛X产品却没捞着好处的“倒霉蛋”们
2013-08-15 21:07 王兴 张云帆 傅盛 熊俊

设想一下,你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却被他人抱养,那会是怎样的滋味?收养者可能有钱有势,当孩子成年后名满天下,送养者却只剩下回忆。在互联网圈子里这样令人惋惜的故事还真不少,做出了牛X产品却没捞着什么好处的人其实比比皆是。

作者:姚欢

【导读】设想一下,你自己含辛茹苦养大的孩子,却被他人抱养,那会是怎样的滋味?收养者可能有钱有势,当孩子成年后名满天下,送养者却只剩下回忆。在互联网圈子里这样令人惋惜的故事还真不少,做出了牛X产品却没捞着什么好处的人其实比比皆是。

熊俊:当年10万块卖掉91无线

7月16日,百度宣布将以19亿美元收购网龙旗下91无线,此次标的额超过2005年雅虎10亿美金并购阿里巴巴,最终李彦宏亲赴以18.5亿美元完成收购,成为内地互联网有史以来最大并购案。

然而背后让你难以想象的是,六年前,网龙买下91无线只花了10万元人民币。如今,91的身价翻了一万多倍,许多知情者都在替91的开发者、一个叫熊俊的年轻人而惋惜。

在新浪微博上,熊俊的个人签名是:91手机助手作者,同步推CEO。07年开发iPhone PC Suite,后加入网龙公司,混迹无线事业部。2010年回到厦门创业,成立同步网络,从此走自己的路。

上初中时,1982年出生的熊俊没有像其他小伙伴们那样沉迷于打游戏,而是已经开始学程序、写代码了。从会计学专业毕业后,熊俊进入一家软件公司,业余兴趣就是“写程序”。

当2007年,乔布斯的iPhone手机面试。几个月后,这个胖乎乎的年轻人花5000多元托人搞到了一部水货iPhone。爱折腾的他对这部手机产生浓厚兴趣——iTunes不好用,无法导入图片,写一个能导图片的程序;记事本导不出来,写一个程序……

“只要我觉得不好用的,就用程序来解决。”2013年年初,熊俊这样对媒体回忆自己创业的经过。于是,他把一些程序整合,命名为iPhone PC Suite并上传到威锋网(专业的iPhone用户交流社区)。之后获得业内人认可,通过口碑相传,一个月内就有10万人用上了“roger_xiong”开发的这款工具。这是“91手机助手”的前身。

几个月后,网游业的网龙公司突然向熊俊开出了10万元的收购价。随着移动互联网浪潮的来袭,很多人都嗅到了裹挟而来的巨大商机。网龙公司CEO刘路远就坦承一开始看中熊俊的作品“考虑的就是跟手机游戏结合”。

就在向熊俊喊价前,网龙刚刚在香港上市。“能进入上市公司,对我的诱惑还是挺大的。”很快,他就带着产品一起进入了网龙。之后,91手机助手的用户一路飙升。

然而自2009年以来,主业不景气一直困扰网龙,公司股价甚至一度跌破3块钱。“大环境是金融危机、市场不景气,公司又因为买地导致现金流紧张。”一位91无线老员工告诉记者。于是一年后,心灰意冷的熊俊拿着蔡文胜的10万元投资告别了网龙。

再之后的故事就是,在金字塔式的智能手机用户结构下,服务于广大草根的91开始享受到人口红利。截至今年3月,91无线的两大平台应用累计下载量已突破百亿。那些互联网巨头纷纷挤进手机助手市场,周鸿祎、马云、马化腾等都曾与网龙接洽,直到在大洋彼岸的李彦宏打来一个越洋电话,19亿美元全资收购91无线的方案成形。

8月14日下午消息,百度宣布,其全资子公司百度(香港)有限公司已签署一项最终并购协议,从网龙公司和其他股东处收购91无线91无线100%股权。正式签约之后如一切进展顺利,而这个19亿美元的故事,跟小熊已无半点关联。

王兴:史上最倒霉连环创业客

从校内(后改名为人人)、饭否到海内,王兴总是抢先一步冲在前面发现市场机会,但都被后来的浪头超越,被业界戏称为“史上最倒霉连环创业客”。

王兴,一个典型的技术型创业者。从高中起他开始接触电脑,1997年进入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毕业后拿到全额奖学金去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2003年,他带着创业计划选择了回国。

当时社会性网络已经在美国大行其道,但在国内还是个空白。于是王兴瞄准了一个更加细分的市场——大学生的SNS网站,从概念到界面都复制了Facebook,创立了校内网。2005年末,王兴先在北大、清华和人大三所高校开始试运营,随后在第二年春节后网站正式上线,向各大高校吸纳大学生用户。

王兴认为大学生的消费能力其实不低,这让他并不担心网站的盈利模式问题,校内网也不需要在盈利模式上做出创新,关键在于牢牢抓住用户。他表示,在一家网站点击率在1000万以下时,最好不要耗费精力去销售广告,首先该做的是提高PV。

当用户量暴增后,王兴没钱增加服务器和带宽,此时迟迟不到位的风险投资让王兴捉襟见肘。他先后跟十几家风险投资谈判过,有一家已经签下了意向书,但最终都不了了之。最终只能饮恨将校内网卖给千橡互动集团CEO陈一舟,并将校内网改为人人网。

对于被收购,王兴曾在日志中流露出无奈:"当我们公司已经欠了相当于我个人100个月工资的时候,我们没有太多选择。"一个前程远大的项目就在半路夭折了。

之后2007年5月12日,王兴推出中国最早的类Twitter的信息共享网站微博“饭否”,一度拥有百万用户。但在去年7月饭否被有关部门叫停之后,后来者新浪微博夺走了它的风头。

2007年11月王兴推出海内网,希望将社交网络从学生向白领群体扩展。几个月后,被白领们热捧的开心网才宣告面世,并凭借社交+游戏+广告的清晰商业模式迅速超过海内网。

这三家网站要么缺钱卖掉,要么被关停。后来王兴创办的团购网站美团网,在短短几个月时间,成为中国团购行业第一名,并获得红杉资本“超过1000万美元”的风险投资。

之后,市场上的团购网站以每天10家速度迅速膨胀,团购行业也迎来拐点。经历过巨浪险滩的2012年团购行业的整合之年,美团网不仅幸存,还占据40%以上的市场份额,坐上团购行业第一把交椅。在2013年年会上,王兴首次提出了“2015年成为千亿销售平台”的目标。

几番折腾,王兴越来越坚信,难走的窄路才能越走越宽,“不管是之前的创业还是现在的美团,面临选择时,我觉得一个大的原则就是,要坚持做正确的事,而不是容易的事。”

面对未来,他依然充满好奇和兴奋,“既往不恋,纵情向前”是他不变的态度。在他看来,创业并不简单,但也不痛苦。就比如,对有些人来说跑步或举重是需要用巨大毅力才能坚持下去的痛苦的事,但对另一些人来说这些活动本身就充满乐趣。

 

傅盛:360产品的命名者

"喜欢互联网的开放和自由...坚持自己认为正确的坚持!努力!奋斗!"可能外界并不知道,傅盛才是360产品的命名者。这个想法源自他的父亲在一家叫“国营三六无线电厂”的单位上班、他的生日是3月6日、他的身份证号码以360开头,甚至360safe.com的域名也是由他最先注册。随着360安全卫士取得的巨大成功,傅盛被雷军称之为中国做客户端三大高手之一。

虽然获得的是山东工商学院经济学学士,但酷爱电脑的傅盛在大学里选择了偏软件的信息系统和信息管理专业。在校曾创办了第一个电脑协会,成为学校唯一的山东省省级优秀协会,得到了许多老师的赞赏。

毕业后,傅盛按着父母的意愿来到了厦门,由于没作出什么成就,于是选择北上,来到充满机遇的北京。2002年,傅盛加入3721公司。入职表格中,有一项5年职业规划的选项。如同那时互联网业无数年轻气盛的年轻人一样,傅盛写了 “5年成为CEO”。

3721当初是周鸿祎一手创立的,周在卖掉3721后创立了奇虎网。傅盛毅然选择了刚成立不久的奇虎,坦言这也是他第一次创业。

傅盛曾透露,早期360是奇虎内部最不受重视的部门,甚至长期不能参与部门级例会。但之后傅盛负责的360安全卫士出乎意料的大获成功,由他领导的团队打造了中国用户量巨大、覆盖率超过70%软件。让周老板觉得全面做360安全卫士是唯一的出路,于是将此前分散的精力集中到360产品上。

就在人们惊叹傅盛360传奇时,一则他从奇虎离职的新闻令人哗然。傅盛自己说,遇到张颖和雷军这两个贵人之后,就开始了自己创业的寻找之路。2009年9月9日,傅盛正式出任可牛影像董事长兼CEO,可牛影像成为他个人的真正创业。

再之后,金山安全和可牛两家公司在2010年11月11日正式合并成立为金山网络公司。一直以来,360与金山口水战不断。但到底是谁做成360?这个问题的真相恐怕除了当事人,其他人都很难说清。

张云帆 :YY的成功与我无甚关系

"挺好!祝贺大家!"当欢聚时代(YY)2012年11月22日正式登陆纳斯达克时,此时正在新加坡进修的多玩前任总经理张云帆用短信形式向YY所有人表示祝贺。

创始人李学凌和张云帆(后来178的创始人)于2005年4月建立多玩,创始成员多来自网易,大部分从事内容编辑及美术,技术力量较薄弱,创办时只有5名技术人员。但得到了雷军的天使投资100万美金启动资金,后来还接受了几轮VC 。

在创业开始,张云帆自己动手写游戏攻略,并从细节开始。而对于管理,刚开始全靠直觉,所以团队不太稳定,第一年有三分之一的创始人员离开 。

到2008年,公司大概一百多个人,虽然已经有了很多广告投放,但是依然是亏的。当时很多国内大的游戏公司比如盛大、完美等都想收购,外因和各种内因造成了多玩管理层也产生了很大的分歧。

张云帆想卖掉多玩,但李学凌不同意,他觉得多玩将来还能做的更高。由于和合伙人理念不同张云帆离开多玩,并移师北京,与新浪游戏主编苗新宇携手二度创业,创办178游戏网。

张云帆在解释二次创业的原因时表示,以前创办多玩网时急于生存和融资,因此在基础工作上还存在不足,这与他心目中理想网游网站存在差距。因此他才决定在这一领域重新创业。

如今,欢聚时代已经完成了公司资源整合,形成了多玩游戏网产内容、YY和盒子做渠道、游戏运营变现的滚动发展模式,并从2009年开始给全体员工配股,建立了较踏实稳健的公司文化。张云帆也在接受采访时撇清YY的成功与他无甚关系。

然而对于这两段创业的感悟,张云帆称最大的感悟就是保持平常心,万元大餐吃得、大排档10块钱的毛豆也吃的挺开心。“你一旦没有平常心,心里装太多的人和事儿,你会发现根本做不了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