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gg,靠出租教科书上市
2013-08-16 06:30 IPO 书籍 租凭

“租赁图书业的Netflix”——电子商务网站Chegg周三正式向美国正确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募集最多1.5亿美元的资金。

作者:cw1104

“租赁图书业的Netflix”——电子商务网站Chegg周三正式向美国正确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申请,计划募集最多1.5亿美元的资金。目前Chegg已经覆盖了全美7000所大学,拥有450万的用户。据报道称,其过去三年的收入分别为1.5亿美元,1.7亿美元,2.1亿美元。2013年预计的收入为2.4亿美元,增长率在10%左右,这样的收入增长对于电子商务来说并不能算是爆炸性的。但是,随着支出的趋于稳定,Chegg的亏损已经在逐步减小,相对于2012年上半年亏损达到3000万美元,2013年同期这一数字仅为2100万美元。

2003年,三个美国大学生约什卡森,麦克西格和马克斐德克创办了Chegg的前身Cheggpost。一开始他们的目标是做大学校园内的“Craigslist”(编者注:Craigslist是美国一家免费分类广告网站)。2005年奥斯曼拉希德加入Cheggpost担任CEO后,这家公司获得了多家VC投资,逐渐发展为专注为在校学生提供教科书租赁的服务的电子商务公司,并在2007年年底正式更名为Chegg。 Chegg的成功实际上是看准了美国的教科书市场。美国大学生购买教科书花费高得惊人,一个学生一个学期要花费将近1000美元来购买全新的教科书,而学期结束后这些书也失去了作用。学生们可以将旧书转卖给其他同学,学校的书店也会以极低的价格回收,但费时费力又杯水车薪。

2007年Chegg提供的教科书租赁业务受到了一大批学生的欢迎,学生可以通过Chegg以原价50%的价格租赁他们所需的教科书,然后在学期结束的时候将书寄回。 起初Chegg的业务增长非常快,2008年到2010年,收入就从1000万增长到1.5亿。2009年获得了C轮5700万美金的融资,是2006年A轮融资的20倍。

然而,随着市场的成熟,更多竞争者争相进入,Chegg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面对激烈的竞争,Chegg选择了转型。2010年,原雅虎COO官丹·罗森维格走马上任担任Chegg新的CE后,Chegg开始开发移动阅读平台,并与电子教科书供应商合作,为学生提供电子教科书服务。同时,经过一系列的收购,Chegg力图摆脱单一的教科书租赁模式,打造一个一站式学生服务平台。Chegg提供的服务包括查找作业答案、申请个人奖学金、选课咨询等等。丹·罗森维格认为,教科书租赁并不是一个可长期增长的业务,他希望通过增值服务来使公司的收入多元化。不过截止目前为止,图书租赁收入仍占Chegg总收入的50%以上。

最近欧美的短租市场相当火爆,也吸引了很多国内的创业者将国外的模式引进中国。像租房的Airbnb,服装租赁的 Renttherunway都有很多国内的模仿者。Chegg未来也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创业者们的目标。但是笔者确认为将Chegg模式完全复制到中国将很难成功。原因如下:

1、相比于美国的教科书全部需要自己购买,国内大学的教材有相当一部分是包含在学费中的。

2、Chegg的商业模式对仓储和物流能力要求很高。国内的教科书30~50元人民币,而二手书利润更低,盈利比较困难。而中国的国情,在学期结束后,各大高校通常有旧书市场来满足学生对于购买二手教科书的需求;国内的图书电子商务网站也开始提供二手图书的服务,这对于需要来回运费、仓储费以及支付卖书者书费的教科书租赁企业来说就会面临要么竞争力不足,要么利润不足的状况。

尽管如此,Chegg也为中国的创业者提供了一些方向。像作业指点,转卖笔记等业务在国内的大学还是有很大的市场的。前一段时间,在微博上爆红的账号“作业答案来了”就证明了这种需求的存在。只要能为学生们提供有用价值,高校这块市场前景还是非常可观的。